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科技助力数字化升级 赋能驱动智能化系统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王岳 2020-12-07

世上唯一保持不变的就是变化本身,古时如此,今日亦然。近现代社会在科学思想观的影响下,更是在以前所未有的变革速度不断发展向前。待到信息时代,科学思想体系下始终求真、寻求突破的技术——科技,已然是时代主角。

在探索的科技路途上,也许有困惑迷茫之时,但科技也实实在在地为诸多行业、不同领域展示了一片光明的前景,一批以科技能力为看家本领的优质企业应运而生。以信也科技为代表的金融科技公司积极探索大数据、AI等科技能带来的正面效果,用自身的技术助力传统金融机构的业务发展,并尝试进一步寻求为金融行业外的组织与机构赋能。

十三年积累

造就完善风控系统

据了解,信也科技成立于2007年,自成立之初,就怀抱让金融惠及更多用户的期望。在经历了13年的努力之后,信也科技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自己最初的愿望,而愿望实现的背后,是其坚实的科技实力在支撑。

立志用科技助力传统金融数字化升级的信也科技,深知在信贷流程中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之一就是风控。如何在无担保物的情况下评估借款用户的信用,成了信也在风控方面思考的第一事项。而对复杂网络算法、大数据技术的深度应用,为信也科技解决风控难题提供了绝佳的方案。成熟的技术,再加上13年来超过一亿用户以及700多亿条数据的积累,使得“明镜”和“魔镜”这两大分别专注于反欺诈和信用风控的自研系统,成了信也科技最具代表性的先进自动化系统。它们在充当风控大闸的同时,也兼顾到了业务的目标人群,对于效率、对于体验、对于个人信息安全的合理诉求。

如果说技术是系统的骨架,那么数据则是系统的血肉,有力的系统离不开足够数据的支撑,但相应的,数据应用的普及在信息化时代也伴随着诸多安全风险。

信也科技从未忽视过对数据安全的重视,其不仅在所有涉及数据的流程中都应用数据自动加密等技术来从系统上保障用户权益,还非常重视对员工的数据安全意识培训,并制定严格的规章制度来防止内部员工接触、泄露用户数据。此番努力,亦已于近日获得工信部信通院的认可,信也科技已成为通过App信息安全评测的21家企业之一。

携手上海公安

打造反诈政企协作新范本

信也科技凭借两大风控相关的自研系统为根基,逐步打造出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其中,“明镜”反欺诈系统除了在为信也科技用科技驱动消费金融服务时提供了安全保障之外,更是为公安机关打击电信欺诈作出了贡献,成为政企协作新范本。

近年来,不断提升的技术在客观上也使得一些别有用心的犯罪者获得了便利,电信诈骗案件愈发频繁,且手段更先进、打击难度更大。针对这样的情况,信也科技利用自身的技术以及多年来在金融线上反欺诈领域的经验,在上海公安的引领下积极响应并践行公安部“云剑2020”“净网2020”等专项行动,切实以科技助力上海警方强化预警劝阻的精准效能,加大打击整治的重拳高压并增强防范宣传的多维覆盖。信也科技与上海公安还共同建立了反诈宣传、事前预警、事中阻断和事后追踪全流程反诈协同机制,通过信也科技建立的反诈模型,利用大数据技术从多维度进行分析,对可能受骗的用户进行精准预警提醒,同时进行风险上报,协助警方依法对犯罪者进行打击,维护民众财产安全。

科技赋能

助力传统金融机构再升级

在风控领域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实力,能较为准确地定性客户的还款能力与意愿之后,信也科技希望能针对零售信贷其他阶段的难题也有自身的解决方案,其中,如何触达更多人群便成了亟须解决的问题。数字化时代,线上获客是大势所趋,而如何进行精准营销,发掘有效客户则成了所有从业者都在思考的重点。现代的广告营销讲究组合拳,需要通过多渠道多手段同步进行,全方位立体化展示自身优势,从而吸引目标客群。由此,信也科技通过尝试与积累,研发出了名为“章鱼”的智能营销平台。

如果说“明镜”与“魔镜”是信也科技在大数据领域最直观的科研成果,那“章鱼”平台便是信也在AI研究方面有所成就的一大力证。章鱼流量管理平台通过对接头条巨量引擎/腾讯广点通/Facebook Marketing API/Google Ads API,改变传统广告投放及优化方式,打造出集广告管理中心、素材中心、策略中心、分析中心等功能为一体的流量管理平台,实现对广告全链路指标的深度打通、7×24小时的指标监控及策略调整、自动批量创建及复制广告计划、视频素材的管理等,帮助业务实现高效地广告投放及优化管理,助力实现挖掘历史存量客户,触达下沉新客户。

此外,信也科技还利用自身与AI领域坚实的实力,打造了“智牛”人工智能语音客服系统,完美实现了可24h工作的客服,解决了传统客服重人力的难题。同时,人工智能催收在一定程度上也使得催收行为更加规范可控,为客户带来更好的服务体验。

“章鱼”“明镜”“魔镜”以及“智牛”,各系统搭配后完整覆盖了零售信贷的全流程,意识到传统金融机构在系统的数字化升级乃至智能化的过程中仍存在困境或难题的信也科技,希望能将自身深入科研得来的技术和探索数字化得到的经验传递给有需要的机构,为实现普惠金融服务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力。信也结合自身能力,分别整合优化出了从线上化的服务与管理体系,到智能化的运营与风控体系,再到敏捷化的数据管理与加工体系,并结合以上三点构成了一整套的面向区域性银行的消费金融业务数字化解决方案。

BOT一站式服务,即为Build-Operate-Transfer的缩写,是信也科技运用自身的技术能力,帮助合作机构建立起属于自身的本地化系统,做到系统和数据的本地化,为合作方打造业务线上化的数字化的底盘。这既是授人以渔,帮助机构拥有自身的数字化系统和能力,也是拥抱监管政策,在合规的范围内运用科技能力助力金融升级发展。同时,信也科技与合作机构双方可在合作过程中进行经验、资源的联合互补。最终,信也通过对大数据、AI等技术的应用,使得合作机构的零售信贷业务得以线上化、智能化,并提升业务效率。据悉,此前信也科技和各家银行合作的相关业务中,业务的自动化率大大提升,除了必要的监控和优化工作外,已基本实现了自动化的风控流程,同时今年二季度以来在实际的风险不良表现上,也有了近30%的优化降低。

从信也科技在与金融机构合作的不断探索和实践中可以发现,目前来说,区域性的业务限制、国内专业人才地域分布上的不均衡、现有内部组织体系与资源投入上的不成熟等等很多原因都构成了区域性银行的数字化转型之路并非一帆风顺。但是有幸的是,不管是国家对于这一发展路径的鼓励,还是监管部门近期出台的相关政策引导,都让行方有了现成的规则和标准能够形成指引,也使得如同信也这样的科技公司能够有更广泛的机会与金融机构进行开放合作,形成良性的优势与资源互补。如果说区域性银行的数字化转型是一个方向上的趋势的话,那么目前对于大多数玩家而言,大家尚在路上。

用科技拥抱监管

奔赴光明未来

而今,信也科技已具备了较为领先的技术实力,并能灵活运用于各业务板块,但信也科技从未放弃对科研的继续投入与探索。据悉,信也近五年在科技研发领域的投入已逾10亿元,在针对业务研发外,还积极与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优秀高校建立了深度合作关系。持续不辍的投入和努力也带来了相应的成果,近期,信也科技与浙大合作撰写的关于复杂网络基础数据缺陷问题研究的论文“Robust Network Enhancement from Flawed Networks”被国际顶级学术期刊IEEE TKDE正式收录,是信也科技于科研方面的重要突破,也是校企合作的阶段性成果。此外,信也科技孵化的云计算平台Stargate亦已成功上线,并已正式开源回馈至技术社区,为我国数字新基建的发展添砖加瓦。

持续的科研探索意味着持续的进步乃至变化,技术是中性的,但开发和运用技术的人却并不具备中立中性的特质。正如自由是有框架、有边界的,技术的发展、探索和应用也同样需要框架来裁定,聚焦于金融领域,需要的正是适配的监管政策。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和政策的扶持下,金融行业势必迎来快速发展,但企业越是快速发展越是需要拥抱监管,金融科技在高速前进时,监管科技也需一并跟进,双方携手共进将是未来发展的主要趋势。

信也科技一如既往地积极拥抱监管,在科技赋能金融的同时,积极推进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调控、监管、市场之间更友好的结合,通过利用AI、大数据及互联网技术协助政府管理工作。

除却与上文提及的与上海公安的合作之外,信也科技还于2018年和浦东市场监管局共同开发“企业年报智能管理系统”,引入大数据、智能语音、基于新一代开源通信交换技术Freeswitch的外呼系统等关键技术,实现智能提醒、智能分析、智能学习三大功能。信也科技期望用自身的绵薄之力,在通过技术与大数据助力监管构建数字化、智能化、科技化金融监管体系的路上做一个敢于尝试、勇于努力的先行者。

作为一家金融科技企业,信也科技一直在求索,怎么用科技推动金融行业进一步发展,如何用自己的力量让更多用户感受到金融服务美好的一面,怎样能更加符合监管要求,乃至怎样与监管配合以求行业能迎来更光明的明天。在这长久的求索过程中,信也科技愿意去做一个脚踏实地的行者、做一个直面未知的勇者、做一个矢志不渝的愚者,同时衷心希望能和同行者们一起大踏步地走向理想、走向光明的未来。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