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频道

年终盘点之电信篇:传统业务低迷 运营商新赛道寻增长点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濮振宇 摄影记者:濮振宇 网编:产经中心 2020-12-17

濮振宇/摄

成本支出紧缩、传统业务低迷、用户增长乏力……今年对于国内电信运营商而言是充满挑战的一年。面对一系列业绩压力,运营商们不约而同地选择了抱团取暖,加快5G网络建设。不过,建设5G网络只是手段,运营商们的目的是探索落地新的业务模式,打造新的业绩增长点。

 迈入存量竞争期

根据财报,今年上半年,中国移动股东应占利润为558亿元,同比下降0.5%;中国电信股东应占利润为139.49亿元,同比增长0.3%;中国联通股东应占盈利为76亿元,同比增长10.1%。

虽然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两家利润维持增长,但这背后更多是紧缩开支的努力。中国联通在财报中表示,上半年公司总体营销费用(特别是用户发展成本)下降,推动盈利能力提升。中国电信也在财报中表示,上半年公司持续压降渠道费用、固网终端等成本。

从实际的业务层面看,上半年三大运营商传统移动通信业务的表现均不乐观。其中,中国移动语音收入同比下降15.39%,短彩信收入同比下降9.88%,无线上网收入同比仅增长3.2%,增幅远低于去年同期;中国电信语音收入同比下降11.58%,互联网收入仅同比增长4.3%;中国联通语音收入同比下降15.5%。

进入下半年,情况依然没有好转。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三大运营商实现移动通信业务收入7451亿元,同比下降0.5%,占电信业务收入的比重为65.8%。

针对三大运营商三季度移动通信业务的收入状况,北京商报记者采访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相关负责人,但截至发稿,尚未获得回复。

移动通信业务表现不佳背后是用户增长的乏力。根据三大运营商的月度运营数据,上半年,中国移动的移动用户净流失353万户,中国联通的移动用户净流失894.7万户,仅中国电信的移动用户实现了净增长。

在此背景下,三大运营商在用户规模上的排名逐渐稳定。截至今年9月底,中国移动移动用户总数为9.46亿户,位列行业第一;中国电信移动用户总数为3.49亿户,位列行业第二;中国联通移动用户总数为3.09亿户,位列行业第三。

“2+2”格局形成

在传统移动业务低迷以及用户增长乏力的背景下,布局5G成为运营商们最重要的战略任务。对于各大运营商而言,5G既能带来一个万亿级的市场,也是一次重塑行业格局的机会。4G时代,凭借庞大的用户基数和营收体量,中国移动一直稳坐行业霸主地位。

进入5G时代,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选择合作共建5G网络,抱团抗衡中国移动。去年8月,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透露,在五年的5G建设周期中,共建共享将为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各节省2000亿元的资本开支。在上半年财报中,中国联通表示,公司落实了5G网络共建共享,实现资源节约;上半年资本开支得到有效控制。

与此相对,中国移动正面临着巨大的成本压力。上半年,中国移动营运支出为3307.45亿元,同比增加10.73亿元。其中,网络运营及支撑成本达到1087亿元,同比增加10.87%,成为营运支出攀升的主要原因。

对于网络运营及支撑成本的增长,中国移动在财报中表示,这是因为5G网络、数据中心规模扩大,电费增长较快。此前,有专家预测,5G网络要达到4G网络的覆盖水平,电费支出将超过2000亿元。在5G网络中,基站又是耗电大户,大约占据5G网络总能耗的80%。

在成本压力下,中国移动也选择引入外援。今年5月,中国移动与中国广电订立5G共建共享合作框架协议。由此,中国5G正式形成“2+2”的竞争格局。根据协议,中国移动和中国广电将联合确定网络建设计划,以1:1比例共同投资建设700MHz 5G无线网络,共同所有并有权使用700MHz 5G无线网络资产。

作为移动通信市场的后入局者,中国广电仅靠自身力量建设5G网络,难度不小。据了解,4.9GHz频率较高,如果用来实现5G网络的连续覆盖,需要建设更多的基站。有分析认为,如果中国广电自己运营5G业务的话,至少需要建设20万个基站。

对于中国移动而言,与中国广电的合作也能获得不少收益。据了解,中国移动将承担700MHz无线网络运行维护工作,但中国广电需支付网络运行维护费用。中国移动还将向中国广电有偿提供700MHz频段5G基站至中国广电在地市或者省中心对接点的传输承载网络,并有偿开放共享2.6GHz频段5G网络。

新业务声势渐起

“技术迭代对运营商盈利能力的影响是很显著的,随着5G技术的落地应用,,以及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不断成熟,运营商有望加快转型步伐,找到更多增长点。”资深电信分析师马继华表示。

今年4月,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联合发布《5G消息白皮书》,号召产业合作伙伴携手早日为用户全面推出5G消息服务。《5G消息白皮书》显示,运营商传统的短信业务因功能简单、体验受限,已无法满足用户多样化的需求。与传统短信相比,5G消息业务不仅支持个人用户之间的多媒体消息交互,还使得行业客户能够为用户提供基于富媒体的新型数字化交互服务。

5G消息基于GSMA RCS UP标准构建,因此也称为RCS消息。数据显示,目前,基于RCS的行业短信全球市场总额为620亿美元,据预测,到2021年,基于RCS的行业短信全球市场总额可达到740亿美元。

除5G消息外,内容业务也成为部分运营商在5G时代的布局重点。作为三大运营商中内容业务规模最大的一家,中国移动旗下内容子公司咪咕早在2014年便成立。但时至今日,咪咕视频、咪咕音乐在各细分市场上仍然仅属于二三线产品,与头部互联网公司的产品存在不小差距。

今年以来,咪咕借助5G元素开始频频加码内容业务。8月1日,咪咕发布5G云原生游戏品牌概念及“云帆计划”,并与上海东方明珠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签约合作,后者拥有大量游戏版权。8月8日,咪咕与中国体育报业总社签约,双方将在体育传播领域展开合作,推动体育产业进入5G“云时代”。

云游戏是游戏产业转型发展的方向之一,市场前景被业界看好。全球云游戏产业大会发布的《今年云游戏产业调查报告》显示,2021-2022年,中国云游戏市场规模年增长率将超过100%。

另外,eSIM业务也越来越受到运营商青睐。今年10月,继中国联通之后,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也成功获得工信部批准,可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物联网等领域eSIM技术应用服务。与此同时,中国移动启动大规模eSIM晶圆采购,采购总规模达7000万颗。

通信产业观察家刘启诚表示,作为一个新的业务领域,eSIM对于三大运营商来说都是巨大的商业机会。随着三大运营商均获得eSIM牌照以及物联网产业日益成熟,国内eSIM市场的竞争可能将全面升温。 北京商报记者 钱瑜 濮振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