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典藏艺术频道

小隋说画丨书法家夏湘平先生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隋永刚 网编:肖玮 2020-11-05

图片来源:艺术家供图

福禄寿,在中国人的生活中玄妙而真实的存在着。北京白云观有座三星殿,殿里有福、禄、寿三星像,每到春节或节假日,便人来人往,热闹非常。对福、禄、寿的追求是中国人独有的民俗现象,寄托着对身体、生活、工作的美好祈愿。有幸享有三者的人,历来是古人憧憬,今人向往的。

书法家夏湘平先生便是这样一位有福、有禄、有寿的长者。他即将步入九十高龄,身体保养的很好,每次见面,总是含笑可掬,红润的面容透露出生活的安适。逢上自己的生日,他喜欢穿一件红色的毛衣,让人想到古画里的“寿翁”。生日当天,弟子、家人、新老朋友会约上夏老小聚,一来为老人庆生,二来沾沾他的福气。此时的夏老异常开心,和老伴频频举杯,会友接寿,迎福送福。年届九旬的夏老,已然享受着长寿之乐。

长寿之人虽各有养生之道,但是平和的心态、开阔的心胸是相同的。夏老虽未提及长寿的秘密,想来应该是一样的。

平和是一种生活的态度。有平和心态的人,多会有开阔的心胸,就像水与鱼一样,彼此依存。作家汪曾祺曾写过一篇《随遇而安》的散文,阐释的就是平和、乐观、悠游的人生态度,他以清淡的文笔道出了处世的智慧。常言道,“和为贵”,就是这个道理。你若平和,别人便会平和;你若急躁,别人便会急躁。你所传递的,便是你所获得的。

图片来源:艺术家供图

与夏老相处,就有这样舒朗随性、温润如玉的感觉,不论是相熟已久的,还是初次见面的,总能够感受到他的平和、亲切和友善。或许正是得益于良好的心态,夏老在近九十岁高龄依然能够自由的创作。两年前,夏老的“米寿展”在新闻大厦艺术馆举办,所展出的近百幅自作诗词作品,是他在几个月时间里完成的。看到展厅里的书作,再想到他的高龄,很多朋友从内心里佩服夏老的“精气神”。那年的春节,夏老受邀为中国书画频道新春笔会开笔,近九十高龄的他气定神闲,六尺“福”字一挥而就,人与艺,惊艳了众人。

“水利万物而不争”。性情如水,平和自然,很符合夏老的气质,这是本性使然,亦是修为使然。

在古人的眼中,“禄”是财富,是官位。夏老的“禄”体现在他的工作和艺术成就上。夏老祖籍湖南,十八岁在长沙入伍参军,由于工作突出,调任广州军区,后又赴北京总部任职,负责全军美术、书法的创作及组织工作。夏老还是中国书法家协会最早的奠基者之一,书协成立后,他连续三届担任常务理事,历时二十余年,期间,与启功等先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据夏老回忆,大家在工作上互敬互重,彼此支持,相处的和谐愉快。 

夏老的艺术分为绘画和书法。50年代末,他开始陆续参加全国、全军的美术展览,创作了一批版画、油画、国画,如《海岛小学》、《椰林深处是我家》、《塔山狙击战》、《铜墙铁壁》、《有朋自远方来》、《春风杨柳万千条》、《越南·中国》等作品,先后入选全国全军大展。夏老的这些作品题材多样,有的主题鲜明,有的随性而作,画面生动,感情真挚。看到一幅幅过往的画作,仿佛看到了青年时期的夏老。青年与老年,今日与昨日,别有一番味道。

后来,夏老画的画少了,写的书法多了。他的书法求新求变,以隶书最为擅长,作品面貌新,个性强,大家称之为“夏隶”。夏老常说,他的书法得益于对《石门颂》的学习。《石门颂》全称《汉司隶校尉楗为杨君颂》,为东汉建和二年刻制的摩崖隶书。内容是汉中太守王升表彰杨孟文等开凿石门通道的一篇颂词。碑刻古拙疏放,奇趣逸宕,素有“隶中草书”之称。夏老以闲云野鹤的笔意,既保持了原碑的特点,又增加了书写的写意性,线条注重浓淡干湿的变化。大字雄浑,小字雅致。意境呈现出朴拙朗润,高雅自然的特色。

读字即是读人。夏老的作品显示了他真实的性情,也显示了他一直以来辛勤工作,默默付出的品行、修养。

福是一个抽象的概念。福从何来?你很难给出具体的解释。它是一种潜意识的感觉。福有很多种,贤妻良母是福,君子之交是福,学有所成是福……福有大、有小,有远、有近。福,看似虚无缥缈,却也有迹可寻。

夏老的“福”从做人中来,从正气中来,从平凡的工作中来。夏老以军伍出身为荣。提起军人,想到的是正气、责任和担当。中国历来有养气之说。《老子》五十七章有云:以正治国,以奇用兵,以无事取天下。做人也是如此,要养正气,养和气,养浩然之气。正,是首要的,是品性,是底线。为人正,则家风必正、为官必正、做事必正。家有正气,则上行下效,子孝妻贤。

夏老人正,书正,气韵正。因为正直的处世态度,他结交了许多志同道合的弟子、朋友。在友人的眼中,夏老心胸开阔,待人重感情,做事讲原则,并能时时帮助晚辈。面对工作上困扰,他以容人之量,淡然处之。看到学生的作品,他鼓励多,批评少。他正直的为人也影响到了身边的家人、弟子和朋友。家里的子、媳均从事文艺工作,在岗位上勤勤恳恳,踏实苦干;学生、弟子以他为荣,从学艺到做人,收获良多;面对那些一起奋斗过的同事、战友,他十年如一日,至今保持着君子之交;当然,夏老的身后还有一直支持、陪伴他的老伴,两人互相提携,已经一起走过了数十个春秋,依旧如兰如馨。夏老以正为艺,以正持家,以正交友。过去,他是正直儒雅的军人,现在,他是正直和善的老人。

再过几天,夏老将迎来自己九十岁的生日。俗话说,九十高寿正是福。“寿翁”夏老,如菊,如松,自有一股清雅长寿之姿。

隋永刚(作者为《典藏艺术周刊》主编》)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