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文创频道

盘点2020年艺术与收藏市场——邮票收藏“过气”了吗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胡晓钰 摄影记者:胡晓钰 网编:卢扬 2020-11-17

2020年步入尾声。相关统计数字显示,截至11月今年已发行的新邮面值约为130元。其中,《动画——葫芦兄弟》、《故宫邮票(二)》的面市屡屡登上热搜。2021年的发行计划也于近日出炉,部分征订己经开始。话题与新品接连不断的背后,邮市却难言往昔“全民集邮”时的火热。北京商报记者走访马甸邮币卡市场时了解到,老邮票市场整体价格平稳,但2020年发行的新邮中,除了少数热门题材价格走高,套票“打折”是常态。在业界人士看来,当下邮资凭证实用性几乎归零的邮票,已经成为一种大众收藏,存世量与题材、设计决定了其价值;可以看到,新邮在不断收窄发行、提升设计中谋求保值,也正通过邮票手账、邮票盲盒等玩法向年轻受众靠拢。

现场拍摄

冷热不均的市场

每逢年末交替之际,邮市也将迎来一波新行情。庚子鼠年的新邮进入释放的尾声,同时,贺岁题材及辛丑年的发行计划也明朗化。“邮票‘熊市’已久,能否在牛年迎来一波‘牛市’”成为一些邮友眼下的首要关切。

被称为“中国第一邮市”的马甸邮币卡市场,近日迎来客流的高峰。北京商报记者在走访时看到,多数商户以收售高价老邮票为主,部分商户批量经营新邮。新中国发行的第一枚生肖邮票即80年的猴票几乎是每个老票商家柜台的标配。据店主张先生介绍,80年猴票价格贵,交易也容易,一直都是热门票。“目前精品止跌成交渐增,80猴票新票价格差不多近万元。”

精品老票价格趋于稳定,而今年新发行的20余套新邮在市场呈现出冷热不一的表现。当记者问及去年末发行的一套300元的庚子鼠年邮票现在的价格时,邮商们普遍表示“打折了”;即便是艺术家签赠版,也并没有为邮票带来更多附加值。有商家表示:“如果是有上百本签名本,应该还能赚点儿。单本的话,还是适合个人收藏。”谈及今年的新邮市场,邮市分析专家周凤迟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目前来看,今年的新邮套票普遍在打折。但是《故宫邮票(二)》《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的表现不错,市场需求较大。尤其是抗疫题材,应该是今年的‘金票’了。”据了解,抗疫票的整板邮折5月在邮政官网的摇号发行价为50元,眼下在邮市上的价格为590元。

中国邮政于11月12日最新发行的一套名为“海外民生工程”的邮票则在首日就成为了打折票,每套三枚,面值为3.6元,最新成交价为2.5元。

大众收藏市场中,邮市已难见全民集邮时的火热。而今年的邮品拍卖市场同样也归于平稳,罕有天价。北京商报记者通过查询某艺术品拍卖交易网站发现,截至发稿,今年内地拍卖市场上邮品的最高成交为纽约版孙中山像2元邮票中心倒印一枚,在中国嘉德2020春季拍卖会上拍得109.2万元。此外,今年成交价上百万元的中国邮票基本为海外拍场所创。

新邮减量中谋保值

随着移动通讯的发展,邮票承载乡愁的时代一去不复返。有数据显示,全国信件量平均每年下降5%至10%。在业界人士看来,邮票作为“邮资凭证”使用价值的减弱,也直接影响到邮票在收藏市场中价格的沉浮。

“影响邮票价格因素的首先是数量。一些面值几分钱的‘老纪特’之所以能够千倍万倍的增值,是因为以前的邮票消耗量大,因此存世量少。现在的新邮,发行1000万套,几乎等于存世1000万套。发多少,存多少,就没有太大的意义了。”周凤迟指出。

对此,有些商家颇感无奈:“活跃在邮市上的玩家,年龄基本都在40岁以上。邮票与人们的生活渐行渐远,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对其茫然无所知,用得少,藏的也会越来越少。”北京商报记者也向邮局工作人员咨询现在能否用邮票寄包裹的问题,得到答复:“非要用也可以,邮票可贴在寄单上。需要排队等候处理。”有商家表示,如果要想以自带邮票代替高额的邮资办理邮寄,可能手续会更复杂。

据了解,为了促进邮市行情,新邮减量的政策在近两年持续推进。2019年底,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曾推出了2020年提振市场的八条重要举措。其中第三、第四条明确:在邮票发行日前向社会公布纪特邮票的计划发行数量,增加邮票发行的透明度;降低发行品种和发行量,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持续收紧预订量、年册量和邮品供给量。

对此,收藏爱好者李军表示:“减少新邮品种与发行量,对收藏者来说是一种减负,也有利于保值。”对于当下邮市依然难言火热的状态,李军认为市场多年萎靡,新邮发行减量效应的显现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不可能瞬间带起行情。

周凤迟则认为减量还应该有更大的空间:“比如说‘吴冠中作品选’邮票每套8枚,面值为9.6元,如果还是保持着将近800万套的发行量,显然是无法向面值靠拢的。对于这种大套新邮,减量的幅度可以更大。”

除了存世量之外,题材、设计艺术性等方面也是邮票保值的重要因素。“故宫、葫芦娃、抗疫邮票,因独特的时间节点,或者怀旧的情怀,都在面市时达到‘破圈’的效应,登上社会新闻热搜,因此一票难求。”李军指出。

新题材与新行情

眼下,2021年纪特邮票发行计划也于近日在中国邮政官网公布——明年将安排发行纪特邮票28套86枚,小型张4枚,另发行小全张2枚,小本票1本,总面值125.2元,总售价149.8元。

对于提前公布的邮票阵容,有收藏爱好者认为运动题材过多,或将影响相关邮票的行情:“受疫情影响,2020年多套邮票推迟至2021年发行,挤占了明年的选题套数,特别是多个重大体育赛事集中举办,导致了选题的堵塞。”网友“小刀马”表示:“由于疫情的影响带来的不确定性,体育类的邮票是不是都会发行,现在也很难说。由于过度的相似题材的出现,建议在发行量上要严格控制,最好控制到700万以内才是。”

适逢建党百年的重大历史节点,业界人士普遍认为《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邮票值得关注,预判其品类与数量不会少,成为“红藏热”中的一股力量。

值得关注的是,通过中国邮政官网可见,2021年预订邮票品种有所增加,邮票手账、邮票盲盒等都是首次出现。手账为中国集邮联名晨光文具推出,除2021年发行的纪特邮票外,含邮票日历手账1本及手账周边。盲盒中包括邮票及文具等。在业界人士看来,新品增加了全年邮票品种,也是想以此来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到集邮者行列。面对这样的新玩法和新邮品,“00后”消费者小张表示,一套365元的价位较高,但也乐意尝试:“邮票的形制太多了,套票、年册、大版票、小版票、方连年册等等,很难区别这些概念。自己并不想去当一个专业的集邮者。看着好看、新鲜,买回来能用于装饰和使用就很好。”

对于即将到来的贺岁邮市,周凤迟提示称:“集邮首先还是要考虑喜不喜欢,关乎爱好。新邮的投资生意,也是要建立在一定量的基础上,不适合外行人盲目入局。如果要考虑增值保值,或者不被套牢,不建议在生肖邮票首发时去赶热度、排长队购买,可以等待3个月后再看行情。”

北京商报记者 胡晓钰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