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京津冀频道

2020年全国老旧厂房保护利用与城市文化发展联盟年会在朝阳举办 国内首个工业遗产保护利用研究中心成立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方彬楠 网编:卢扬 2020-10-31

北京商报讯(记者 方彬楠)10月31日,2020年全国老旧厂房保护利用与城市文化发展联盟年会在北京朝阳规划艺术馆举行,此次年会以“工业遗存·文化富矿·城市更新”为主题,来自全国各地的老旧厂房改造文创园区代表、专家学者及合作伙伴汇聚一堂,集中展示联盟成员单位这一年来在园区运营、文化科技融合、文化消费融合、文化内容孵化等方向的探索与成果。深挖老旧厂房文化资源的再生价值,深入研究探讨新时代老旧厂房保护利用和城市文化发展的新途径、新方式,建立高效的交流合作机制,促进文创园区升级发展和城市更新。值得关注的是,在活动中,  国内首个工业遗产保护利用研究中心揭牌成立。

为加快推进首都工业遗产保护利用,促进城市有机更新、产业发展与消费升级,延续城市历史文脉,服务首都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北京城市规划学会依托北京市朝阳规划艺术馆成立工业遗产保护利用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探索首都工业遗产保护利用与城市文化融合发展新思路、新路径、新模式。大会现场,工业遗产保护利用研究中心正式揭牌成立,并向首批专家组颁发了聘书。首批专家组的16位成员由工业遗产保护利用、文化产业或其他相关领域的知名专家组成。

工业遗产保护利用是一个内涵丰富的议题,涉及城市规划、遗产保护、文化产业、艺术经济、文化遗产传播、建筑设计、工业地理、创意经济等多学科领域,这就对研究中心的工作方向和内容提出了更高的挑战。据悉,研究中心提出了三个工作目标和方向:一是做好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和城市更新的经验总结与推广;二是推动试点项目运行,发挥独特示范效应;三是创新技术运用,合理使用方式、重视科技价值,引领技术创新升级。

工业遗产保护利用研究中心将围绕学术交流、政策研究、科普宣传等多个维度展开具体工作,逐渐形成完整的学术研究体系、融汇全面的政策知识图谱、提供多元的技术解决方案、建立智慧的数据支持档案、选树优秀的示范项目案例。

大会还举行了新入盟成员单位的授牌仪式。北京化工集团华腾易心堂文化创意产业园、锦珑(北京)设计创意园、郎园Station、长江180艺术街区、合柴1972文创园、重庆工业博物馆6家由老旧厂房转型升级的园区,顺利成为今年新加盟的成员单位。截至目前,联盟成员单位已经覆盖北京、上海、天津、山东、浙江、安徽、重庆、陕西、广东等全国19个省(市)、26个城市(城区),园区达到116家。

此外,作为联盟2020年最重要工作成果之一,《老旧厂房保护利用政策汇编(2020年版)》也正式推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