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初始抗疫:逆行在没有硝烟的战场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钱瑜 白杨 网编:王巍 2020-12-15

在疫情面前,有这样一批逆行者,不是白衣天使,却在最需要保障供应的地方,到处可见他们的身影。尽管他们分散在各个企业中,但却用生命筑起了一道道“防疫墙”。

这道“防疫墙”里,守护的是“物资”和“绿色通道”;这道防疫墙外,阻隔的是“病毒”和“风风雨雨”。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每一家企业都加入了战斗。而企业中的每一个人都不畏艰险,用忠诚擦亮了社会责任,用生命诠释了“不忘初心”。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疫情期间雀巢工作人员冒雨捐款捐物

雪中送炭

“咖啡!咖啡!”高强度奋战一线的医护工作人员,因长时间不能休息,已经十分疲惫。有一杯可以提神的咖啡,已然成为医护工作人员迫切需求之一。当得知这一消息,雀巢方面立刻紧急安排了最方便随身携带和饮用的雀巢咖啡1+2特浓和原味速溶咖啡,分别从武汉仓和上海仓调集产品,陆续捐赠了近40万杯雀巢咖啡给武汉多家医院。

然而,仅依靠咖啡提神显然不够。一份可以快速填饱肚子的食物,也成为了一线医护人员节省时间的法宝之一。在意识到这个问题后,迎着蒙蒙细雨,雀巢中国专项工作组驱车前往武汉市中心医院,将首批营养补给物资——雀巢怡运高钙奶粉,赠送给抗疫奋战中的白衣天使们。此外,雀巢还陆续捐赠了雀巢瓶装水、怡养和怡运系列奶粉、脆脆鲨威化饼干、营养麦片、佳膳佳立畅和佳膳悠选产品。1月29日,养元饮品通过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捐赠1000万元的六个核桃产品物资,为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提供营养补充。

2月22日凌晨天还未亮,现代牧业山东滨州经销商陈树梓亲自驾车率领着车队,满载着现代牧业牛奶出发了,目的地是500里外的衡水市。由于路途较远,陈树梓前一天晚上就将牛奶装好了车。凌晨4点30分,捐赠人员集合完毕,在检查了跨省通行证、身份证、驾驶证、产品检验报告等相关证件后,刚过5点,陈树梓和同行的捐赠人员连早饭也没来得及吃上一口,便出发了。

像陈树梓这样的人不在少数。立白集团物流调配运输总管刘鹏面对疫情期间全国“限人限车”的情况犯起了愁,想要把立白集团捐赠的2亿消毒除菌产品,从全国各地工厂和仓库送到武汉,用刘鹏的话说就是进行“全国大挪移”。在立白集团反复强调“无论如何”和“不惜成本”下,通过1000多辆物流配送车、1000多个“物流快递小哥”、40万公里物流里程、增加1000多万物流费用,终于将货物安全送达。

一个个平凡的个体,撑起了一家家有担当的企业。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月27日,320家企业已累计捐赠62.2亿元。捐赠1亿元以上的企业19家,共计金额达36.3亿元,占全国总额的58.3%,新增捐赠过亿元企业4家,分别是国家电网1.1亿元、伊利1.1亿元、美的集团1亿元和恒力集团1亿元,共计新增捐赠额4.2亿元。截至2月15日,超过1000家A股上市公司累计捐款(物资)超过50亿元。

北京商报

临时转产

除了食物和水,口罩、酒精和消毒液等都成为疫情中最为紧俏的物资。然而,仅依靠当时现有的生产线,难以满足战疫一线以及社会需求。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一声令下,不少企业迅速转产、跨界,生产防疫物资。作为第一批“新冠肺炎疫情重点保障企业”,立白集团控股的朝云集团旗下超威生物科技在防疫物资紧缺时期,在原有儿童口罩生产线基础上,新增一次性无纺布口罩生产线,保障员工安全和社会需求。

在快消品新零售专家鲍跃忠看来:“疫情,对企业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17年前曾为抗击非典紧急生产口罩的红豆股份再一次临危受命。“为积极响应国家应对疫情防治所需,缓解部分医疗器械产品的供给紧缺压力,红豆股份将在取得《江苏省紧急医用物资防护服、口罩应急生产使用备案批件》后,生产医用一次性防护服。”红豆股份方面称。

商务男装企业雅戈尔也加入了转型队伍中,并表示正采取各种手段防控疫情,团队正在抓紧研发新型口罩,研发成功后将马上投入生产。

然而,想要抓紧转型,如何安全地复工复产成为摆在每一家企业面前的难题。了解到企业困难后,从中央到地方,针对企业复工复产难等问题,频繁出台纾困政策。3月23日,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高杲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针对当前存在的企业复工复产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情况,中央专门派出了复工复产调研组到各地调研,尽快解决相关问题。

资金困难成为企业的头等大事。为此,国家专门出台规定,对于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严重困难的企业,可申请缓缴社保费,原则上不超过6个月,期间不加收滞纳金。广州唯品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冯梓坤说:“2月28日广东省社保费减免文件出台后,短短8天时间,我公司就通过电子税务局,‘免填单、免申请’直接享受了减半征收社保费68万元。”

有了政策支持,各企业开启了“花式复工潮”。娃哈哈食堂则实行“一人一桌”分时段分批用餐,同时提供盒饭配餐服务。雀巢相关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在雀巢北京总部,采用轮流上班的模式,2月10日当天已有一半员工到岗。

可口可乐中国系统部分装瓶厂在政府的指引下恢复生产和运转,成为最早一批复工复产的企业。

时代担当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也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毛强看来,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内广大企业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慷慨捐赠,以义取利,发挥优势,成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力量,彰显了新时代的企业担当。

企业的担当不仅是捐款捐物,也是危难时刻不涨价的承诺。

受疫情影响,除菌防护产品是否涨价成为老百姓最关心的话题之一。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蒙牛、宝洁、上海家化等企业纷纷表示产品不会涨价。蒙牛在2月1日发布了参与“三保”行动的承诺书,承诺在疫情面前加快恢复产能,“价格不涨、质量不降、供应不断”。上海家化相关负责人则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海家化产品价格与成本挂钩,而不会因为疫情导致的需求变化而随意变动价格。

企业的担当不仅是捐款捐物,也是紧急关头不间断生产的保证。

宝洁旗下的舒肤佳品牌在其官方微博中表示,春节期间24小时不间断生产,全力满足全国对舒肤佳产品的需求。立白集团党委书记、副总裁许晓东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生产基地的一线员工,很多自愿提前返岗,工厂24小时连轴转,员工三班倒赶生产”。

企业的担当不仅是捐款捐物,也是非常时期不退缩的担当。

疫情发生后,蒙牛是全国首家开展捐赠的乳企。1月22日和23日,蒙牛为武汉市第一医院、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分别捐赠价值10万元的常温、低温乳制品,成为全国第一家抗疫捐赠乳企。同时,蒙牛还最早将产品送达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武汉方舱医院,并承担上述医院的日常乳品供应。

纵然疫情无情,但人间有爱。在疫情面前,企业中的每一个人,都未曾退缩,用生命筑起了一道防护墙。

北京商报记者 钱瑜 白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