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文创频道

《中国》首播口碑爆棚 纪录片市场要回温?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郑蕊 网编:肖玮 2020-12-08

正当多部影视剧、综艺令人眼花缭乱时,一部纪录片的出现反而瞬间夺取了众多目光。12月7日晚间,大型历史纪录片《中国》正式开播,随即便登上热搜,并获得大量好评,截至北京商报记者发稿时,《中国》在视频网站端的播放量已经破千万次。近年来,处于上升发展通道的纪录片市场一直是各界关注的领域,每年也有多部高质量作品相继亮相,但热度却往往相对有限。随着此次《中国》的热播,也不禁令人们好奇能否带动纪录片市场的热度进一步提升。

豆瓣电影

口碑、热度双丰收

12月7日晚间,这部被业内号称“豪华团队”为创作班底的《中国》,终于在湖南卫视及芒果TV与观众正式见面。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的主创是曾推出过豆瓣评分高达9.7分的爆款纪录片《河西走廊》的团队,同时该纪录片还邀请指导过电影《芳华》《老炮儿》等作品的摄影指导罗攀掌镜,以及经典电影《一代宗师》《花样年华》的配乐大师梅林茂坐镇。此外,《中国》的演员阵容也不可小觑,不仅汇聚了北京人艺、国家话剧院的实力派戏骨,也有何炅、汪涵、于朦胧等人们熟知的主持人或演员。

有了“豪华团队”作为基底,《中国》获得口碑、热度双丰收似乎也不是难事。据酷云EYE的数据显示,尽管《中国》开播时间为当晚19时30分,恰逢黄金档,但直播关注度和市占率也分别达到了0.6252%和3.1135%,超过了同时间段播出的多部电视剧及综艺节目。同时,据芒果TV App的数据显示,截至12月8日17时13分,该纪录片的累计播放量已经超过1000万次。

而在豆瓣电影上,尽管截至北京商报记者发稿时《中国》还尚未开分,但从已有的80条短评来看,除了2条未给予评分外,其余78条短评中,73条均打出了四星及五星以上的分数,占比超九成。

从观众反馈可以看出,该纪录片的画面、内容及节奏均获得相应的认可。其中,观众宋新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中国》的画面非常精致,而通过画面、配乐及演员的表演,也能从中感觉到历史的厚重感。只是纪录片的内容选择相对偏向于普及化,更适合那些对该段历史情况并不是特别熟悉的观众。

拓宽受众助“出圈”

从《舌尖上的中国》到《人间世》,再到《四个春天》《人生一串》《尺八·一声一世》等不同题材、类型的纪录片、纪录电影,现阶段纪录作品受到的关注度正与日俱增。而随着《中国》的热播,纪录片市场的发展也再一次摆放到聚光灯下。

据《中国纪录片发展研究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19年我国纪录片生产总投入为50.36亿元,同比增长9.4%;年生产总值约为66.6亿元,同比增长3.3%,尽管增幅为近十年来最低值,并在当时受到宏观经济形势的影响,但纪录片产业仍处在良性上升通道。若从受众画像来看,我国纪录片受众中超过八成的年龄均在18-35岁,在显现出年轻化的特征之时,如何围绕这一趋势创新创作来与年轻人产生共鸣以实现拓宽受众规模,显得愈发关键。

近年来,纪录片市场也出现了题材或拍摄手法、展现方式更为新颖的作品。以《人生一串》为例,便是呈现国人烧烤情结的专题纪录片,涉及数十个城市数百家烧烤摊,与人们产生较高的共鸣;而记录医院里生死故事的《人间世》也一度掀起热潮,并让人们重新认识到医生这个群体。

在影评人刘贺看来,《中国》在创作上的设置也能看出在试图与更多人进行对接。“对于历史纪录片而言,很多观众之所以敬而远之,便是因为内容长篇累牍且又过于生硬导致完全丧失兴趣,但《中国》先是用画面来满足当下观众的审美标准,随后以人物志的方式讲述当时的历史时代,再加上人们熟知的演员出演,从多个层面来拉近与观众的距离。”

市场化配套必不可少

虽然当下我国纪录片市场仍处于向上的发展状态中,不时也会有热门作品问世,但不可否认的是,这距离真正的繁荣还有一段距离要走,且除了内容持续实现高标准外,强化市场化程度也必不可少。

据《报告》显示,近十年来,我国纪录片市场规模大幅增长,但以定制市场、委托制作市场为主的格局并没有发生变化,一半靠政府,一半靠市场,完全依靠市场(包括版权和播映权销售、观众付费观看)和注意力销售(广告销售)收回成本的纪录片凤毛麟角,健全的市场体系尚未形成。

“这一方面原因在于纪录片的从业者尚未真正下定决心去尝试完全依靠市场,因此未能彻底去迈出尝试的脚步,另一方面在于市场对于纪录片的发展仍存在偏见,这也影响了从业者尝试的勇气。且一部纪录片从立项到上线播出,往往不是短时间便能操作完成,而是需要两三年甚至更多年的长期记录,但市场存在的逐利性却又时常体现在迫使内容作品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以实现商业性的回报,这也阻碍了纪录片的市场化,需要双方逐步地磨合。”导演黄志勇如是说。

当然,对于纪录片而言,内容上的精雕细琢也是抓住受众的核心要素。在《中国》中担任配音工作的周涛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在创作过程中,仅是为一个只有70字左右的宣传片配音,便进行了三个半小时,每一句的表达、气息、停顿、重音等均精益求精。

对于当下纪录片市场的发展情况,在数字文创产业智库研究员李杰看来,无论是制作方还是市场,均需要打破自己的固有想法,拓宽纪录片市场的边界,如在内容上可以融合真人秀等成分,强化吸引力,在市场商业性角度通过融合面孔较为熟悉的艺人,并在播放方式上借助多渠道进行特色化设置等,让纪录片能够挖掘出更多可拓展的空间。

北京商报记者 郑蕊

相关推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