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首都演艺

原创歌剧《冰山上的来客》焕新上演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郑蕊 网编:王巍 2020-12-03

北京商报(记者 郑蕊)12月3日,原创歌剧《冰山上的来客》在国家大剧院正式上演。据悉,该剧于2014年12月成功首演,由我国著名导演陈薪伊执导,携手国际主创团队,实现国家大剧院“中国故事,国际制作”的首举。

最初,为打造歌剧《冰山上的来客》,国家大剧院汇聚了国内外的实力主创阵容。由电影音乐作曲家雷振邦之女雷蕾作曲、词作家易茗编剧,以丰富的音乐手段烘托父辈脍炙人口的旋律,在传承音乐的同时也传承了两代作曲人与塔吉克人民的情谊。

国家大剧院歌剧艺术总监、指挥家吕嘉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部歌剧重在传承故事、传承艺术、传承经典,以国家大剧院高标准、高水平的制作,将老百姓熟悉和喜爱的题材提炼萃取出来,从艺术上丰富、打磨、提高,再回馈给观众,国家大剧院还会在原创歌剧领域,不断追求更高的艺术境界,为观众奉献一部部精品之作。”

公开资料显示,早在1963年,电影《冰山上的来客》一经播映立即在全国观众中引起轰动,尤其是片中的主题曲《怀念战友》《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等更是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成为一代人口口相传的民族旋律。2014年,国家大剧院将这部经典作品以歌剧形式搬上舞台,让那朵见证着爱情、见证着民族情谊的花儿再度绽放。

家喻户晓的银幕经典,永不褪色的青春记忆。国家大剧院此次将原创歌剧《冰山上的来客》再度搬上舞台与观众朋友们见面在舞台设计上给予了诸多新意。歌剧《冰山上的来客》中出现四个关键的象征意象:水晶般的冰山、帕米尔红花、挺拔的白杨树和塔吉克雄鹰。冰山是圣洁的象征,经过主创和制作人员的多次试验,将创新采用一种半透明的“玻璃布”作为打造“冰山”的材料。由特殊材料搭建而成的冰山悬吊在舞台上方,在灯光和多媒体的配合下,材料本身的褶皱化作了冰山硬实的棱角,犹如积雪成冰的山体,晶莹剔透中散发着丝丝庄严圣洁的光芒。

据悉,雷蕾曾对外表示,“为同名电视剧作曲时,我曾三次登上帕米尔高原,来到塔什库尔干,重走了父亲52年前的采风路。当年,他乘飞机、火车、汽车、邮车、毛驴,辗转半个多月才到了塔吉克自治县,住在老乡家,搜集民族民间音乐。他在文章中写:‘影片中《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就是把一首塔吉克舞曲的速度放慢,并根据歌词需要,加工而成的。我坐在柔软的炕毯上,抬头是水晶般的冰山,远看是辽阔的草原,传来牧羊人的歌声,嚼着喷香的馕,喝着浓浓的奶茶,听着热瓦普,看着刚劲英武、美妙多姿的塔吉克舞蹈,分享着牧民的喜悦。这些来自生活的曲调,就是我写《冰山》的种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