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频道

从技术到产品 康佳白电的“品牌突围”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谷雨欣 2020-11-13

从2018年定下百亿战略目标后,康佳白电就在不断加速中。“我们奔着全品类、品牌协同发展的目标,通过产品品质的不断提升,慢慢提升在消费者心中的地位,这就是我们的‘品牌突围’。”日前,康佳集团白电事业部总经理兼新飞电器董事长张中俊这样对媒体说道。

11月12日零点,一年一度的“双11”大促落下帷幕,作为中国消费电子领域的“老字号”,康佳集团也以各种潮流方式全程参与了这场“全民狂欢”,尤其是11月10日晚,康佳集团特约赞助的苏宁易购1111超级秀震撼上演,关晓彤、郑爽、时代少年团、葛优、陈思诚、沈腾、马丽、蔡国庆、李玟、伊能静、黄圣依、潘玮柏、黄子韬等30多位巨星鼎力加盟,群星闪耀燃爆全场。

此次直播超级秀不仅有晚会级别的精致呈现,更融入了时下流行的带货玩法,不间断地送出礼品和折扣福利,康佳集团在本次晚会中倾情助力,实现强势曝光的同时,也开启直播新鲜玩法。

确实,为了践行品牌突围的目标,康佳集团正在紧紧围绕“半导体+新消费电子+科技园区”发展主线,拉开一场从技术到产品再到营销全面升级的大幕。

从“电子”到“科技”的转型,需要过硬的技术根基,康佳集团近几年在半导体领域的野心也渐渐显露。11月11日晚,康佳集团发布公告称,为加快在半导体等战略新兴产业布局,拟与南昌经开区管委会在南昌经开区管委会辖区内共同建设江西康佳半导体高科技产业园及共同设立配套股权投资基金;2019年9月30日,康佳集团在重庆注册成立重庆康佳光电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致力于Micro LED材料、工艺、产品、设备的技术开发、项目孵化及专利布局申请;此外,康佳集团旗下的深圳美信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以智能控制应用解决方案、半导体元器件IP整合及开发、半导体元器件代理贸易作为三大重点业务方向,拟成为专业的半导体整体解决方案服务商。

斥巨资搭建上游产业的前端,仍是以优秀的产品面向消费者。正如张中俊所说,对于消费类电子业务,康佳集团正不断丰富产品种类和服务内容。

除了本身的传统黑电业务,康佳集团近几年加大了对整个白电的战略投资:2018年,康佳集团收购新飞,实现双品牌运作,并建立了波轮洗衣机的生产线;2019年,康佳集团成立合资空调工厂,投资滚筒洗衣机的研发;2020年,康佳收购了倍科电器的常州工厂,并与Arcelik达成战略合作。

“我们考虑到未来的家庭将是一个智能互联的生态,而未来市场上不会再有单一类的品牌,都会覆盖全品类,而康佳过去在黑电方面一直是领先品牌,所以未来还是会在白电这一块着重发力。” 张中俊说。

在发力白电的过程中,康佳集团既考虑到了技术因素,也顾及到了市场效应。比如,新飞过去是冰箱领域的“四朵金花”,也是中国驰驰名商标,有很好的技术沉淀,同时在消费者当中有良好的品牌形象;而收购倍科电器的常州工厂,主要看中的是它整体的技术平台能力和完整的生产供应链体系,还有其整体的国际化布局,收购之后,康佳滚筒洗衣机的竞争力,与一线品牌甚至跟国际化品牌都是同一水平线的。

技术有了,产品也有了,接下来的重点就是营销,而营销的重点在于和市场、潮流接轨,真正实现对消费群体的全面覆盖。

面对年轻用户,今年康佳集团成功跨界联合网剧《穿越火线》,积极推动科技文娱产业双向赋能的破圈,深度拥抱年轻文化。

面对全年龄用户,康佳冰箱携全新产品广告片在央视首播,经过多月筹备的广告片,以精彩炫酷的视觉呈现,从食材最原始的生态农场背景出发,用充满科技感的技术表现,以女主公和一颗小草莓的奇遇,将食材在冰箱的整个微观保鲜场景进行了细节呈现,创意十足,完美体现了当下消费者对食材健康保鲜的需求,也向大众传递了“精致产品,美妙生活”的品牌理念。

2020年对于家电市场来说是一个大的坎儿,新冠肺炎疫情阻挡了大部分消费者对产品的购买热情,不过,线上渠道为家电厂商带来了福音,康佳也在发力线上电商。据了解,目前康佳品牌的冰箱在电商渠道,如京东,已经获得了量四额五的市场份额。

下半年,康佳集团已经实现了业绩回暖,数据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集团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6.15亿元,同比增长36.6%,其中,第三季度营业收入约123亿元,净利润约5.2亿元,同比增长432.78%,研发投入同比增长52.51%。

“只要持续坚持2年、3年、5年,品牌形象在消费者心目中就会得到改善,所以我们今年叫“突围”,突围到一定程度,最起码会让消费者改变对于我们的认知。” 张中俊说。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