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文创频道

马首回家 “未完待续”的文物归途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胡晓钰 网编:肖玮 2020-12-01

12月1日,“圆明园马首铜像划拨入藏仪式”在圆明园正觉寺举行,这成为第一件回归圆明园的流失海外的重要文物,同时也标志着马首不再是一件皇家私藏,而是属于全民的文化遗产。马首的回归引发了人们对于“十二兽首何时圆满重聚”的期待,以及更多海外文物回家的探讨。国家文物局方面表示,又一件流失海外的珍贵文物得以回归故里,这不仅符合有关国际公约确定的“文化遗产原地保护”的原则,也必将对更多流失海外文物的回归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

图片来源:圆明园遗址公园官微

圆明园首迎流失文物回归

160年前,圆明园惨遭焚掠,下落不明的马首铜像,于12月1日正式回归圆明园。《百年梦圆——圆明园马首铜像回归展》同时对公众开放。展览以马首回归为主线,分为圆明重光、万园之园、马首回归三个单元,展出文物、照片等共约100组件。

在圆明园马首铜像划拨入藏仪式上,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指出,马首铜像结束百年流离、马首归园,树立了新时代流失文物回归原属地的成功范例。国家文物局会同北京市有关方面,选定圆明园正觉寺作为马首铜像展示场地,文物建筑文殊亭作为马首展区。国家文物局现将马首铜像正式划拨圆明园管理处收藏,成为第一件回归圆明园的流失海外重要文物。

海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马首铜像回归为契机,持续宣传三山五园灿烂久远、开放包容的文明,以海淀表达讲好马首铜像回归的故事。

公开资料显示,圆明园马首铜像为清代圆明园长春园西洋楼建筑群海晏堂外十二生肖兽首喷泉主要构件之一。1860年英法联军侵入北京,圆明园惨遭劫掠焚毁,马首铜像与其他11尊兽首铜像一同流失海外。马首铜像为意大利人郎世宁设计,融合了东西方艺术理念与设计风格,清乾隆年间由宫廷匠师精工制作。

马首回归的历程可以追溯到2007年8月,国家文物局获悉圆明园马首铜像即将在香港苏富比拍卖有限公司拍卖的消息,第一时间表达了终止公开拍卖的坚定立场和促成文物回归的良好意愿,香港苏富比公司对此给予积极配合。同年9月,港澳爱国企业家何鸿燊得知相关情况后,出资抢救流失文物,结束了马首铜像百余年的离散漂泊。此后的12年里,马首铜像一直在港澳地区公开展示。

2019年11月13日,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主办的“回归之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流失文物回归成果展”上,何鸿燊将圆明园马首铜像捐赠给国家文物局并在展览中同其他6尊兽首铜像一同展出。为更好践行流失文物回归原属地的国际共识,国家文物局决定将马首铜像划拨北京市海淀区圆明园管理处收藏,实现马首回归原属地,为其百年回归之路画上句号。

7件生肖兽首辗转重聚

在业界人士看来,马首铜像承载了重要的历史,其意义不只是一件文物艺术品的回流。“此次马首被国家文物局划拨入藏圆明园,是一个很重要的举措和事件。圆明园迎来了第一件回归的流失文物,对这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建设也至关重要。每一件兽首的回归都能激起一次人们对历史的反思。十二生肖形象,也被大众视为与自己息息相关的重要的符号与情感纽带,大家都在期待着‘圆满’。”拍卖史研究专家赵榆指出。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除了此次回归的马首之外,已经有牛首、猴首、虎首、猪首、鼠首、兔首6尊圆明园流失兽首铜像通过不同的方式回归祖国。

鼠首、兔首曾于2009年现身法国佳士得拍卖公司举办的拍卖会,鼠首以1400万欧元的价格被拍得,买家为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收藏顾问蔡铭超,但是其事后表示不会付款,导致鼠首流拍。最终,两个兽首被法国皮诺家族买下。2013年,皮诺家族将两座兽首捐赠给中国,目前鼠首、兔首均收藏在中国国家博物馆。

牛首、虎首1860年后一直流失海外,曾现身美国的民宅作为花园装饰。20世纪80年代,中国台湾企业家在苏富比拍卖会上购得牛首、虎首铜像。2000年,中国保利集团以774.5万港元在香港佳士得拍卖行购得牛首,以1544.475万港元在苏富比拍卖行购得虎首,存放在保利艺术博物馆。

猴首被中国保利集团以818.5万港元在佳士得拍卖行购得,现存放在保利艺术博物馆。猪首于1987年被美国一家博物馆购走,2003年被何鸿燊出资收购,捐赠给保利艺术博物馆。

龙首争议较大,2018年疑似圆明园龙首出现在法国巴黎的一间拍卖行,最终以2400万元人民币的价格被一位华人所得。有报道引述青铜器研究专家的意见,称“仅凭现有资料很难确定这件龙首是否为圆明园流失的十二生肖兽首铜像中的龙首”。此外,蛇首、羊首、鸡首、狗首四件下落不明。

漫漫回流路待多方护航

马首的回归引发了人们对于“十二兽首何时圆满重聚”的期待,以及更多海外文物回家的探讨。据艺评家齐建秋介绍,从目前来看,海外文物回流主要包括商业回购、依法追索、政府谈判和捐赠等方式,商业回购是最主要的回流方式。

除了有“马首归园”这样的重要事件,今年以来,文物回流成果显著。在11月召开的国家文物局四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国家文物局方面宣布,流失在英国近25年之久的68件文物安全“回家”,被视为中英两国近年来在文物追索返还领域取得的重要标志性成果。

最新官方统计数据显示,1949年至今,我国通过执法合作、司法诉讼、协商捐赠、抢救征集等方式,成功促成了300余批次、15万余件流失海外中国文物的回归。党的十八大以来,文物保护力度、文物追讨力度持续加大,成功促成10余批次500多件(套)流失文物返还。

然而,相比中国自近代以来流失到海外的大量文物,被成功追索回国的文物数量仍然较少。据中国文物学会统计,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超过1000万件中国文物流失到欧美、日本和东南亚等国家及地区,其中国家一、二级文物有100余万件。这些流失文物很多都不知去向,或者落入私人藏家手中,只有在拍卖会等场合才偶尔浮出水面。

谈及文物回流的难点,文玩行业资深人士刘嘉表示:“以圆明园流失兽首铜像为代表的一批流失文物通过企业家回购方式回国。但应该看到的是,回购方式往往耗费巨资,文物回流成本逐年水涨船高,呼吁有更多的税收优惠政策出台。”

国家文物局相关负责人曾公开表示,流失文物追索不仅牵涉极其复杂的法律难题,还往往涉及民族情感和国际关系,是需要一代代人不懈努力的系统工程,是公认的世界难题。

值得关注的是,当下国内促进文物回流的政策环境正在日渐完善。如今年11月,国家文物局与上海签订了为期三年的社会文物管理综合改革试点合作协议。“宽进”支持文物回流的举措包括:打破文物临时进境时限限制;在上海自贸试验区试点保税仓储文物临时进境6个月有效期后可N次延期,并适时在其他保税区推广等。

北京商报记者 胡晓钰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