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保险频道

人保投控原总裁刘虹贪污受贿案细节曝光 金融掮客十年受贿3000多万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陈婷婷 周菡怡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0-11-19

北京商报(记者 陈婷婷 周菡怡)自人保投控原总裁刘虹因贪污受贿被开除党籍并判13年后,时隔一年,该案细节于今日曝光。11月19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文,披露了此前因犯受贿罪,一审被判13年的人保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总裁刘虹的一审庭审现场,以及接受审查调查期间刘虹手写忏悔书等细节。

根据《任职11年,人保投控原党委书记、总裁刘虹被查处——企地协作严惩金融掮客》(以下简称“文章”)一文,刘虹存在的主要违法违纪问题,是充当金融掮客擅权谋私十余年,利用职务便利受贿3000多万元。

“利用手中掌握的金融资源,充当金融掮客擅权谋私,是刘虹违纪违法问题的主要表现。”据办案人员介绍,刘虹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多次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其中,仅在接受信托公司债权融资次级受益人请托,为其履行借款业务、购买资质审核等事项提供帮助上,就收受现金499万元。

在带头违纪的同时,刘虹还同班子成员合谋敛财。2012年10月,刘虹伙同人保投控原党委委员、副总裁刘继东,以不配合股权交接工作相要挟,向请托人索要人民币500万元,刘虹实得220万元。此外,二人还以明显低于市场价的价格向请托人购买房产2套,其中刘虹购买房产实际支付与评估价相差249.71万元。

2015年,面对中央巡视和国家审计署审计,刘虹不仅没有向组织坦白交代,反而继续铤而走险,以各种方式对抗组织调查。为掩盖此前收受地方公司股权、好处费等事实,刘虹指使其外甥签订虚假借款协议和虚假股权转让协议,伪造归还借款、股权转让假象。同时,与某信托公司业务经理统一口径,通过签订虚假借款协议,伪造归还借款假象,掩盖其收受“业务提成”的事实。2016年以后,刘虹认为组织对其调查已结束,陆续要回部分前期已虚假归还的钱款。

2019年3月22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刘虹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在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山东省监委监察调查。同年8月28日,刘虹被开除党籍,收缴违纪所得,由人保集团依据有关规定给予开除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

据悉,人保投控成立于2007年8月。同年10月,刘虹担任公司党委书记、总裁,截至落马时任职已超过11年。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