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基金机构频道

卖方市场的“人来人往”:多家券商研究所遭遇人事变更 更不乏“大换血”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孟凡霞 李海媛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0-12-02

年内证券公司的研究所人事变动可谓频繁。12月2日,有传闻称,光大证券研究所现任所长、所长助理、副所长“组团”离职。事实上,今年以来,包括中银证券、粤开证券、国金证券等券商旗下的研究所均有领军人物离职。另一方面,离职的“领头羊”也转战业内其余知名公司,继续为行业做贡献,更有年内新设立的研究所“揽得”业内英才。有市场人士分析,研究部门领导的变动一方面能带来新的研究视角,对研究工作有促进作用,但领导人物的高频变动也会对团队稳定性产生影响。

壹图网

研究所高管“组团”离职?

券商业再现人事变动,12月2日,有市场消息传出,光大证券研究所进行人事“大换血”,现任所长、所长助理、副所长悉数离职。

有传闻称,光大证券研究所现任所长胡雅丽、所长助理兼家用电器行业首席分析师金星近期已正式离职,同时,研究所副所长兼化工行业首席分析师裘孝峰也即将离职。

此前,光大证券原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于年内离职,并于6月官宣重回中金公司,任研究部负责人兼首席经济学家。据悉,彭文生曾于2010−2014年在中金公司任首席经济学家,并于2016年加入光大证券。市场消息称,胡雅丽或将跟随彭文生的步伐,也将入职中金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胡雅丽于2003年7月进入招商证券研发中心从事家电行业研究,并于2007年加入中信证券研究部,先后担任家电行业首席分析师和新三板首席分析师。2017年,胡雅丽加盟光大证券研究所,从事研究管理工作。

传闻还提到,曾担任光大证券人力资源部总经理、党委组织宣传部部长等职务的王汗青成为光大证券研究所新任所长,并称光大证券已在11月30日下午宣布了人员任免情况。

对于人事变更具体情况,光大证券目前尚未发布相关公告。针对上述传闻的真实性,北京商报记者联系采访光大证券。光大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对此事不发表回应。

年内券商人事更迭频繁

事实上,今年来已有多家券商的研究所领军人物发生变更。

除上述提及的彭文生外,此前担任中银证券研究所所长的励雅敏、国金证券原首席策略分析师李立峰、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李奇霖,以及中金公司原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宏观研究团队负责人、董事总经理易峘等人均于年内相继离职。辞别旧东家后,李立峰加盟浙商证券研究所任副所长、首席策略分析师;华泰证券则宣布易峘正式加盟,并任首席宏观经济学家。

对于年内卖方研究所高管更迭频繁的现象,券商投行人士何南野表示,研究所人事更迭,是比较正常的事情。核心变动原因,主要涉及三方面内容,一是激励不到位,给研究员的薪酬和业绩激励达不到其预期;二是体制不灵活,没有给研究所负责人及研究员充分的自主权;三是公司平台发展有限,或本人在当前公司上升通道受阻,以至于希望通过换一个平台获得新的机会。

那么,频繁的人事变动,对研究所的业务又会产生怎样的影响?“研究部门领导的变动一方面能带来新的研究视角、研究观点、研究方法,对研究工作有促进作用。另一方面,领导人物的高频变动也会对团队稳定性产生影响。”北京看懂研究院研究员卜振兴如是说。

在申万宏源研究所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看来,领军人物的变动可能会导致研究所水平的波动。核心人物的变动,可能会导致研究所原先的架构体系受到影响。“同时,也应辩证看待人员流动问题。总体而言,主张人才流动,但不能损害原单位的利益,要符合相关规范和规则,也要符合竞争条件。”

新设研究所加紧“招兵买马”

年内,除了部分卖方研究所经历人员“大换血”外,也有中小型券商将研究业务作为突围差异化的着力点。据悉,红塔证券在年内宣布新设研究所后,当前也正在加紧“招兵买马”,努力拓展该领域的业务。

近期,中国证券业协会信息显示,华创证券研究所前副所长任志强、中信建投轻工行业前大消费组组长、首席分析师花小伟,以及前述提及的李奇霖均于11月陆续入职红塔证券,职务登记信息均为证券投资咨询(分析师)。有市场传言,任志强将担任红塔证券旗下研究所所长。

据悉,红塔证券曾于今年8月初经董事会会议表决通过《关于审议新设证券研究所的议案》,同意在上海新设红塔证券研究所,作为公司的一级部门,专门履行公司卖方研究业务的拓展与管理等职责。在通过设立卖方研究所议案后,红塔证券便加紧招募人才。红塔证券官网显示,旗下研究所在9月下旬已开始大规模招聘,包括军工行业研究岗、电子行业研究岗、通信行业研究等29个行业的研究岗在招。

对于目前研究所的招聘进程,北京商报记者发文采访红塔证券。红塔证券表示,“前述三位分析师已陆续加入公司,任志强为公司证券研究所所长,其他人员相关的任命手续正在办理中。目前,公司研究所各个行业领域的人才招聘正在有序进行中,公司将根据具体的岗位需求招聘优秀人才,充实人员队伍,相关研究团队架构正在搭建中”。

此外,红塔证券还表示,公司将会根据买方市场的需求和将来想重点打造的行业来构建研究团队,同时,引进有影响力的分析师,培养专业化、精细化的研究员,持续强化研究力量,力争打造一支市场主流的卖方团队。未来,将把研究所打造成公司的智库中心,能够实现对内协同、对外提供研究服务的内外并重的研究所。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过去很长时间,红塔证券倚重自营业务,业务结构相对单一。三季报数据显示,红塔证券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24亿元,同比增74.5%,落后于25家A股上市券商。结合相关数据及前述红塔证券的回应不难看出,红塔证券或试图将研究业务作为突围差异化的着力点。

“需要注意的是,中小券商以研究业务突围,也需要付出巨大成本,投入不一定能获得较高的产出。公司的体制机制需要跟上研究业务的需要。”何南野提醒道。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李海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