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京津冀频道

怀柔头道梁村红色旅游带火山村经济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方彬楠 网编:肖玮 2020-12-15

北京商报讯(记者 方彬楠)12月15日,记者从怀柔区获悉,该区雁栖镇头道梁村平北抗战红色教育基地自今年9月建成开放至今仅三个月,收入就达近30万元,不仅为村集体创造了收入,更为村民增收提供了新平台。

头道梁村是怀柔地区历史上第一个中共县委组织领导机构——滦昌怀抗日联合县遗址所在地。为了让红色文物“重生”,雁栖镇联系区文旅局对红色遗址进行了保护性修复,同时采取“村企合股”的形式进行开发建设,建成集党性教育、红色体验、红色研学、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国防教育、红色团队建设为一体的综合性红色教育基地。开放三个月来,累计接待48批次2358人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参与红色旅游项目、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红色旅游火了,村民的腰包也鼓了。为让红色旅游带动村民增收,雁栖镇派出专人与村里对接,指导村民在自留地种植红小豆,共收获1000余斤,其中一半被基地收购作为忆苦思甜饭食材,另一半被游客抢购一空。

基地开放后,每逢周末,村民于浩红都会拉着自家种植的核桃到基地外广场农产品销售点售卖,三个月卖出核桃1000斤,收入1万多元。和于浩红一样,村民常海涛家农产品的销售收入是2019年的2.2倍。

“往年我家的核桃大部分都送给了亲戚朋友,有时候送不出去就都坏了。今年基地开业以后,来村的人多了,我把核桃拿出来卖,没想到卖的这么好。明年我打算再种点杂粮,收入肯定还能再增加。”于浩红说。

不仅农产品有了销路,红色教育基地还为村民带来了就业机会。基地保洁、厨师、门卫等固定岗位均聘请村里的劳动力,清洗军装、餐饮等工作都会优先考虑村内村民,村集体每年还可按股份比例分到红利。红色旅游真正为头道梁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

基地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还将采取与开发公司联建联营模式,利用村民闲置房屋建设红色培训民宿,由村集体成立物业公司维护民宿,进一步提高村民房屋收益,壮大集体经济,实现增收致富。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