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餐饮频道

星巴克中国咖啡创新产业园动工 咖啡市场竞争向上游延伸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郭诗卉 网编:陶凤 2020-11-16

北京商报讯(记者 郭诗卉)11月16日,星巴克中国咖啡创新产业园在江苏昆山正式破土动工。开工仪式上,星巴克宣布将继续追加项目总投资至近11亿人民币(1.56亿美元)。产业园从投资签约到破土动工仅用了8个月的时间,占地面积约8万平方米(120亩),该产业园也将成为星巴克加码国内咖啡产业链的一个重要信号,咖啡市场的竞争也或将随之开始向产业链端延伸。

企业提供

“一直以来,我们对中国市场的强大活力和十足韧性充满信心,坚持深化投资力度,持续发力,以积极创新拥抱中国机遇,致力于为推动中国精品咖啡产业作出更多的贡献。”星巴克全球执行副总裁、星巴克中国董事长兼CEO王静瑛表示,“咖啡创新产业园的动工,将进一步完善星巴克在中国的咖啡产业链布局,推动星巴克全方位、深层次地参与中国政府以创新驱动引领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发展阶段,并将星巴克中国业务提升到一个崭新的高度。”

据星巴克方面表示,截至目前,星巴克在中国内地的近190个城市已拥有超过4,700家门店。星巴克中国咖啡创新产业园落成后,将可以持续赋能中国精品咖啡产业,园区将使用智慧的烘焙生产和物流配送体系,提升咖啡烘焙产能和能源效率:依托信息化手段实时收集和分析的烘焙生产数据,用于预测和保障产业园的日常维护保养需求;立体结构的生豆存贮仓库,比传统储存空间节省了4倍,配备有全自动检索系统,结合最新的物联网技术的智能化物流配送中心,将有效保障产业园在星巴克中国咖啡配送网络中的核心功能。

星巴克咖啡创新产业园的动工投建是进一步加码投资中国市场并向国内咖啡产业上游延伸的表现。而就在星巴克宣布该产业园动工的同一天,麦当劳旗下咖啡品牌麦咖啡宣布将在未来三年投资25亿元,让麦咖啡的门店数量达到4000家,并同时宣布将全面升级麦咖啡的产品,加码在国内咖啡市场的布局。

耐人寻味的是,麦当劳中国CEO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提到了麦咖啡的竞争优势,其中一点就是强调麦当劳并非咖啡新手,麦当劳已经具备完善的咖啡豆采购体系,让麦咖啡有足够的空间和能力提升咖啡产品的性价比,这也将是麦当劳未来在竞争激烈的国内咖啡市场存活并发展的竞争优势之一。

有餐饮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在餐饮市场某一单一品类的发展通常会经历多次爆发和洗牌,随后逐渐角逐出头部的企业和品牌,它们在稳定市场份额之后就会开始考虑产业链的布局,这是一个业态持续发展的必经之路,就像茶饮品牌布局茶叶种植、培育;小龙虾品牌布局小龙虾原产地和粗加工一样,咖啡市场如今在市场需求不断扩充的当下正在经历着新一轮的洗牌以及向产业链延伸的进阶,国内咖啡市场的竞争也将随之发生新的变化,头部大品牌的阵地也将开始向咖啡产业上游蔓延。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