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京津冀频道

2020京津冀石墨烯大会在房山举办 全球首个基于大数据的石墨烯创新发展指数发布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方彬楠 网编:肖玮 2020-11-05

北京商报讯(记者  方彬楠)11月4日,第四届京津冀石墨烯大会——“2020京津冀石墨烯大会暨产业领袖峰会”在房山区燕山文化活动中心(燕山影剧院)召开。大会以“烯材时代·浓墨重彩”为主题,来自政府部门、科研院所、各省(市)石墨烯产业创新中心、石墨烯各应用领域产业链的代表约400人汇聚一堂,分享前沿尖端新材料创新成果,交流应用产业转化实践经验,共同探讨新材料产业发展之路。

大会现场,全球首个基于大数据的石墨烯创新发展指数首度发布。据介绍,该指数反映了全球范围内石墨烯领域的科技创新能力及竞争力,通过该创新发展指数,能够研判当今世界的科技创新发展的特征、掌握石墨烯领域的创新发展动态。指数研发负责人,哈尔滨工程大学教授巩建光表示,这一指数的发布必将推动石墨烯基础研究、前沿技术、应用技术的全面突破,推进完成成果的扩散和转移,促进石墨烯领域技术研发、成果孵化和上下游产业的创新发展。

会上,经过三年筹划布局建设的北京石墨烯产业创新中心种子孵化器正式启用,北京金烯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烯裕科技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率先入驻。同时,为当前及今后入驻项目所设立的石墨烯创投基金也正式启动。航空航天是目前石墨烯技术应用的重要领域、未来将有众多航空航天领域的产业应用项目即将入驻种子孵化器。大会上,新材料科技产业基地被授予“北京航空航天新材料产业集群”称号。

随后,天津爱思达航天科技有限公司、江苏昌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北京首创纳米科技有限公司与北京航空航天新材料产业集群项目签约,北京京能科技有限公司、鸿基创能科技(广州)有限公司、广东国鸿氢能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与氢能产业平台完成项目签约。秉承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燕安京冀产业合作创新示范区国家应急产业(怀安)示范基地-燕山云上应急产业园于会上正式揭牌成立,并共同签署合作创新示范区项目。

为推动北京市石墨烯产业高质量发展、鼓励更多企业参与石墨烯新材料创新成果转化,大会首度设立了北京市“‘烯’望之星”评选活动,经专家评审,中润超油(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牛甲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烯光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等三家企业获得年度“‘烯’望之星”奖项。

此外,北京燕化集联光电技术有限公司等公司赢得了由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组织的新材料创业创新大赛的最终优胜;北京八亿时空液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获得科技创新企业先锋奖,北京普凡防护科技有限公司及中云智慧(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获得了发展模式创新奖项。程嘉猷等12位专家受聘为燕山地区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首批特聘专家。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