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中国主题公园30年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王巍 2020-12-03

初创期

●1989年前

主题公园主要以游乐园、影视城为主题形态。如:

广东东方乐园

正定县的西游记宫

●1989年9月

深圳“锦绣中华”建成开放,每天吸引数万旅游者,据资料显示,开园7个月便收回全部投资额,“锦绣中华”标志着在中华大地上诞生了具有真正意义的主题公园。

成长期

●1989-2000年

我国主题公园规划建设迅速成长阶段,市场上逐步形成一批品质较高的主题公园。如:

锦绣中华

中华民俗村

世界之窗

深圳欢乐谷

无锡太湖影视城

苏州乐园

完善期

●2001-2010年

我国主题公园规划建设步入完善期,各类主题公园不断涌现,主题公园的投资、建设与发展逐步进入规范化阶段。如:

欢乐谷

广州长隆欢乐世界主题公园

宋城演艺

方特欢乐世界

成熟期

●2011年至今

国内主要的主题公园运营商在全国各大区域进行品牌复制,同时国际品牌主题公园也进入国内市场。如:

上海迪士尼

北京环球主题公园

 

1987年

广东东方乐园开园

中国第一个大型现代游乐场所,具有地方特色和民族风采,是国家游乐协会第一个中国会员,成为我国制定游乐设施检测标准的参照,2004年9月已关闭。

河北正定县西游记宫建成开放

根据《西游记》《封神演义》建造。

无锡太湖无锡影视城开工建设

以影视拍摄服务为主,兼具观光旅游、文化娱乐、休闲度假等功能,隶属中央电视台。

1994年

深圳“世界之窗”建成

公园内按不同比例仿造世界各地景点,融世界奇观、历史遗迹、 名胜古迹、演出演艺于一体,以人造主题公园为著名。

1996年5月

宋城景区开园

1997年

江苏苏州乐园登场

由苏州高新股份公司打造森林主题休闲娱乐目的地,2017年10月苏州乐园欢乐世界闭园。

1998年

深圳“华侨城欢乐谷”建成

融观赏性、趣味性、娱乐性、参与体验为一体的现代主题乐园。

2000年

常州“中华恐龙园”创立

首次创造性提出“5+2”主题公园模式。以恐龙为主题,融娱乐、休闲、表演、科普、博物于一体的综合性主题乐园。

2004年

西安“大唐芙蓉园”落成

国内第一家园林式主题公园。

2005年

香港迪士尼乐园开园

有世界最小迪士尼之称。

2006年

北京欢乐谷开园

2007年

广州“长隆水上乐园”开园

以游乐设备最多最先进为特点。

2010年12月

宋城演艺上市

“宋城演艺”在深交所上市,成为中国演艺第一股。

2011年

常州武进“环球动漫嬉戏谷”开园

以“动漫艺术、游戏文化”为主题,首次将互联网技术运用于主题乐园。

2011年4月

上海迪士尼项目动工

2016年6月

上海迪士尼正式开园

2021年

由北京首寰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和康卡斯特NBC环球公司旗下环球主题公园及度假区集团合资拥有。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