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爆款推动工厂生产 制造业向品牌化转型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张春宇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段跃 2020-11-06

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制造业企业要深化国内市场,需要转向以内需为导向的产业生态系统。两者的不同就在于外需导向的生态系统市场开拓模式是以获取订单来作为市场开拓的模式。而内需导向的产业生态系统就需要依靠自主品牌去开拓市场,直接面对消费者的需求。

正是因为这种产业生态的转变,中国制造业企业正在经历新一轮的漫长、艰难的集体品牌化转型。对于制造业企业来说,自主品牌需要特别高的投入,导致风险非常大。“现在所看到的国潮兴起,主要还是以头部品牌为主。但仍然是以一种传统的思维做品牌的方式,通过大投入、大曝光率来获得品牌价值。所以往往制造业企业在开发自主品牌时需要外部企业的助力。不过,外部企业注意力往往更加集中在头部品牌,因此,对于所谓的新兴品牌来说,能获得的机会有限。”张春宇表示。

不过,拼多多似乎读懂了中国制造业企业的渴望。从2018年底至今,拼多多“新品牌计划”让一直藏在“幕后”的中国制造业看到了走向“台前”的机会。拼多多通过其创新的模式架构,为代工厂跳过品牌方和冗长流通渠道,以爆款模式推动工厂的生产,为制造业企业创立新品牌提供了条件。“在拼多多平台上很少能看到店铺的形式,更多的是以单款产品的形式来体现,通过打造爆款产品再去建立品牌。这也是拼多多与其他电商平台不同的地方。”张春宇说。

制造业企业与拼多多的合作,拉近了工厂和消费者的距离,有效地解决了制造业企业的增长性难题。平台通过数据反哺生产,让企业更加精准获取消费者的需求,决定新品研发和投产的方向,降低了研发投入的不确定性,让价值回归供需两端。

张春宇认为,未来很多贸易将会回归到区域内贸易,甚至国内贸易。但“本土时代”并不意味着是历史的退步,纵观全球化的发展历程,全球化时代和“本土时代”往往是交替出现。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