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酒业频道

锐澳母公司百润跨界布局威士忌市场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赵述评 翟枫瑞 网编:赵述评 2020-12-09

图片来源:北京商报 翟枫瑞/摄

北京商报讯(记者 赵述评 翟枫瑞)12月8日,上海百润投资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润股份”)发布关于将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转为通知存款和定期存款方式存放的公告称,经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将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转为通知存款和定期存款方式存放的议案》,同意将募集资金专户中不超过人民币9亿元募集资金以通知存款和定期存款方式存放。

百润股份表示,由于募投项目投资进度需分阶段分项目逐步投入,为提高募集资金存储效益、增加股东回报,公司决定将募集资金专户中不超过人民币9 亿元的募集资金转为通知存款和定期存款方式存放,实现公司和股东利益最大化。

据了解,百润股份此次转为通知存款和定期存款的募集资金,主要是用于烈酒(威士忌)陈酿熟成项目。事实上,百润股份早在2019年就已计划布局威士忌市场。据百润股份2019年年报显示,百润股份2020年将布局并推进烈酒全产业链建设,包括巴克斯烈酒品牌文化体验中心项目及烈酒生产基地升级项目等。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百润股份在新生代群体里,品牌力、号召力相对较强。目前我国预调鸡尾酒市场盘子将近20亿元,百润股份占比超六成,是预调鸡尾酒市场中的龙头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跨界布局威士忌市场,百润股份并不是第一家企业。今年2月,青岛啤酒也宣布加码威士忌、蒸馏酒业务,并表示看好威士忌市场,威士忌市场有较好潜力。洋河股份也在去年与帝亚吉欧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推出中式威士忌“中仕忌”。

据公开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葡萄酒、啤酒进口量均出现下滑,而烈酒进口量同比增长32.01%,进口额同比增长13.4%。其中,威士忌实现进口量2155万升,进口额2.1亿美元。

作为预调鸡尾酒品牌“锐澳”的母公司,百润股份主要经营预调鸡尾酒业务和香精香料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据百润股份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百润股份实现营收13.25亿元,同比增长30.37%,净利润为3.83亿元,同比增长67.65%。预调鸡尾酒业务产品销售情况良好,第三季度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84亿元,同比增长45.31%;前三季度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85亿元,同比增长34.33%;实现净利润2.97亿元,同比增长76.70%。通过数据不难发现,百润股份预调鸡尾酒业务销量良好,在疫情的影响下,依然实现大幅增长。

对于百润股份入局威士忌市场,朱丹蓬表示,从威士忌的调性来看,百润股份布局威士忌市场,还是相对吃力。虽然百润股份多品类的布局从整体来看是不错的选择,但跨界做威士忌,从百润股份目前的综合实力、资金实力、品牌调性来看,并不足以支撑企业布局威士忌市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