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京津冀频道

拆违3680处腾退土地144.54公顷 平谷区精进“疏整促”打造美丽家园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方彬楠 网编:肖玮 2020-11-26

平谷区委宣传部

北京商报讯(记者 方彬楠)11月26日,记者从平谷区获悉,2020年,平谷区克服疫情影响,扎实推进“疏整促”专项行动,截至9月底,已拆除违建3680处、建设面积109.34万平方米,腾退土地144.54公顷,圆满完成市级任务,为2021年创建“基本无违法建设区”打下坚实基础。

2017年8月,平谷区对违法用地、违法建设进行全面梳理,共梳理出约300多万平方米的计划拆除项目。从2018至2020年,按照侧重点不同,每年确定100万平方米的拆除任务。2017年率先在夏各庄镇、平谷镇、兴谷街道先行开展村庄内私搭乱建的综合治理,重点推进道路两侧的违法建设,实现可视50米范围内违建清零;2018至2019年,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拆除村庄内私搭乱建,重点推进浅山区、基本农田、生态用地、水源保护地等专项治理项目;2020年重点推进规自领域整改项目、养殖类项目。精准拆违、腾地减量,依据2035版分区规划,将拆除地块全部纳入“规划管理”,对设施基本农田、耕地、农用地等必须达到耕种条件,对林地等实施绿化。同时,对建设用地“留白”。

平谷区峪口镇西樊各庄村以前有很多私搭乱建,杂草丛生。在“疏整促”专项整治攻坚战中,西樊各庄村“两委”认真梳理问题,查找症结根源,班子成员带头自拆,为村庄“瘦身”,共拆除违法建设面积69000余平方米。拆除后,对腾退出来的空地进行绿化美化、见缝插园,现已建成了三个较大的“口袋公园”和多个小“口袋公园”。农闲的时候,村民们在公园里聊着天、晒着太阳,成为村民便捷的休闲场所。

平谷区对违法建设按照“联合认定、综合研判、约谈教育、整改恢复、总结归档”的流程进行治理,实施“拔整拆”工作法,快速推进查违工作落实。

平谷区峪口镇作为区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区核心区,严格落实“两线三区”空间管控要求,对违法建设坚决依法拆除,截至11月,今年以来共拆除并销账违法建设11万余平方米。鼓励各村结合实际,对腾退出来的地块实施留白增绿、提升镇域环境面貌,为百姓生活添彩。如西樊各庄、大官庄等村拆除私搭乱建后将道路加宽,方便群众出行。蔡坨、南营等村主街拆违后,由村里统一栽种山楂树,各户自己管理、收益归各户所有。

走进小官庄村,只见村内道路干净、院落整齐,一棵棵山楂树像“卫士”一样站在街边。小官庄村共有109户200余人,虽然村不大,但是整治前,私搭乱建却到处都有,其中有几户还“搭”出了厢房和配房,把胡同都给堵上了。小官庄村小,公共空间也相对少,村里拆除私搭乱建后,清理出不少的空间,有的栽种了绿植,有的就规划出了小广场,建设休息亭,添加健身器材,为村民提供更多的休憩场所。

据悉,在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的行动中,平谷区充分利用“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破解重点、难点问题,将“疏整促”工作不断引向深入,违法建设等问题专项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果,城乡面貌不断改善,生态环境更加优美,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