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坚持科技助力 践行普惠金融

——平安普惠服务实体经济“智惠”之路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王岳 2020-12-07

从帮助“金融活水”注入实体经济到为小微企业全面赋能,从助力乡村振兴到创新消费扶贫模式,平安普惠坚持“不忘初心服务实体经济 牢记使命践行普惠金融”的原则,以“科技助力+服务创新”双轮驱动,精准对接小微、三农等普惠金融核心人群的需求,走出一条全方位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智惠”之路。

坚持科技驱动

践行普惠金融责任

金融科技是技术驱动的金融创新,已经成为推动金融转型升级的新引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新途径、促进普惠金融发展的新机遇。平安普惠在普惠金融业务实践中坚持“科技向善”的原则,认为负责任的金融科技应包含两层含义,一是目的和用途方面,金融科技产品、服务必须脱虚向实,帮助金融服务更有效覆盖长期未充分服务的人群的合理金融需求;二是用伦理治理推动负责任的科技应用,将社会责任融入产品和服务的各个环节。

本着一切为服务小微、为小微负责的原则,依托金融科技,平安普惠搭建起了包容性的小微服务网络。在金融科技合作中探索服务模式创新,在与众多金融机构、服务机构、社会组织的合作中,共同推动建立标准的业务规则、技术规范和服务支撑体系,从制度、机制上规范金融科技合作,切实推动整个业务流程真正服务于实体经济。

科技应用在风控环节,使平安普惠为小微群体提供更合适的服务。另一方面,科技的应用能更好地帮助小微客户识别和隔离一些如黑中介等“过度服务”,降低因供需双方信息不对称而造成的融资缺口和信贷风险。使小微客户能直接接触到金融机构,消除信息不对称,享受到不打折的服务和体验。

平安普惠为保障客户知情权和自主选择权,在客户办理产品流程中多次多维披露服务内容、费用标准、还款计划等相关信息,通过人脸识别等技术,由客户本人以电子签名方式进行签署确认。

平安普惠使用远程视频结合AI技术重塑交互体验,在客户签约过程中增加“视频、音频双录”环节,记录客户费用确认的过程,提升客户费用感知度。并且,陆续推广贷后“AI智能电话回访”环节,确认客户已知悉相关费用等,形成费用介绍服务闭环。

平安普惠认为“科技向善”的门槛是技术安全可控,只用经过验证的成熟技术。平安普惠坚持从小微信贷业务场景需求出发,追求科技与金融场景的融合,集合平安集团内外的各种优势技术资源,将各种成熟技术整合应用,快速实现业务流程革新。

技术安全可控还体现在建立贯穿于科技创新、业务流程全生命周期的反馈与调节机制。以客户隐私保护为例,平安普惠2019年以100%符合率通过全球权威ISO/IEC 27701:2019标准认证。说明平安普惠将客户信息安全保护完全渗透进每个业务环节,基于隐私管理体系提供客户全生命周期的隐私保护能力。

平安普惠利用AI技术全面推进业务全线上化进程,提升客户体验。目前AI客服可以提供7×24小时全天候的咨询服务,让小微企业主足不出户即可享受AI带来的便利服务。

变革普惠金融服务模式

开创赋能小微时代

2020年小微信贷市场呈现出全新气象。银行和非银机构各施所长、积极创新、充分合作,使小微信贷服务出现两大趋势性变革,分别为“智能化+生态化”运营机制变革以及“线上业务流程+线下咨询服务”服务方式变革。这些变革不但使小微融资服务增量扩面、提质增效,更让服务小微不再是公益行为,催生出专注小微人群的信贷服务机构,发挥了聚合金融资源、触达长尾人群、提供伴随式服务的价值。这正是平安普惠致力发展的方向。

针对国内小微经营人群的复杂现状,平安普惠搭建起了线上线下结合的服务网络,线上渗透场景,线下走街串巷,高效触达、服务小微。

在线上,平安普惠借助远程服务团队为借款人提供全天候、便捷、快速的全线上服务;在线下,通过地面服务团队向有较大额、中长期资金需求或数字技术应用能力薄弱的人群提供个性化、顾问式的“身边服务”,为客户介绍、推荐适合的信贷产品或服务。

金融机构与小微企业共生共荣的关系,决定了小微信贷服务机构不能只提供融资,必须走近小微经营者,借助对小微日常经营状态的洞悉,未来可以从金融服务切入,联动内外部资源,为提供小微全方位、专业化的定制企业服务,输出更多增值的赋能型服务,提升小微企业的经营能力,成为万亿市场主体背后的支点。

平安普惠摸索出“全线上业务流程+线下咨询服务”的独特服务方式,突破传统O2O思维,以科技赋能服务,用服务扩展科技边界。平安普惠不但能全天候、全渠道触达小微,保证了便捷的借款服务体验,更为小微提供个性化定制服务,在金融、经营、观念、角色四个维度为小微全面赋能。

平安普惠不但为小微提供量身定制的融资咨询服务,还帮助小微在财务和金融两个维度实现知识和意识层面“出圈”, 在融资、财务规划等关键领域实现知识、能力、态度的同步提升。

为了带动小微企业观念出圈、角色出圈,从而真正实现经营出圈、金融出圈,平安普惠深入社区、企业,从小微企业主的常见问题入手,普及金融知识干货,解答最常见的法律问题,提供综合性营销辅助,从观念上转变微营家们谈借款色变,从根本上提高广大小微企业主的金融素养、经营能力。

为提高普惠金融人群的金融素养,2018年平安普惠启动了“维C行动”。通过建立一个“线上+线下”金融消费者素养提升的公益平台,从中重点提升金融消费者的风险识别能力和处理能力。目前平安普惠已先后联合公安、教育局、NGO以及公益组织,渗透到不同的场景下做信贷知识的讲座;还和新浪、梨视频、喜马拉雅等App合作,推出了多个关于小额信贷的权益保护和应知应会的教育课程,覆盖超千万人。

瞄准三农小微

倾力书写扶贫答卷

自2017年起,平安普惠与公益组织、农担公司及其他基层组织合作,凭借自身主营业务优势,建立了“普惠三农服务模式”。其中,创新性开发出了“惠农金”等普惠金融扶贫产品,为贫困地区农村合作社带头人经营生产提供借款和创业能力建设服务,扩大小微人群金融服务可及性。聚焦小微、助农惠农、帮助弱势群体,是普惠三农服务社会责任的落脚点,模式强调精准扶贫,因地制宜,结合当地优势产业,以改革创新推进扶贫。

截至2020年10月31日,平安普惠总体向全国农村发放扶持贷款共11450.5万元,覆盖40个县城,带动周边超10000人,覆盖种植业、畜牧业、林业等多种农业类型。

2019年3月成立的平安普惠志愿者协会也在用多样的方式,践行他们的初心。截至2020年10月,平安普惠志愿者协会的7万志愿者成员围绕扶贫、扶弱、金融消费者保护等方向,在全国各地开展了超过1000项公益活动。

其中,平安普惠的支教活动已经持续了五个年头,除了为甘肃牛河当地留守儿童带去教学设备和物资,更为他们开设人工智能等新兴事物的入门课程,通过“新星计划”让他们看到更宽广的世界。2020年疫情影响下,平安普惠仍未忘记他们,先后为孩子们送去防疫物资和节日礼物。

平安普惠采取以购代捐的消费扶贫路径,采购各地特色农产品总额超过4000万元,为多个贫困地区特色产业打开销路,助力脱贫致富。

经济是肌体,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金融是实现“独立自主、高水平开放”的重要驱动力。依靠金融科技,普惠金融已经走出一条“智惠”之路。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普惠金融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广大金融机构、金融科技企业和其他社会组织的广泛合作,作为我国金融供给的两类独特主体,要充分借助金融机构覆盖广、成本低、触达深的优势以及非银机构机制活、模式新、效率高的特点,相互补位发挥“几家抬”的作用助力普惠金融发展,要在服务总量和内涵上做“加法”,在服务成本上做“减法”,在服务提质上做“乘法”,共同起到“稳、补、强”作用,进一步提升产业竞争力,推动科技创新,助力精准扶贫,打造经济发展新动能。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