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文创频道

流失海外文物马首铜像12月1日入藏圆明园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隋永刚 胡晓钰 网编:肖玮 2020-12-01

北京商报讯(记者 隋永刚 胡晓钰)12月1日,“圆明园马首铜像划拨入藏仪式”在圆明园正觉寺举行,这成为第一件回归圆明园的流失海外重要文物,同时也标志着马首不再是一件皇家私藏,而是属于全体人民的文化遗产。

在圆明园马首铜像划拨入藏仪式上,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指出,马首铜像结束百年流离,马首归园,树立了新时代流失文物回归原属地的成功范例。仪式现场,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司长罗静向北京市海淀区圆明园管理处交接了马首铜像划拨入藏清册。

随着马首铜像入藏圆明园,目前已有包括牛首、猴首、虎首、猪首、鼠首、兔首在内的七尊圆明园流失兽首铜像通过不同方式回归祖国。

圆明园十二生肖兽首铜像原为圆明园海晏堂外喷泉的一部分,是清乾隆年间的红铜铸像。1860年英法联军侵略中国,火烧圆明园,兽首铜像开始流失海外。2007年8月,消失多年的圆明园马首铜像浮出水面。香港苏富比拍卖有限公司准备拍卖圆明园马首铜像的消息披露后,引起各界关注。国家文物局第一时间表达了终止公开拍卖的坚定立场和促成文物回归的良好意愿。当年9月,已故港澳知名爱国企业家何鸿燊得知拍卖消息后,经过和拍卖行协商,在拍卖会举行前以6910万港元的天价买下马首铜像,随后,马首铜像在港澳地区公开展示。2019年11月,何鸿燊将马首铜像正式捐赠国家文物局,这成为第一尊回到圆明园原址的十二生肖兽首。对于此次马首捐赠,刘玉珠曾表示,在70年抢救流失文物的实践之中,港澳爱国同胞始终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他们秉承着拳拳爱国之心,搜求海外遗珍,捐献祖国,化私为公,广益民众,何鸿燊先生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另据了解,《百年梦圆——圆明园马首铜像回归展》即日起对公众开放。展览以马首回归为主线、分为圆明重光、万园之园、马首回归三个单元,展出文物、照片等共约100组件,它作为正觉寺基本陈列持续展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