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来自业界的思索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王岳 2020-12-08

国内大循环不是简单的经济循环。以国内大循环为主题的新经济格局应该打通过去在生产、流通、消费这几个环节当中的堵点,使其更畅通,但是构建新的发展格局,要有新的起点和更高的追求。通过新构建,发现新消费、建立新渠道、促进生产端开发新产品,使新消费、新渠道、新产品真正连接,这种新实际上是建立在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之上。通过发展新消费,去追求开发新的渠道反馈给生产端,使之开发更高品质的产品。此举是建立大循环的目标之一。生产企业与电商企业已经迈出了创新、变革的第一步。

——北京商业经济学会会长 王成荣

新发展格局下,在需求侧,要把扩内需作为战略基点,畅通国民经济循环,打通从生产、分配到流通、消费等诸多环节的堵点;在供给侧,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实现重大突破,同时发挥科技创新的关键变量作用。

出口企业转向内销市场,主要难点就在于企业逻辑的转变。在做出口销售时,最关键的一步就是比价,因为在产品方面我们是代工厂,只需要按照客户要求组装产品。而转向内销时,我们需要面对的就从客户变成了市场,这就会涉及渠道营销推广等新的考量因素,除了缺少必要的渠道、经营、售后,国内外市场质量标准认证不同等问题也给外贸企业开拓国内市场带来挑战。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助理 张晓静

物流是经济的晴雨表,更是经济发展的助动器。在全球疫情依然肆虐的当下,无论是内循环还是外循环,物流在双循环当中都有着重要意义。围绕畅通双循环,以国家物流枢纽为中心的国内大循环基础设施建设,将成为‘十四五’发展重点,新物流大通道将加速成型。与之相应的‘一带一路’大通道建设也将持续加速,并在质量和效率上大幅提升。同时,全球贸易与国际物流的格局,将因中国经济战略的调整而发生重大变化,特别是港航物流业将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一个更加开放、更加透明、更具活力的中国市场,将吸引更多的国际客商。

——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 陈燕燕

推动‘双循环’零售新发展格局,对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和国家双循环战略,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长远影响。针对发展的现状和问题,重中之重是要着力打造和完善零售新发展格局的新基建和新生态。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 裴亮

在政策引导下,国内和国外品牌在国内进行生产和投放的比重会加大。一些国内设计师品牌能更好地在商场中孵化,且通过商品平台帮助本土品牌进行线上线下的打通和产业链垂直的货品生产、物流,这对于未来国货品牌走出中国市场至关重要。新挑战下,实体商业需要从三方面应对新变化。一是创新,更多高维度的创新,代表未来商业及行业的创新;二是产品,购物中心要有自己的IP,否则日后的存活可能属于社区型和边缘型;三是赋能,线下实体商业要与更多渠道深度合作,增加抗风险能力。

——合生商业集团首席品牌官 张西

以前一个工厂供应全国的需求,现在希望各个区域之间建立小循环,各工厂间有互相配套的关系。就如每个小火锅的蔬菜、肉、粉条等产品都是由其他供应商提供,缩短供应链最直接的方式是就近采购,因此会吸引供应商前往建厂,很多供应商的供应商也来此建厂,如此一来,既能保证所需原材料的标准化,也带动了该区域生产链条的运转,并且能有效提升区域生产、销售效率。各工厂之间会形成互补和合作,逐渐形成在国内市场的循环。供应链是带动餐厅和零售业务发展的核心,虽然与供应链合作的模式很多样,但是无论是哪种模式都有自身非常明显的优势和劣势,因此要结合自身需求进行选择。

——颐海国际总经理 郭强

我国的主要矛盾已经由当初要满足人民群众最基本的物质需要变成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日益增长的需要。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不能理解为关门搞循环,还是要把国际大循环和国内大循环结合起来,进一步推动开放。目前,中国的高新技术领域核心技术受到打压,同时,传统产业的劳动力成本急剧上涨。但是,我国有14亿已经实现全面小康的人,其中4亿为中等收入群体。所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恰恰是建立在比较优势基础上,因为强大的国内市场和内需潜力是国内大循环为主体格局的基础。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 姚景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