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度小满金融CEO朱光:金科公司和银行是解决小微融资难的“普惠CP”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王岳 2020-12-07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大量小微企业遭遇了经营困难,对信贷融资的需求进一步上升,11月24日,在“2020中新金融峰会”上,度小满金融CEO朱光表示,小微企业主是重信用的优质客群,金融科技公司发挥智能技术的优势,能高效识别出优质的长尾小微,在技术和客群上和银行优势互补,双方是解决小微融资难的“普惠CP”。

风控成本高、交易成本高成小微融资难题

小微企业信贷难是一个公认的世界性难题,在朱光看来,风控成本高、交易成本高,且缺少抵押物,是造成小微企业融资困境的主要因素。

但同时,度小满在服务中发现,小微企业主是信用相对优质的客群。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度小满金融的数据显示,无论是正常回款率还是延期回款率,小微企业主的表现都要优于非小微企业主。

基于对小微企业特征的洞察,度小满金融建立了以风险管理为核心的金融科技布局,借助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技术,在识别个人信用基础上叠加企业信用识别,能够实现秒级自动批贷,确保零抵押与低风险、高效率的并行。

朱光介绍称,度小满在实践中,运用独有的AI算法,通过AutoML(自动化机器学习)技术自动从个人征信报告和企业信息中挖掘出30多万个风险指标,并利用自然语言处理和图计算技术大辐提升风控模型排序能力,最终在风险水平不变的情况下,将小微企业主授信通过率提升了20%。

金科公司更擅长服务“小”小微

在疫情影响下,小微企业对资金的需求上升,小微活,则经济兴。2020年4月,银保监会发布《关于2020年推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增量扩面、提质降本”有关工作的通知》,提出:“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和渠道,加强对小微企业滴灌式融资供给。”在监管的鼓励下,金融机构也正在对自身的信贷模式进行优化,以便与小微企业的信贷需求更好匹配。

过去几年,基于金融科技领域的长期深度探索,度小满金融联合数十家银行不断迭代风控模型、优化产品体验,构建全自动在线小微企业贷款新模式,零抵押、零担保,为数百万小微企业主提供了融资支持。度小满金融携手金融机构服务的信贷用户中,超七成是小微企业主,企业人数在5人以下的超四成。

朱光介绍称,相对擅长服务“大”小微的银行来说,金科企业更擅长服务“小”小微。在为小微企业提供普惠金融服务方面,金融科技公司可以和银行形成互补,拓展合作伙伴服务小微企业的“半径”,破解长尾小微融资供给尚不均衡的现状。

目前,度小满金融服务小微企业的相关金融科技产品也获得了监管的认可。继2019年三大金融科技产品入选央行等六部委批复的金融科技试点后,今年11月,由度小满、光大银行重庆分行合作共研的智能风控产品“磐石”,入选重庆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成为首批5项创新应用之一。

金融服务全流程线上化成趋势

回顾2020年,对于金融科技企业而言,既是挑战严峻的一年,也是发展的关键之年。疫情期间,“零接触”的服务需求大幅增加,金融服务全流程线上化成为趋势。

度小满金融也将“零接触”运用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中,主要包括非接触式服务中的人脸识别、电子签章、电子合同、远程面签、远程开户等;客户经营方面的客户识别、定位、营销、服务;风控方面,由于全部风险评估流程均通过数字化流程进行,减少了人工介入,因此得以大幅压缩信贷审批时间,降低了人工成本进而降低了整体的信贷成本。

应用金融科技,也有利于降低人为干预、人为操作的空间,有效防范道德风险,提高风险判断的客观性。例如,推动RPA(机器人流程自动化)深入到业务流程重要环节,如信审、客服、催收等,降低操作性风险。

在朱光看来,小微企业主是重信用的优质客群,金融科技公司发挥智能技术的优势,能高效识别出优质的长尾小微,在技术和客群上和银行优势互补,双方是解决小微融资难的“普惠CP”。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