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过去五年中国主题公园那些事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王巍 2020-12-03

回顾过去的五年,中国主题公园市场高速发展,行业也逐渐驶上了快车道。为此,我们也梳理了过去五年行业中的节点事件,而这些事件也都将中国主题公园市场推向新的高度。

企业供图

2016年6月 上海迪士尼正式营业

主题乐园第一品牌迪士尼于2016年6月16日在上海开门迎客。在2016年财报电话会议中,迪士尼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罗伯特·艾格说:“2016财年,我们连续第六年创下业绩新高。这一年的亮点归功于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开幕等原因。”自上海迪士尼开园至2016年12月31日,仅半年时间,上海迪士尼乐园入园游客达560万,成为迪士尼全球乐园开园过程中游客人数最快突破500万的乐园之一。

企业供图

2016年10月 北京环球度假区项目场地土方填垫工程启动

2016年10月,作为北京的文旅重点项目,北京环球度假区场地土方填垫工程启动,意味着该项目进入正式建设阶段。项目一期占地约1.69平方公里,包含两家酒店,可提供约1200间客房,以及餐饮娱乐综合商业体——北京环球城市大道。交通方面,北京环球度假区与首都国际机场和大兴国际机场均有轨道交通连接,并配套一个地铁站及两条地铁线路。项目还将配备北京市最大的单体停车楼,可提供约8600个车位。

2017年6月 华侨城打造大西安文化旅游

华侨城集团公司与西安市人民政府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项目覆盖曲江新区、西咸新区、未央、碑林、莲湖等多个区域,预计总投资约2380亿元。项目对西安乃至西部地区的文化产业格局具有深刻影响,也意味着华侨城集团全面参与西安文化产业发展建设和格局重构。

2017年7月 融创收购万达13个文旅项目

万达集团官网公告称,以注册资本金的91%即295.75亿元,把13个文旅项目的91%股权转让给融创,此外,融创房地产集团以335.95亿元收购万达76个酒店。并由融创承担项目的现有全部贷款。融创中国此次获得了万达商业91%股份,而收购了万达的文旅项目不仅使融创低成本增加了土储,还为融创实现了全国重点城市的布局。

企业供图

2017年8月 恒大着手构筑“恒大童世界”

2017年8月27日,恒大旅游集团在广州恒大中心正式发布了“恒大童世界”。据介绍,恒大童世界将作为恒大文化旅游的拳头产品,专为2-15岁的少年儿童打造,未来将在全国建设15个,布局全国,走向世界。分析人士认为,国内消费者对亲子游需求极高,未来面向儿童的乐园数量也会快速增加。

企业供图

2018年7月 华谊兄弟主题公园开幕

位于苏州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的华谊兄弟电影世界(苏州)于2018年7月开业,这也是华谊兄弟首个电影主题公园,被认为是目前国内首个以自持华语电影知识产权为主题的电影文化体验项目。该项目的开业,意味着华谊兄弟实景娱乐进入运营的发展新阶段;对行业来说,作为IP生命力的延展和衍生产业,该乐园也是中国文旅产业加速融合发展新的尝试,并为中国影视行业在主题公园中的应用提供了新的路径。

2018年8月 融创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成立

2018年3月,在融创的业绩会上,孙宏斌描述融创对于文旅产业布局为“诗和远方”。当年8月,融创中国集团宣布,融创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即融创文旅集团)正式成立。近几年,狂揽13个万达文旅城的融创,不断加快文旅板块的布局节奏。选择在海南海口市登记注册,也能看出融创欲争食海南自贸港文旅产业大蛋糕的野心。同时,融创文旅集团的成立,也反映出越来越多的巨头企业开始涉足文旅。

企业供图

2018年11月 海昌海洋公园上海旗舰项目落成

经过三年多的筹备,海昌海洋公园的旗舰项目上海海昌海洋公园于2018年11月开园。该乐园分为人鱼海湾、极地小镇、冰雪王国、海底奇域、海洋部落五大主题区和海洋主题度假酒店,园区内有3个大型动物互动表演场、6个大型动物展示场馆、两大海洋主题巡游、两大高科技影院等。同时,上海海昌海洋公园与上海迪士尼如何互补也受到业界关注。

2019年9月 乐高乐园落子中国

乐高乐园2019年9月官宣选址落地四川天府新区眉山区域的项目,为在华第一个乐园项目。紧接着,默林娱乐集团、上海金山区政府、科尔克比投资集团、华人文化集团签约,四方合力打造的上海乐高乐园度假区正式落地金山区。默林主打室内场馆战略,一方面利用室内游乐场馆能够规避天气带来的不确定性,另一方面也能与迪士尼、环球影城等国际性室外主题乐园形成差异化竞争。

2019年11月 复星旅文推出复游城品牌

2019年11月12日,复星旅游文化集团宣布成立一个旅游目的地新品牌——“复游城”(FOLIDAY Town)。这也是继三亚·亚特兰蒂斯之后,复星旅文推出的又一个以家庭为核心的旅游目的地品牌。“太仓复游城”和“丽江复游城”在紧锣密鼓赶工的同时,复星旅文又宣布将在三亚斥资打造“三亚复游城”项目,复星旅文在地产销售方面的布局又将扩大。

2020年1月 香港海洋公园宣布全员“冻薪”

香港旅游市场降至冰点,相关景区、主题公园、企业也受到“牵连”。1月5日,开业已40多年的香港知名旅游景点香港海洋公园正式宣布,由于经营环境严峻,2020年将取消全体员工的薪酬调整,即不会加薪,同时建议员工申请自愿无薪假期或提前退休。而这也是海洋公园自2003年来首次采取员工“冻薪”措施。据统计,去年下半年,该公园接待入境旅游团和自由行游人数按年跌幅已超过六成。

2020年6月 融创文旅接盘山水六旗乐园

2020年初,资金链承压、裁员、欠薪、项目停工等一连串负面消息曝出,山水文园旗下公司又遭遇股权冻结。一直让山水文园引以为傲的合作方美国六旗集团也走上了索赔之路。2020年6月,停摆已久的浙江海盐山水六旗乐园被融创接手,摇身一变,成为了“滨海国际度假区——杭州湾融创文旅城”。

企业供图

企业供图
北京环球度假区发布七大主题场景娱乐设施细节

2020年10月 北京环球度假区主题景区亮点揭秘

随着明年盛大开园的临近,北京环球度假区也受到游客及业界的强烈关注。2020年10月20日,北京环球度假区揭秘了多个地标景点和最值得期待的骑乘娱乐设施等独家细节,其中“霸天虎过山车”“功夫熊猫:神龙大侠之旅”“神偷奶爸小黄人闹翻天”等项目将使游客获得前所未有的沉浸式体验。近日,北京环球度假区继飞猪官方旗舰店上线后,宣布了首批21家旅游渠道官方授权合作伙伴,全面布局线上线下渠道,通过各大旅行预订平台,为全国游客提供方便快捷的门票、酒店、活动等产品的购买或预订服务。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