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深圳:5万中签者首揭数字人民币面纱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王巍 2020-12-07

要谈及数字人民币的一次关键性试点,就不得不提及2020年10月在深圳市罗湖区开展的千万元数字人民币红包活动,这是一次具有跨时代意义的“神来之笔”,也是在这一次试点中,5万名公众首次亲手敲开数字人民币的大门,提前感知到了一个即将到来的新世界。11月7日,北京商报记者通过采访多家试点商户及中签个人了解到,尽管红包试点活动已经结束,但中签个人的数字钱包仍可正常使用和充值;此外,经过数字人民币系统改造的试点商户,在活动结束后仍可以正常接受数字人民币付款。

北京商报

中签者初体验

从10月8日宣告数字人民币试点活动,至10月12日红包正式发放,从191.38万人申领,至5万人中签,10月在深圳开展的数字人民币试点,一度成为全民关注的焦点。

“怎么预约?”“谁中签了?”连续几日,数字人民币成为媒体报道及微信朋友圈的刷屏词汇,业内都想在第一时间一睹数字人民币真容,都想成为数字人民币的初体验者。

一位自称幸运儿的中签者刘铭(化名)曾向北京商报记者讲述了他的体验过程。10月12日18时,他顺利接收到了由深圳政府短信平台发送的中签短信和下载链接,按照页面指引下载了“数字人民币App”,开立了预约时所选银行的“个人数字钱包”。此后,刘铭按照短信提示完成“个人数字钱包”注册,无需绑定银行卡,按照红包提示弹框,便领取了200元数字人民币红包。

参与此次数字人民币试点的商业银行是工、农、中、建四大行,据不同中签者向北京商报记者展示的“个人数字钱包”页面来看,不同商业银行所属的数字人民币颜色有所区别,包括红色、绿色、蓝色等不同底色,其颜色与所属商业银行的LOGO色调基本一致。

跟中签者一样兴奋的还有3389家商户。据活动方介绍,参与本次试点的商户涉及商场超市、生活服务、日用零售、餐饮消费等类型,中国石化、沃尔玛、华润万家、百姓大药房、花果鲜等商户在列。

为了迎接数字人民币,商家们也铆足了劲。据了解,在红包发放前,深圳试点商户、试点地铁站自助客服终端已布放了“数字人民币”标识。据多位特约商户表述,数字人民币在收付款上的流畅和便捷性与移动支付方式没有太大差异,而商户侧的系统改造也近乎“无感”,数字人民币可以一键入账至原有银行账户。

从数字人民币红包使用来看,整体操作形式与常规的扫码移动支付无异。从深圳发布官方介绍来看,具体分为“用户扫描商户收款码消费”以及“商户扫描用户付款码消费”两类。除了用户扫码付外,商户扫描用户付款码消费还提供小额免密等功能。

从整体试点来看,用户端体验流畅安全,支付体验类似微信和支付宝支付;商家收单到账较快,无需缴纳手续费。

试点后数字钱包仍可正常使用

按照深圳试点活动中数字人民币红包的使用规则,该红包不能转给他人或兑回至本人银行账户,红包有效期为:10月12日18时至18日24时。超过有效期未使用的红包将由数字人民币系统统一收回。

10月19日,北京商报记者从深圳发布官方了解到,截至2020年10月18日24时,共有47573名中签个人成功领取“礼享罗湖数字人民币红包”,使用红包交易62788笔,交易金额876.4万元。数据显示,部分中签个人还对本人数字钱包进行充值,充值消费金额90.1万元。

“非常感谢深圳市政府通过发行数字人民币拉动内需消费。” 多位受访特约商户向北京商报记者谈道,试点期间,有非常多消费者主动提出要使用数字人民币进行消费,明显感受到了此次试点中大众对数字人民币的热情满满。

此次活动面向在深个人发放千万元数字人民币红包,既是深圳市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为刺激消费、拉动内需开展的创新实践,也是数字人民币研发过程中的一次常规性测试。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尽管试点活动结束,但中签个人的数字钱包仍可正常使用和充值;同时,参加本次活动的3000余家商户已完成数字人民币系统改造,活动结束后仍可以正常接受数字人民币付款。

“本次测试使用的数字人民币App由央行发布,各家银行数字钱包统一接入。各银行钱包在转账、收付款等功能上呈现高度标准化,体现了数字人民币流通环节完全按照央行设计标准进行,凸显其法币地位。此次试点吸引公众参加,又不止步于试点,意在培养公众对数字人民币的使用习惯,促进数字人民币常态化使用。” 易观金融行业资深分析师王蓬博如是评价道。

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深圳市数字人民币红包试点活动可以说是超预期完成。“试点结束后数字钱包仍可正常使用,或透露了相关部门希望以试代用、以试促用到最终常态化使用起来,因此这一设置也标志着测试的常态化开始。”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人工智能与变革管理研究院区块链技术与应用研究中心主任刘峰同样指出。

相关金融终端投放将提速

数字人民币此次重大突破性进展,离不开多年的研发与试点。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称,深圳的红包是数字人民币推行过程中的里程碑,迈过这个重要的时间点,接下来就是更加广泛的试点和更规范的双层运营体系。

“深圳公测目的为促进当地消费、拉内需,预约者个人信息由当地政府与人行共享,当地政府活动主办方负责客户服务,形式简约。”在国盛证券区块链研究院宋嘉吉团队看来,此模式后续或将遍地开花。

展望后续,刘峰进一步称,数字人民币的研发将会更注重用户使用,如在使用体验上会加强交互设计、界面友好度以及功能反馈效率等。从安全角度,会更加注重各个层面前端、中台和后端的信息安全、资金安全和隐私安全。相信未来的数字人民币会更加好用、更加便利、更加安全。

麻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苏筱芮则称,从供给侧来看,与数字人民币相关的系统改造、金融终端投放等将会加速;从需求端来看,后续试点将继续有条不紊铺开,更多民众将在安全、可控的环境中逐步接触和使用到数字人民币。

相关链接

苏州:“双12”红包

作为国内最强经济工业地级市,苏州自成为央行数字人民币试点以来,其运行状况备受市场关注。继深圳之后,苏州有望成为第二个推出数字人民币红包试点的城市。据媒体报道,苏州将于今年“双12”试点推出数字人民币红包,此次活动由相关政府部门及监管部门“扎口”管理,发放的红包数量可能约10万个,具体金额和数量、发放方式、消费者申请方式等信息,还有待官方确定。

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苏州等试点区域金融机构的央行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的设定,主要集中在零售、交通卡充值、餐饮等小范围场景封闭试点;同时,目前相关试点工作侧重点是检测数字人民币支付结算的系统稳定性与功能可用性。

成都:太古里商圈

作为首批数字人民币的试点地区,成都的数字人民币内测应用场景商户聚焦线上线下融合消费。成都太古里商圈因占据优越的地理位置与商业条件,被选作落地商户集群。同时,首批落地商户主要是由工、农、中、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与移动、电信、联通三大运营商自主优选自身深度合作的战略伙伴,每家银行精选2-3家商户。目前已经确认的合作商户有京东、天猫等传统线上渠道巨头,同时也有菜鸟驿站、天虹百货、星巴克等实际应用场景。

据公开消息称,未来成都数字人民币若突破零售支付功能,其使用场景也可进一步拓展。在政府推动作用下,着力推动数字人民币使用与成都数字经济发展更为深入的融合。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