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全球央行:数字货币“求快”还是“做对”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王岳 2020-12-07

随着数字货币影响范围越来越大,各国央行也跃跃欲试,试图探索一条合法之路。尽管目前国际上已有多种私人部门发行的数字货币运行使用,但并不归属中央银行监管,在使用过程中,仍有风险存在。为进一步加强对数字货币的管理,近年来,国际上已有多个国家对央行数字货币进行研究。而在2020年,各国更是加快了对这一领域的探索进程,包括澳大利亚、日本等国纷纷在今年宣布将启动对数字货币的研究,也有立陶宛、巴哈马、柬埔寨等国在年内发行数字货币。随着央行数字货币的队伍逐渐壮大,部分曾对数字货币持谨慎态度的国家也开始转变态度,更有地区正逐步建立相关监管体系。

北京商报

研发驶入快车道

“2020年是央行数字货币崛起的一年。”国际清算银行(BIS)在年内发布的报告中指出。

央行数字货币(CBDC),是由中央银行发行的数字货币,功能属性与纸币相同,可以被视作纸币的数字化形态。

在部分私人部门数字货币快速发展的背景下,世界各地的央行也在推进发行归属于国家控制的数字货币。而自Facebook于2019年发布旗下数字货币Libra的白皮书后,更是“敦促”各国央行加快了对于数字货币探索的步伐。国际清算银行在年中发布的报告也指出,除Libra作为“引爆点”外,今年在全球范围内暴发的疫情,也导致公众对现金产生可能传播新冠病毒的担忧,从而也加速了各国央行数字货币发展的进程。

此前在11月2日,澳大利亚央行宣布与多家银行合作启动数字货币研究项目,将利用分布式账本技术(DLT)探索CBDC的潜在用途和意义。该项目将涉及开发一个概念证明,以发行一种象征性形式的CBDC,可供批发市场参与者在基于以太币的DLT平台上进行银团贷款的放款、结算和偿还。该项目预计将在2020年底左右完成,相关机构计划在2021年上半年发布有关该项目及其主要发现的报告。

除澳大利亚外,也有中国、韩国、泰国等国在年内启动央行数字货币试点项目,日本、菲律宾、巴西等国则表示考虑推出法定数字货币,相关研究实验也有望在来年开启。在大环境影响下,已有国家的央行数字货币进入测试阶段。2月,瑞典央行就表示,已经开始进行央行数字货币——“电子克朗”的沙盒测试。

瑞典央行表示,如果该数字货币最终进入市场,可能将被用于模拟日常银行业务,例如通过数字钱包进行存取款或者进行付款等。同时,该项目旨在展示普通大众如何使用“电子克朗”,因此将侧重于表现其在流通环节的稳定性与实用性。但瑞典央行同时也提到,目前还未决定是否发行“电子克朗”,其合作服务公司埃森哲正在开发的试点项目预计持续到2021年2月。

值得一提的是,除上述国家外,立陶宛、巴哈马、柬埔寨均于2020年逐步在本国范围内发行央行数字货币。此前,也有突尼斯、委内瑞拉、乌拉圭等国已推出央行数字货币。

国际清算银行执行委员会委员、创新部总监贝诺埃特·塞乌雷此前在10月表示,“2020年是全球不少央行对CBDC态度的一个分水岭。根据BIS的调查,全球80%的央行目前已在探索研发CBDC,40%的央行在做概念原型验证(PoC),10%的央行在做试点”。

谨慎态度不可松懈

各国央行探索数字货币逐渐形成风潮,动摇了部分曾经对数字货币持否定态度的国家,并纷纷加入数字货币的研究行列中。与此同时,也有部分国家目前对数字货币仍持谨慎态度。

10月,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举行的跨境和数字支付虚拟小组会议上,美国联邦储备局(以下简称“美联储”)主席Jerome Powell表示,美联储尚未就是否发行央行数字货币作出决定。他表示,“在作出这样的决定之前,还需要做大量的工作”。

此前在2019年11月,Powell曾表示,美联储在密切关注数字货币的发展,但由于一系列法律、法规及运营的问题,并未考虑积极参与其中。

但在2020年2月,美联储理事Lael Brainard表示,美联储正在就数字支付和数字货币的监管和保护等一系列问题展开调查,并已经开始研究数字货币发行的可行性。

重建全球货币体系

对于拟推出央行数字货币的国家,如何实施、加强对数字货币的监管,是各国央行亟待解决的问题。

欧洲央行行长Christine Lagarde曾于11月初表示,已经开始探索推出数字欧元的可能性。此前在10月2日,欧洲央行发布一份可能发行数字货币的综合报告。该报告指出,欧洲央行计划于2021年年中就是否启动数字欧元项目作出决定。

而在欧洲央行正在研究是否启动数字欧元项目的同时,欧盟委员会(以下简称“欧委会”)表示,相关部门正为加密货币制定基本规则。同时,欧委会要求加密货币公司必须在欧洲设立实体机构、接受资本约束。

“欧洲在数字经济时代最大的威胁来自北美众多的Bigtech,从欧洲对公众隐私的保护重视程度,以及率先出台数据安全保护法规及其他强硬的手段可以看出,欧洲也拟发行数字欧元来应对这种威胁。” 业内人士里厄(化名)评价道。

在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研究员娄飞鹏看来,发展数字经济,推动数字化发展已经是不可逆转的大趋势,数字货币逐步取代纸质货币也更适应未来数字经济发展的需要。

从当前来看,已有部分中小国家发行并使用央行数字货币。但有业内人士指出,这些中小国家此举大多是为摆脱经济困境或重建本国货币体系。那么,在全球央行纷纷加入研发法定数字货币行列的当下,是否也代表着全球货币体系将得到重建?

展望未来全球数字货币的前景,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黄卓此前曾公开表示:“未来可能形成一套由IMF和多个重要国家主导的多边全球数字货币体系。第一种是有很多种主权数字货币,形成一个新的多边协议和技术架构,代替现在所有的结构。第二种是,在这个基础上还有一种超主权的数字货币,比如由IMF牵头来形成一种新的数字货币。”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