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政经频道

冬季“非冷链”趋于“冷链” 多地疫情源头涉集装箱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刘迪雅 网编:陶凤 2020-11-26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实习记者 刘迪雅)冬季到来,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期。11月26日上午,内蒙古自治区卫健委通报,11月25日7时至11月26日7时,内蒙古自治区报告满洲里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9例(其中2例为之前的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疑似病例1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

11月21日以来,因某环卫工人及其妻子双双被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满洲里随即进入战时状态。内蒙古卫健委表示,流调和溯源工作仍在同步进行。

近段时间,国内多地出现零星散发病例,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溯源重要性也随之凸显。值得注意的是,11月25日,新疆喀什疫情原因正进一步明晰。当天,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首席流行病学专家吴尊友在《财经》年会上表示,喀什的疫情到底怎么来的,“最后查清楚了,和上海一样是集装箱。”

吴尊友提醒,原来以为冷链可以作为病毒载体,到了冬季了,温度低于0摄氏度的时候,所有的都是冷链。当作为病毒载体的物质多了,疫情防范的难度也就随之增大,因此想要防止冬季疫情的到来,既要防外面的人把病毒带进来,还要防外面的物把病毒带进来。

此前,上海疫情感染来源也指向境外输入的航空集装器。据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88场新闻发布会公布,11月9日上海通报的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11月10日安徽颍上县确诊的1例新冠肺炎病例,都曾在10月30日共同进入并清理过一个来自于北美地区返沪的航空集装器,这个集装器是密闭容器,里面塞有大量避震用的泡沫,内部环境潮湿,清理时两人都未佩戴口罩。

吴尊友对此解读称,一方面,进入冬季以后所有的国际货运环境类似于我们夏天所说的冷链,所以冬季低温造成“非冷链”趋于“冷链”效果。近期国际疫情严重,境外货品被污染风险加大。另一方面,冬季气温低,病毒在集装箱、货柜表面存活时间就会延长,接触这些冷冻环境下的物品,感染风险就会增加。

针对“冬季低温造成‘非冷链’趋于‘冷链’的效果”,吴尊友表示,这种新认识已经纳入到防控措施当中,有关部门已经把涉及到国际物流的其他运输视同冷链运输加强管理。吴尊友建议,在入关时要加强物品和集装箱的检测,减少受污染的物品进入国内;从业人员要在有防护的情况下作业,按照标准防护措施要求作业;同时加强环境和人员检测,一旦有环境污染、一旦有人感染,要在第一时间发现。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