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频道

苹果推出App Store小型企业计划:年收入低于100万美元的开发者佣金将降至15%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石飞月 网编:产经中心 2020-11-18

北京商报讯(记者 石飞月)11月18日,苹果推出针对小型企业和独立开发者的“佣金”新政,新计划针对每年营收100万美元以下的小型企业,将App Store佣金降至15%。

参与计划标准是,现有开发者以及初次在App Store中上架产品的开发者旗下所有App在2020年的总收益在100万美元以下,可以参与本计划并享受降低的佣金费率;若参与计划的开发者收益超过了100万美元的额度,则该年度的剩余时间将按标准佣金费率收费,若开发者的业务收益在未来的日历年未达到100万美元,则他们可以在次年重新获得享受15%佣金的资格;针对销售数字商品和服务且收益超过100万美元(指开发者扣除佣金后的收入)的App,App Store的标准佣金费率仍为30%。

苹果方面表示,由于在疫情特殊期间,面对全球经济带来的挑战,小型企业和独立开发者会受到更大的影响,此举旨帮助在型企业和独开发者有更好的资源进行App开发和发展,同时这项计划的推出预计也会影响到App Store整体服务的营收利润。

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称:“App Store作为独立的经济发展引擎,创造了数以百万计的新岗位,为任何有着绝妙想法的创业者铺平了道路。我们的新计划将延续这项使命,帮助开发者资助型企业发展,大胆尝试新想法、壮大团队,以及继续开发可以丰富人们生活的App。”

这里提到的“佣金”,就是此前备受争议的“苹果税”。作为常规服务收入的一部分,苹果向通过iOS应用商店购买软件的用户收取每月30%的订阅费。

在全球范围,苹果的这项费用已经遭到了开发者和消费者的多次“围攻”。去年3月, Spotify向欧盟委员会投诉苹果垄断市场打压对手,其App Store的控制剥夺了消费者的选择,并称后者不公平地限制了其音乐流媒体服务的竞争对手;去年7月,美国一些iOS开发者针对苹果发起集体诉讼,认为苹果100%掌控了整个iOS的应用市场,且禁止iPhone、iPad用户从第三方下载软件,利用垄断地位向开发者征收有“苹果税”之称的佣金。

今年6月,欧盟委员会宣布对苹果应用商店和苹果支付发起反垄断调查,调查矛头直指苹果公司在应用商店收取的分成。欧盟公告指出,应用程序开发者要么在苹果应用商店取消收费,要么只能涨价,将苹果公司的“佣金”转嫁给用户,而且还不能告知用户是否还有其它购买方式;公告又称,利用应用内购买系统,苹果公司“似乎可以完全掌控”与用户的关系,借助重要用户数据“甄别”竞争对手,还可获取竞争对手的动向、报价等宝贵数据。

产业观察家洪仕斌认为,苹果这次有所让步,可能与之前Epic Games之间的诉讼有关。此前,Epic Games为用户提供了一种绕过App Store分成收费、直接为《堡垒之夜》购买商品的支付方式,之后苹果立即根据现行政策将这款热门手游下架。Epic Games向联邦法院提起诉讼,强制苹果公司将《堡垒之夜》在App Store中重新上架,Epic还希望法院阻止苹果的一系列反制行动,包括切断Epic Games的开发工具、限制其为其他应用程序提供关键图形技术的能力等。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