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珍宝岛 精准助力产业扶贫 公益践行数年如一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段跃 2020-12-15

作为国内知名医药上市企业,珍宝岛药业始终坚持一切以人民健康为宗旨。在推进国际化全产业链大健康产业集群布局的同时,珍宝岛更注重促进民众健康水平的提升与社会价值的创造,把参与公益事业和承担社会责任作为企业发展战略中的重中之重。从1998年全国特大洪水、2003年全球非典疫情暴发到2008年汶川地震再到2020年的新冠疫情,珍宝岛的身影出现在每一个特殊时刻。从为农村建桥,解决农副产品销路不畅问题到结合自身产业特点,通过持续的中药产业战略布局及规划,聚焦中药产业上下游全产业链体系助力脱贫攻坚,珍宝岛企业社会责任初心不变。

企业供图

响应号召精准扶贫

近年来,珍宝岛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号召,该公司与黑龙江省望奎县惠七镇水七村结成帮扶对子,董事长方同华担任水七村“名誉村长”,认真组织开展帮助村民脱贫致富工作。珍宝岛先后组织专人走访了解该村的实际情况,与村委会干部进行座谈交流,寻找帮扶村民致富的具体途径和办法,共同研究制定具体工作计划和行动方案。

为尽快解决村民农副产品销路不畅的问题,珍宝岛积极与村委会协商,购买村民的农副产品,以节日福利的形式发放给企业员工,为当地经济创造新的收入。

2017年,珍宝岛为该村新建2座桥涵,彻底解决了水七村雨季出行难和农产品无法运输等问题。与此同时,珍宝岛与虎林市珍宝岛乡永乐村贫困户签定了《企业精准扶贫成鹅收购协议书》,收购贫困户饲养成鹅促进贫困户大鹅养殖产业项目的顺利实施,实现贫困人口增收脱贫;与虎林市东诚镇东风村贫困户签定了《企业精准扶贫毛葱收购协议书》,在收获季节收购贫困户种植的毛葱,促进毛葱种植产业项目的顺利实施,实现贫困人口增收脱贫。

以黑龙江为出发地,珍宝岛的扶贫足迹走向全国。结合自身产业特点,珍宝岛通过持续的中药产业战略布局及规划,开展了一系列助力脱贫攻坚的产业扶贫工作。该公司聚焦中药产业上下游全产业链体系的构建。在上游优质药材资源汇聚方面,珍宝岛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务院扶贫办等机构联合发布的《中药材产业扶贫行动计划(2017-2020年)》为指导纲要,着力推进中药材产业扶贫行动,优先采购贫困地区优质药材。珍宝岛曾深入甘肃地区、大别山地区、武陵山地区、内蒙古赤峰等贫困区域采购中药材,助推当地经济结构调整,带动当地中药产业升级,促进当地经济发展,提高地方政府税收。

企业供图

不曾缺席特殊时刻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面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成为珍宝岛集团艰巨的责任与义务。珍宝岛第一时间启动疫情防控应急快速响应机制,优化生产、检验、销售、配送及售后服务各项环节。全力确保抗病毒类产品生产及发货工作的顺利推进,最大限度地满足全国尤其是疫情高发地区群众用药需求,进一步发挥中医药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所产生的积极、重要作用。

据统计,珍宝岛药业共向湖北、广东、安徽、黑龙江、吉林等全国各地捐赠药品3768件,并捐助口罩20万个(含N95口罩)、保障性物资2048件(食品、酒精等)、防病毒器械(黏膜载液喷剂)1600支,总价值2500余万元,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中国医药企业在危难时期的责任与担当。

珍宝岛相关负责人表示,多年间,公司坚持向各慈善事业、社会公益活动、希望工程、新农村医疗合作事业捐款、捐药。无论是在1998年全国特大洪水、2003年全球非典疫情暴发,还是在2008年5月四川发生8.0级特大地震、2009年H1N1甲型流感在全球肆虐,都印刻着珍宝岛人捐助的身影。

由于医药公司的特有属性,健康扶贫是珍宝岛践行企业社会责任重要的一环。据介绍,珍宝岛还持续协同开展“珍药基层行”大型义诊、捐药活动,深入邯郸、张家口、洛阳、林甸等地区,参与对当地基层医务人员周围血管常见病、多发病及急危重症的规范化培训,提高基层医务工作者对周围血管疾病的诊治水平,助力基层老百姓得到更专业、更方便的服务,并捐助药品。

企业供图

公益升至战略层面

珍宝岛已把参与公益事业和承担社会责任作为企业发展战略中的重中之重,自觉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扶贫活动,积极投身社会公益、扶贫等慈善事业,努力创造和谐公共关系。

积极投身教育事业,珍宝岛为新疆地区及黑龙江地区学校捐助图书室及教育物资,更为黑龙江大学、黑龙江中医药大学等高校以及地方红十字会等机构捐助教育资金,助力贫困大学生顺利完成学业。2017年,珍宝岛向黑龙江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款,全部用于“金秋助学,圆梦行动”的助学金,作为资助虎林市建档贫困家庭中经济困难且品学兼优的在校生,帮助他们圆大学梦,成栋梁才;珍宝岛子公司黑龙江珍宝岛医药贸易有限公司工会组织员工自发向青海省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金源藏族乡科巴学校捐款捐物,解决贫困学生生活困难等。

在产业扶贫方面,根据珍宝岛的计划,公司将推进中药产业扶贫行动。除进一步扩大贫困地区优质药材采购规模外,公司计划与贫困地区农户实现紧密合作,建立中药产业扶贫项目合作基地,对农户种植技术及资金等方面进行扶持,帮助农户实现稳定增收,形成良性发展态势,确保从源头改变贫困现状。同时,通过搭建综合性中药材交易平台,扩大中药贸易流通规模,促进更多企业与中药材产地贫困地区对接,推进贫困地区中药产业发展,形成完备的中药材采购供应机制,进一步增加农户收入,助力国家实现全面扶贫脱困、共建幸福和谐社会的终极目标。

珍宝岛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珍宝岛药业将一如既往地积极响应党和国家脱贫攻坚号召,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发力精准扶贫。同时不断致力于各类社会公益活动的组织与参与,持续扶持国家级学会开展基层教育帮扶活动,成立更多公益基金,将扶贫范围涵盖更多地区及群众。

扫码观看详细视频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