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养老频道

国务院办公厅:医疗机构应为老年人提供一定比例现场号源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蒋梦惟 杨卉 网编:肖玮 2020-11-24

北京商报讯(记者 蒋梦惟 杨卉)为破解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进一步推动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11月24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根据《方案》,为进一步便利老年人日常就医,医疗机构应提供一定比例的现场号源,保留挂号、缴费、打印检验报告等人工服务窗口,配备导医、志愿者、社会工作者等人员,为老年人提供就医指导服务。医疗机构、相关企业要完善电话、网络、现场等多种预约挂号方式,畅通家人、亲友、家庭签约医生等代老年人预约挂号的渠道,

同时,《方案》还提到,要优化老年人网上办理就医服务,简化网上办理就医服务流程,为老年人提供语音引导、人工咨询等服务,逐步实现网上就医服务与医疗机构自助挂号、取号叫号、缴费、打印检验报告、取药等智能终端设备的信息联通,促进线上线下服务结合。推动通过身份证、社保卡、医保电子凭证等多介质办理就医服务,鼓励在就医场景中应用人脸识别等技术。

值得一提的是,居家养老方面,《方案》还提出,要完善老年人日常健康管理服务。搭建社区、家庭健康服务平台,由家庭签约医生、家人和有关市场主体等共同帮助老年人获得健康监测、咨询指导、药品配送等服务,满足居家老年人的健康需求。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提供老年人常见病、慢性病复诊以及随访管理等服务。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