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金融科技频道

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张劲松:持续推进建设法定数字货币试验区和数字金融体系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岳品瑜 宋亦桐 网编:孟凡霞 2020-11-27

北京商报讯(记者 岳品瑜 宋亦桐)11月27日,在“2020北京国际金融安全论坛”上,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张劲松表示,持续推进建设法定数字货币实验区和数字金融体系,探索制定跨境数据流动和交易规则。

张劲松指出,北京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和国家金融监管中心,具有发展现代金融业和金融科技产业的良好条件和现实需求,金融业已经成为北京第一支柱产业,并将有效带动优质资源更多地配置到高精尖产业发展的重点领域,引导北京产业的全面更新与提升。

目前,金融科技已进入安全发展的新时代,金融科技创新层出不穷,开启了从自发探索到规划发展,从零星开拓到系统构架的转型。张劲松强调称,同时,金管科技逐渐从合规管理转向主动防控,有关金管政策和措施也在创新中不断完善。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障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维护金融安全是关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一件具有战略性、根本性的大事。

张劲松指出,长期以来,北京市高度重视金融安全,在国家金融管理部门指导支持之下,集中整治互联网金融风险,坚决打赢金融风险攻坚战,面对金融科技创新可能引发的更加复杂的风险隐患,坚持金融科技的金融属性定位,在全国率先制定和实施金融科技发展规划,开展金融科技创新金管试点,大力发展金管科技,风控科技,合规科技,在全国金融科技创新和金融安全领域始终发挥着引领示范作用。

张劲松进一步表示,下一步首都金融将迈向国际化合作,高质量发展,技术创新驱动的更高发展阶段,北京将积极发挥金融监管、基础设施、市场环境、人才资源、专业服务等方面的综合优势,以贯彻落实两区政策为着力点,持续推进建设法定数字货币实验区和数字金融体系,探索制定跨境数据流动和交易规则,支持金融机构和大型科技企业设立金融科技公司,在京设立国家金融科技风险监控中心,建设金融科技应用场景实验区等工作,构建富有定力、耐力和活力的现代金融体系。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