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基金机构频道

中基协钟蓉萨:坚持账户制 让税收递延政策真正惠及每个人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孟凡霞 刘宇阳 网编:孟凡霞 2020-12-15

北京商报讯(记者 孟凡霞 刘宇阳)12月13日,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在京召开。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会长钟蓉萨在会上表示,如今正值我国“十三五”收官和“十四五”开局之年,“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已成为新时代的国家发展战略,养老金工作者们的长期呼吁和工作进展得到了国家的认可。

那么,究竟该如何积极应对“养老”这件事?从基金业的视角出发,钟蓉萨认为一是要“有所养”,让老百姓有足够的养老金;二是要实现“有所依”,依靠养老金体系的建立。

一方面,实现“有所养”,要充分发挥投资管理的作用。社保基金自身的投资实践,以及多年来对基金业的支持和指导,彰显出投资管理的重要作用。

钟蓉萨介绍道,当前,投资收益已成为养老金来源的重要组成部分,从成立之初管理的几百亿资产,到2019年末社保基金管理资产超过2.63万亿元,其中投资收益占比将近一半,大约是1.25万亿元。同时,由于没有流动性支付压力,投资收益不断滚存再投资,通过复利效应,取得了8.14%的年均投资收益率。

另一方面,实现“有所依”,要全面推进个人养老金体系的建设。养老金体系的建设与每个人息息相关,需要国家推出制度,帮助老百姓做好养老准备。

钟蓉萨指出,到目前为止已经达成了三点最重要的共识。一是坚持账户制,让税收递延的政策不是给某一类产品,而是真正惠及每个人;二是将公募基金这一标准化适合百姓理财的金融工具纳入第三支柱投资范围,给老百姓提供优质的产品;三是坚持入口开放,让投资者可以根据自己的习惯和需要,到各类基金销售机构参与个人养老金的投资。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