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金融科技

建设银行北京市分行金科部副总经理施闻捷:数字普惠金融模式 助力首都“稳企业、保就业”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王巍 2020-12-10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给各行各业带来冲击,抗风险能力较弱的小微企业更是面临重大考验。早在2018年,中国建设银行就把住房租赁、普惠金融、金融科技作为集团发展的三大战略。而中国建设银行更利用金融科技功能对外赋能,具体体现在对社会赋能,包括对企业用户赋能。同时也响应了党中央号召,下沉服务重心到小微企业,特别是科创企业。数据显示,北京市是全国顶尖的科创孵化基地,拥有50万家科创型企业,其中持有各类国家高新技术认证的企业近5万家。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决策部署,创新小微企业信贷融资服务模式,9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联合中关村管委会共同启动“创信融”平台,着力建设“创新·信用·融资”试验田,为小微企业发展和科技创新创业提供金融助推。据悉,“创信融”平台是全国率先利用“金融管理大数据+金融科技+政府政策配套”三位一体的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具有“多元数据、联合建模、沙盒评价、授信直连、政策助推”等特点。

早在9月1日,中国建设银行就已通过与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合作,引入“创信融”大数据平台数据,创新推出了全流程线上融资产品“创信云贷”,以数字普惠金融模式助力首都“稳企业、保就业”工作。该产品主要特点是全流程的线上融资,主要面向的用户是小微企业,尤其是科创初创企业。截至当日14时,中国建设银行北京市分行下辖中关村分行两个科创型小微企业客户通过“建行惠懂你”App顺利完成创信云贷申请,授信额度分别为200万元和96.5万元,这也是“创信云贷”首次实现了真实、成功的授信。

此外,“创信云贷”还拥有共建模型、多元数据、推广前景广阔等特点。在总行数据部和上海大数据中心协助下,以我行已有模型(云税贷)为基础,加入“创信融”平台数据,中国建设银行与中国人民银行共建授信模型,将评分卡模型部署在“创信融”平台上,采用沙盒评分卡方式输出企业信用评分返回我行,为小微企业提供全流程线上融资服务,做到用数不见数,全流程保障数据安全。同时,“创信融”平台的数据量以及数据内容维度丰富多样,也意味着其可开发前景巨大。

金融科技对于中国建设银行来说不光可以为自身赋能,更重要的是凝聚社会上的金融科技力量,包括科技企业等合作伙伴,进一步为社会赋能。截至11月20日,“创信云贷”已经成功为150家企业发放贷款,合计金额1.08亿元。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