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公益扶贫:直播带货玩出新花样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钱瑜 张君花 网编:王巍 2020-12-15

脱贫,一直都是社会大循环中的核心问题。2020年,来到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年,在足足走了20年的脱贫攻坚道路上,中国社会正以惊人的速度发展变化,从高速发展到高质量发展,从增量发展到减量发展,期间涌现了太多身影。

个人或企业都义无反顾地投身到这场声势浩大的脱贫战中,尤其是在今年,一场疫情更凸显了对脱贫的坚定。其中,不少企业发挥自身优势主动履行社会责任,积极探索多元化扶贫模式和参与途径。

图片来源:国务院扶贫办官方微博
直播人员正在黔东南消费扶贫馆直播带货

消费扶贫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得原本就难以为继的贫困地区雪上加霜。比如,多地农产品销路不畅、积压多时,农户遭遇重大损失。在这样的背景下,消费扶贫成为最火爆的话题。

消费扶贫,百度词条给出的解释是社会各界通过消费来自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产品与服务,帮助贫困人口增收脱贫的一种扶贫方式,是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

而对于消费扶贫,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消费扶贫作出重要指示。今年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强调,“要组织好产销对接,抓紧解决好贫困地区农畜产品卖难问题”。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指出,“要切实解决扶贫农畜牧产品滞销问题,组织好产销对接,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利用互联网拓宽销售渠道,多渠道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开展消费扶贫行动,支持扶贫产业恢复发展”。

对此,为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国务院扶贫办、农业农村部、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等部门和单位不断推动消费扶贫工作。

政策方面,相关部门印发实施《关于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指导意见》,制定出台《消费扶贫工作成效提升行动方案(2019-2020年)》和《消费扶贫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2020年行动方案》等政策文件,为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工作提供了指引。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各自实际,制订了100个配套文件,搭建了消费扶贫“1+N”的政策体系。

同时,针对贫困地区产品和服务的差异,以及销售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各方面加强渠道创新、强化协调服务,定向采购、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等新模式不断涌现,推动消费扶贫规模快速增长。

公开数据显示,从2019年初至今年10月,累计直接采购或帮助销售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近5000亿元。其中,2019年为1600多亿元,今年前10个月超过3300亿元,是2019年全年规模的两倍。

北京商报

中坚力量

在这场声势浩大的消费扶贫攻坚战中,各企业成为了中坚力量,比如洽洽食品、良品铺子、快手等。

于洽洽食品而言,基于擅长领域的扶贫似乎更适合自己。作为休闲零食品牌,让核桃走出大山成为了其扶贫的重点。

平石头村位于河北阜平县龙泉关镇,地处太行山深处,拥有着100多年的核桃种植历史,盛产天然的原生态铁核桃。但由于地处偏远交通不便,铁核桃即使丰收了,也只能就近低价销售,以至乡村经济发展潜力严重受限。

在此背景下,洽洽食品联手京东发起了“京东-洽洽平石头村铁核桃公益项目”,通过资源整合、技术创新、产品创新、营销助力等手段,开启了“东洽果园”产业扶贫新模式,为河北省阜平县平石头村精准扶贫工作探索了新途径。

洽洽食品副总裁王斌表示,同时将借助京东电商平台的优势,通过平台众筹达成销售闭环,让铁核桃走出大山,送到全国消费者手中。

据悉,平石头村铁核桃现已在京东众筹上线,每卖出一份,洽洽将捐赠一定金额给平石头村,帮助村民改善生活环境。

除洽洽食品外,良品铺子同样投入到了这场脱贫战中。据了解,因为疫情影响,湖北秭归脐橙销售压力较大,产品滞销严重。相关数据显示,秭归脐橙的总产量将超10万吨,再加上夏橙,总产接近20万吨。基于此,良品铺子与宜昌市柑橘产业协会达成合作意向,利用自身多种网络销售平台,免费帮助宜昌销售秭归脐橙,并为当地的网络销售平台引入流量。

同时,疫情期间,良品铺子曾明确宣布,加大湖北农产品原料的采购力度,并且在同等价格、同等质量的前提下,优先选择与湖北本地企业合作。良品铺子App、良品铺子微信小程序、淘宝直播等自有的社交电商平台,也将加大帮销湖北农副产品和湖北特产零食的力度。

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赖阳表示,企业参与到扶贫事业中,既能增强对于品牌的宣传,提升影响力,又能帮助贫困地区脱贫,一举两得。

平台助力

如果说洽洽食品、良品铺子等企业在脱贫战中实现了点对点的帮扶,那快手、拼多多等平台则是将散落在各地的贫困点连接成面,实现网状式的扶贫。

对于扶贫,快手一直开展着各种活动。2018年,快手副总裁宋婷婷在云南丽江国贫县宣布启动幸福乡村“5亿流量”计划,投入价值5亿元的流量资源,专门助力国家级贫困县优质特产推广和销售。2019年,快手成立快手扶贫办公室,同时利用福苗计划、“发现系列”地区合作、幸福乡村战略等项目系统性地进行地区扶贫工作。

据了解,快手已先后与内蒙古、黑龙江、广东、福建等十多个地区达成了战略合作。如今,快手与各地的合作渐渐展现出持续的带动示范作用,乡村地区通过短视频迎来生机。

与快手并称“下沉三巨头”之一的另一电商拼多多在这股浪潮中也并未缺席。2018年,拼多多砸下100亿元做电商扶贫,全年农产品及农副产品订单总额达653亿元。2019年,“多多农园”第二站落地云南文山,并计划于未来五年内推动100个多多农园落地,覆盖500个贫困村。

据了解,西瓜视频同样也参与到这场脱贫战中。西瓜视频设有专门的农人板块,其中,网红博主“巧妇九妹”通过视频帮助广西灵山的同乡农民销售荔枝等水果,助销超过800多万斤。

在战略定位专家、九德定位咨询公司创始人徐雄俊看来,通过快手等品牌发布的相关视频,既有当地人自发成立的电商引流类、创意表演类、原生态风光类,同时也有一些由当地政府主导成立的形象展示和产业经济引导类。很大程度帮扶了众多的贫苦地区及贫苦人群。

快手官方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8月,全国从快手上获得收入的用户超过1900万人,来自国家级贫困县的用户超500万人,国家级贫困县区在快手卖货人数约115万人,年销售额达193亿元,在国家级贫困县记录生活的视频总数超11亿条。

徐雄俊表示,这些数字背后,反映了当代人通过快手助农扶贫直播的方式,实现零距离的公益助农,让直播带货为家乡代言,成为了更多年轻人助力农产品销售的渠道。

北京商报记者 钱瑜 张君花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