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北京:冬奥会应用场景可期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王巍 2020-12-07

自8月商务部明确将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及中西部试点地区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以来,各大地区试点活动进展如何?北京商报记者多方了解到,继深圳派发千万元数字人民币红包后,作为国家金融管理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北京,数字人民币试点情况亦引发关注:聚焦跨境支付、推进冬奥会试点应用、探索零售支付创新……在分析人士看来,无论是战略布局层面还是应用场景突破,数字人民币在北京试点的最新进展可圈可点。

探索跨境支付、零售场景

继深圳地区之后,北京数字人民币试点也在如火如荼进行中,并计划在北京建立数字人民币试验区。

从试点进展来看,一是应用地域以区为单位展开。正如11月2日,北京市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霍学文表示,在推广数字货币、跨境支付方面,北京市顺义区依托空港区位优势和实体产业基础,形成了以跨境金融、离岸金融、产业金融为特色的开放型金融产业集群。下一步,市金融局将进一步突出数字经济时代特点,助力数字贸易、跨境电商、文化版权交易等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在空港区域积极推广数字货币跨境支付等金融科技应用场景。

二是应用重点以支付服务环境建设展开,其中一个典型应用场景就是冬奥会。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近几个月来,监管曾多次提及推进数字人民币冬奥会试点应用,就在10月底央行副行长范一飞曾表示,央行将继续履行好冬奥会支付服务环境建设领导小组牵头单位的职责,密切与北京、河北两地政府及北京冬奥组委的沟通联系,查漏补缺、狠抓落实,不打折扣、不降标准地推进冬奥会支付服务环境建设。

在联储证券研究员易碧归看来,冬奥会将聚集大量国内外运动员和观众,支付服务需求颇具规模,利用此次契机进行支付服务环境建设能够深入发掘不同类型消费者对于数字人民币的接受程度、支付习惯和使用需求等信息,试点效率大大提升;此外,充分借助顺义区空港区位优势和实体产业基础来推广数字货币跨境支付等金融科技场景的应用,统筹规划与资源配置也将更具有针对性。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同样认为,数字人民币在跨境支付和冬奥会等场景中应用,将有助于加快数字人民币的全球推广,冬奥会这种重要国际赛事本身具有较强的全球“广告”效应,同时,数字人民币生命力就是要在不同场景中运用,服务中国经济全球经济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数字人民币在北京地区零售支付场景应用也取得突破性进展。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近期,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与拉卡拉等机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主要促进数字人民币在零售支付领域的功能应用创新,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测试中的生态体系建设。

其中,以拉卡拉公司展示的数字人民币支付操作来看,相比大众常用的移动支付方式,数字人民币的使用更加便捷,其中不存在清算环节,实时到账,且数毫秒内即可完成交易,只要手机有电,即使没有网络同样可以使用数字人民币收付款。

推广落地任重而道远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尽管北京数字人民币试点消息频频,顶层设计公布试点蓝图,监管也曾数次在多个场合透露下个动向,但截至目前,仍鲜少有公众参与至数字人民币试点。

事实上,在深圳数字人民币红包试点后,因为是首次面向公众开放试点,且极大调动了商户与消费者的参与热点。当时就有分析称,深圳试点中,预约者个人信息由当地政府与央行共享,当地政府活动主办方负责客户服务,形式简约。这类试点模式后续将扩围到北京、成都等地,数字人民币将在一些经济发展较好的地区率先使用,并通过零售场景不断向外延伸。

不过,尽管万众瞩目,但数字人民币的试点推广仍任重道远。正如央行的多次强调,试点测试只是研发过程中的常规性工作,并不意味数字人民币正式落地发行,具体何时推出尚没有时间表。

国盛证券区块链研究院宋嘉吉团队指出,相比于其他支付方式,数字人民币优势有限,用户和商户使用动机可能不足。

在商户端,深圳公测未向商户收取POS机改造费用和支付手续费,POS机改造相关费用由四大行承担,未来若数字人民币落地,交易量增大,此种收费方式或将有所改变。因此,如果商户需要付出的费用较多,则商户可能更倾向于接受其他支付方式,如果商户需要付出的费用较少,则支付产业链上相关机构能从处理数字人民币交易中获得的利益相对于处理其他支付方式的交易较少。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人工智能与变革管理研究院区块链技术与应用研究中心主任刘峰同样称,没有大范围面向公众推广,主要是数字人民币仍存在两个方面较大的困难和挑战:一方面是支持数字人民币的基础金融设施还有待继续投入和改良;另一方面公众在相关知识及使用数字人民币的技能和习惯上还需要进一步的培养。

事实上,除了用户和商户使用激励、基础金融设施以及大规模推广应用外,目前在推进支付场景试点应用仍存在多个挑战。

易碧归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比如技术瓶颈。如果两个货币之间跨境同步交收,涉及到区块链跨链操作。比如,数字化港币和数字化泰铢不在同一个区块链系统中,进行交互时就会存在跨链问题,但目前跨链技术不是很完善,还面临技术上的瓶颈。

如何抓住市场机遇

尽管数字人民币仍在常规测试中,但可以预见的是,其试点动作已经在全面铺开。按照央行下半年“积极稳妥推进法定数字货币研发”的工作要求,未来北京各试点应用也将会进一步展开,并逐项落实。

“对北京的整体发展而言,一是有利于数字人民币的推广和应用,发挥区域示范带头作用,助推数字经济加快发展;二是有利于商贸和金融服务质量的提升和创新产品的迭代,促进相关传统领域的结构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三是有利于北京各辖区乃至京津冀地区的协调发展,打造智慧城市。”易碧归评价道。

值得关注的是,对于参与机构来说,又该如何抓住数字人民币机遇?还会有哪些场景试点有待推出?具体可从哪些方面着手?

金融行业资深分析师王蓬博预测,未来,美团、B站、字节跳动等有着较为明显C端互联网用户流量护城河的企业可能会更有可能成为央行的意向合作方。在王蓬博看来,对于普通的C端消费者来说,依托于区块链技术的数字人民币可以更好地保障消费者的资金和账户安全,另外,数字人民币的交易数据也会直接由央行的相关部门进行保存管理,更好地保护了消费者的隐私。

易碧归指出,要抓住数字人民币机遇,机构一定要在把控风险的基础上进行大胆创新,在多个领域寻求创新发展的结合点,逐步落实推进。可以在金融、传媒和科技领域进行试点应用,或许能取得较好的成效。

例如可以与金融机构开展战略合作,进行数字化金融产品的创新,探索资本市场的应用路径,接受市场的深度检验;可以与各大互联网传媒平台进行合作试点,将游戏币、打赏币等形式的虚拟币充值逐步尝试替换为数字人民币的转移交付;可以与科技型企业深度合作,在初创型科技企业融资、知识产权价值评估和提供政府补贴等多个方面开展试点应用。

国盛证券区块链研究院宋嘉吉团队则认为,北京可能会在北京市行政事业收费等场景推广数字人民币,或鼓励市场机构参与试点和应用创新。

“我认为北京一方面要抓住头部城市试点的机会,借此充分优化自身金融基础设施;另一方面为后续打造数字城市,树立国际科技之都的城市名片奠定基础。” 刘峰称,试点场景可从日常便利的零售端开始,逐渐渗透到全供应链中,全面做好城市公民意识培育和企业技术改造成本补贴两个抓手,小步快跑、快速迭代,争取第一个实现数字人民币在全市的全面应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