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养老频道

国务院办公厅:老年人高频消费场所应支持现金和银行卡支付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蒋梦惟 杨卉 网编:肖玮 2020-11-24

北京商报讯(记者 蒋梦惟 杨卉)为破解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进一步推动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11月24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提出,要推动金融机构、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购物平台等优化用户注册、银行卡绑定和支付流程,打造大字版、语音版、民族语言版、简洁版等适老手机银行APP,提升手机银行产品的易用性和安全性,便利老年人进行网上购物、订餐、家政、生活缴费等日常消费。平台企业要提供技术措施,保障老年人网上支付安全。

同时,根据《方案》,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告示等方式拒收现金。要改善服务人员的面对面服务,零售、餐饮、商场、公园等老年人高频消费场所,水电气费等基本公共服务费用、行政事业性费用缴纳,应支持现金和银行卡支付。强化支付市场监管,加大对拒收现金、拒绝银行卡支付等歧视行为的整改整治力度。采用无人销售方式经营的场所应以适当方式满足消费者现金支付需求,提供现金支付渠道或转换手段。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