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频道

因涉嫌非法获取使用商业秘密 新宝股份等公司被格兰仕起诉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石飞月 网编:产经中心 2020-11-25

北京商报讯(记者 石飞月)11月25日,北京商报记者获悉,因涉嫌非法获取、使用格兰仕磁控管产品商业秘密,格兰仕集团旗下的广东格兰仕微波炉电器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格兰仕微波炉公司”)起诉了靠“贴牌出口”起家的小家电企业广东新宝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宝股份”)与中山东菱威力电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菱威力”)、中山市美格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格公司”)及其法定代表人。

格兰仕认为,新宝股份与关联公司东菱威力、美格公司及其法定代表人分工合作式非法获取、披露、使用格兰仕公司的商业秘密,共同侵权。从产品技术、生产设备、工装夹具到生产工艺,全套复制、非法使用格兰仕全套技术,经初步估算,新宝股份、东菱威力及关联公司的侵权规模超过一亿元。

格兰仕微波炉公司已经向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提起了民事诉讼,要求新宝股份、东菱威力、美格公司及美格法人代表刘银波停止侵权,并赔偿损失。目前,该民事起诉已经获得广州知识产权法院的立案批准受理。

格兰仕方面表示,过去20年,该公司累计超过10亿元的资金投入,已经独立自主地研发了多代磁控管产品,并配套研发出磁控管产品及其零配件生产、加工、组装的全套生产设备、工装夹具、工艺流程、微波泄露安全防护等核心技术。磁控管自主核心技术及其支撑、所培养出来的特定供应商等经营信息,系格兰仕微波炉公司核心竞争力。而该公司对于磁控管研发及生产、加工、组装的全套生产设备、工装夹具、工艺流程、微波泄露安全防护等相关信息和技术文件,都采取了严格的保密制度,包括实行严格的门禁管理制度、公示保密制度规范性文件、使用有关IT系统等等进行保护。

据悉,美格公司法定代表人刘银波是格兰仕微波炉公司的离职员工,曾在格兰仕磁控管制造部门工作近二十年,在职期间曾任磁控管制造部综合管理科副科长兼技术工艺组组长,参与了格兰仕磁控管技术的核心研发过程,掌握格兰仕磁控管产品的生产、加工、工装、工艺等整体流程技术信息。

格兰仕方面透露,刘银波在2016年仍于格兰仕微波炉公司任职期间,就通过电子邮件向东菱威力发送涉及到格兰仕机密的成本、技术信息,同时接受了东菱威力的聘任合同,被聘用为东菱威力技术负责人;2017年1月,刘银波从格兰仕离职后,成立由东菱威力100% 控股的美格公司,开始大量生产使用了格兰仕商业秘密的磁控管产品,并全部供应给东菱威力,所生产的磁控管产品上印有新宝股份的注册商标及英文企业名称;东菱威力则大量使用被控侵权的磁控管产品进行用于其微波炉产品生产,降低其微波炉产品的生产成本以进行全球市场的恶性竞争;新宝股份也使用格兰仕商业秘密的磁控管产品,并进行微波炉产品生产。

据了解,格兰仕微波炉公司向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提起的多起民事诉讼于10月获得受理批准,诉讼诉求请求包括判令新宝股份、东菱威力、美格公司及美格法人代表刘银波等四名被告立即停止非法获取、使用格兰仕“磁控管产品”商业秘密,立即停止非法获取、披露、使用或者允许他人使用格兰仕商业秘密,立即删除其所掌握的原告商业秘密信息,销毁所有记载格兰仕商业秘密的载体,立即停止生产、销售侵害格兰仕商业秘密的磁控管产品,立即销毁侵权磁控管产品成品、半成品以及侵害格兰仕商业秘密的零部件成品和半成品,立即停止在“微波炉”产品中使用侵权“磁控管”产品,移除并销毁安装在“微波炉”产品中的侵权“磁控管”产品,并赔偿损失。

北京商报记者就此采访了新宝股份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新宝旗下的数千个产品门类中,并无微波炉产品。“这件事与新宝无关,我们认为这只是他们的诉讼策略”。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