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金融科技

北京商报社社长兼总编辑彭宇:金融创新发展面临新形势与新挑战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王巍 2020-12-10

回顾2020年,不得不提及年初这场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疫情发生初期,给银行信贷业务以及持牌消费金融业务带来不少挑战。然而,疫情也推动了大量的金融业务转至线上,这在一定程度上助力了机构的数字化转型。

近一年,金融领域加速推进数字化变革,助推数字金融异军突起,移动支付、大科技信贷以及央行数字货币等业务持续走在了国际创新的前列。数字金融的爆发,离不开数字技术的助力,这为普惠金融发展提供了不少解决方案。需要关注的是,数字金融也可能引发新的风险,这些风险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金融与社会的稳定。

我们关注到,今年可能是金融机构接收罚单最多的一年,且在罚单金额上屡创新高。从年内数字金融领域蚂蚁集团上市风波来看,市场关注的一方面是监管的风向、尺度,另一方面是在独角兽企业上市遇到变数后,带给行业的变化与机遇。因为变数的存在,给行业提供了更多的想象空间,且会演变出更多的发展创新渠道和途径。

在金融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创新与规范的权衡博弈并未停止。2020年,监管加大了对金融业务本源的追溯能力,无论是互联网金融、金融科技,还是数字金融、智能金融,将本质是金融的业务纷纷纳入监管。

如今,科技已成金融行业的核心能力,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底层金融科技技术持续发力,帮助金融业快速推进线上化、数字化转型。

此外,受“高科技课”的推动,量子计算与金融应用的结合引发市场遐想,并成为提升金融服务的可得性、精准性和安全性,满足实体经济需要,加速数字经济到来的一大助推剂。不过,金融与科技的深度融合在创新金融产品、再造业务流程、提升服务质效的同时,也改变了金融运行机理,加大了风险防控难度,金融创新发展面临新形势与新挑战。

特别是数据安全难题。据了解,从以物理网点为主的人工方式,到以互联网、智能终端为主的自动方式,数据采集手段更先进、渠道更多元、维度更丰富,金融数据资源呈爆发式增长。但与此同时,个人数据信息被严重过度采集并泄露,存在着严重的数据安全隐患。此外,很多互联网企业对网络安全和数据信息保护漠视,在数据采集、储存、分析、计算、调用的过程中缺乏安全加密保护,安全隐患极大。

未来的数字金融仍是持牌机构的天下,但持牌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如何保持经营的可持续性和风险的可控性,就需要在营销、获客、风控、数据、技术的积累方面下功夫。可喜的是,未来数字金融仍可期。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