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基金机构频道

中基协钟蓉萨:养老FOF开启了基金业服务个人养老金的大时代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孟凡霞 刘宇阳 网编:孟凡霞 2020-12-15

北京商报讯(记者 孟凡霞 刘宇阳)12月13日,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在京召开。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会长钟蓉萨在会上表示,推出养老FOF(养老目标基金)的初衷,是希望基金业能够有一类承接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的产品。时至今日,我们可以很有底气的说,养老FOF不仅仅是一类产品,而且开启了基金业服务个人养老金的大时代。

钟蓉萨表示,基于个人养老金的投资属性,养老FOF有4个特征,一是长期性,鼓励长期持有、长期投资、长期考核;二是以资产配置为核心,通过资产配置和风险控制,降低组合波动;三是重视发挥权益投资对资产增值的作用;四是充分考虑投资者的年龄、预期寿命、风险承受能力等适当性因素,将合适的产品设计给适合的投资者。正是这4个特征,决定了它能够精准匹配老百姓的养老需求,是适合大众的养老理财工具。

值得一提的是,自2018年获批成立以来,经过两年的投资运作,养老FOF已初具规模。目前,全市场共成立100只养老FOF,在没有税收优惠政策的情况下,规模超过516亿元,总客户数目超过170万户,几乎全部为个人投资者。

同时,养老FOF初步实现了保值增值效果,到2020年11月末,全市场已经开展投资运作1年以上的62只养老目标基金中,多达54只跑赢基准,占比87%,近1年平均收益率约为22%。

此外,养老FOF在实现可观收益的同时,很好地控制了回撤。投资运作满1年的养老FOF,近一年平均最大回撤是-7.9%,相较全市场混合基金平均最大回撤的-14.29%,减少近半,表现相对稳健。

“未来我们希望管理人能够继续做好投资,母基金层面要注重资产配置结构的稳定、投资纪律的执行和风险管理的控制水平,子基金层面要保证底层资产的优质和稳定性。销售机构也要不断积累经验,为大家提供更好的服务”,钟蓉萨如是说道。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