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商业 > 商业

2020北京商业年度发展报告显示:国货与新业态成消费者心头好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段跃 2020-12-10

《2020北京商业发展蓝皮书》在论坛举办期间正式发布,以“探路国内大循环 寻找产业创新关键变量”为年度调查主题。报告由数十名活跃在商业一线的记者历时两个月深入调查采访写就,涉及商场/购物中心、电商平台、超市、便利店、餐饮、家居、酒业、生活服务等商业业态,通过大数据、公司研究、高层访谈等方式探究北京商业项目调整升级特征,深度剖析品牌发展现状。

北京商报

以餐饮为例,这个被称为2020年最艰难的行业之一,在特殊时期体现出餐饮企业的灵活。调查显示,在餐饮企业的经营中,提供外卖占到了29%,开展团餐预订占到20%,堂食仅仅占到17%,来店里点餐外带占16%,食材代加工占到4%。

2020年,实体商业受到疫情冲击,线下客流骤降,不少商户难以支撑高昂租金选择撤铺。不过,在现实与政策利好的双重刺激之下,商业项目的发展格局正在重构,国货崛起、新兴业态成为消费者的心头好,一些在运营上紧随消费需求进行调整的企业正在快速复苏。

展望未来,数字化浪潮下,新的零售生态已经开始重构。报告显示,作为流通环节中连接消费和生产两端的渠道商,商业企业借助自身平台优势和数字化技术,在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创新方面进行了多元化尝试,有效增加消费供给力求实现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的畅通无阻,让供给端与需求端实现循环。

疫情防控常态化和国际关系的复杂变化确实给企业带来了困难,但是中国经济也正是在目前这种暂时的困难中孕育了模式创新和技术创新的动力。在此也看到许多企业和行业都在“山后练鞭”,卧薪尝胆,力求厚积薄发。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