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金融科技

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教授万喆:三个“药方”应对金融科技变局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王巍 2020-12-10

我们或已站在了一个历史的岔路口,到底应该往哪里走,这是一个问题。

当前我们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从宏观来讲全球治理面临着新困境,世界发生了三个非常重要的变化,即全球化、金融化、数字化。回望每一次所谓的工业革命、技术革命之后,社会结构也随之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每一次技术革命之后大家都会探索如何产生新的公平制度、如何在打破原有均衡的基础上,得到一个新的治理方式,来实现治理目标。这实际上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一个真正含义。

既然遇到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如何应对?面对这样一个历史战略定位,中国已开始新时代全面开放的一些重点任务与主要抓手的布局,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在全球治理中发挥了三大积极作用。一是符合历史潮流,为沿线国家提出了灵活的合作空间;二是聚焦发展问题,为各国经济提供新动力;三是营造和谐氛围,为地区稳定提供“压舱石”和“安全绳”。中国对于全球治理的困局,还提出“新型全球化”概念作为药方,即开放的全球化、包容的全球化、普惠的全球化、共享的全球化。

今年以来全球疫情对全球经济造成了非常重大的影响,又给市场各方带来了新的困扰。其中,金融科技在今年势头迅猛,亦遭受了很大的困境。

一方面,当前线上经济已经变得必不可少,因为疫情的原因,过去认为短期不会成熟的金融服务、线上教育、线上医疗等“一夕之间”变得非常成熟;另一方面,监管今年下了很大的力气给自身定位,金融科技的监管是否有过头、是否有缺位也被市场各方热议。在当前面临的社会、政治、经济冲突加剧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技术革命本身就是一个促成变局的非常主要的动因。过去对于一件事物的认识相对不够,组织架构没有完全跟上社会形态,在变局之下,也加速了我们思想的动能,越来越认识到必须要更快地来认识市场、监管到底应该怎么做。这对于任何的金融科技企业来讲都不是一件坏事,可能会是一件好事。

遇到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金融科技企业目前要做的三件事就是:

第一,保持初心。很多科技金融企业是本着普惠的心去做的。金融科技确实起到了降低门槛、普惠更多人的目的。

第二,拥抱监管。监管实际上对于市场有梳理秩序,使得它变得越来越健康、越来越有动能的作用。拥抱监管,而不是“抗拒监管”,可能是未来金融科技公司走得更好的基础。

第三,找准定位。金融科技公司过去一段时间的发展中,因为市场比较新,可能对自己定位找准其实也是比较困难的,需要磨合。要做到保持战略定力,办好自己的事情。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