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京津冀频道

19家职能部门120项服务“一门办理” 朝阳区揭牌中国(北京)自贸区首个国际人才一站式服务中心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方彬楠 网编:卢扬 2020-10-31

朝阳区高层次人才服务中心

北京商报讯(记者 方彬楠)10月31日,北京CBD国际人才一站式服务中心揭牌,这是中国(北京)自贸区范围内的首创。现场,朝阳区还正式启动了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CBD国际人才港,将着力打造集人才集聚、综合服务、发展培育和交流互动于一体的综合性人才发展服务平台,构建国际人才全链条服务体系,建设国际人才信息互通之“站”、发展互动之“港”、交融互联之“家”。

当前,朝阳区正举全区之力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和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建设。

“北京自贸区总体方案提出,要推动创新驱动发展,重点是优化人才全流程服务体系,‘CBD国际人才港’通过打造人才集聚平台、综合服务平台、发展培育平台和交流互动平台,形成全链条人才服务体系,为自贸区建设提供有力支撑。”朝阳区高层次人才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CBD国际人才港”将结合北京自贸区国际商务服务片区建设要求,依托新版“凤凰计划”,实施分层分类人才吸引政策,制定急需紧缺人才目录,计划在数字贸易、文化贸易、跨境金融等领域,引进支持3000名领军人才,培养培育10000名优秀人才。通过设立“CBD国际人才一站式服务中心”,完善服务流程,简化办事程序,实行“工作许可、居留许可”一门办理,并颁布“人才全流程服务清单”,动态健全完善清单内容,实现自贸区内国际人才服务的功能叠加和品质升级。

同时,将联合鲲鹏联合创新中心、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阿里达摩院等新型科创资源,建立“服务自贸区建设创新生态联盟”,支持创新创业项目落地自贸区,提供政策、空间、应用场景等全要素服务。打造资源共享、交流成长的聚合空间和活动阵地,定期举行政策宣讲、项目路演、行业沙龙、文化交流等活动,升级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探索建设“有海外氛围、有多元文化、有创新事业、有宜居生活、有服务保障”的国际人才社区。

此次启用的“北京CBD国际人才一站式服务中心”,作为朝阳区国际人才一站式服务平台首批8个线下站点之一,是“CBD国际人才港”打造高效便捷综合服务平台的具体呈现,成为北京自贸区首个国际人才一站式服务平台。

“以往,区内外国人工作许可事项集中在一处办理,为解决人才办事路程远、时间长等痛点问题,朝阳区推进职能下沉、服务延伸,重点构建国际人才一站式服务平台‘四级服务网络体系’,打通人才服务最后一公里。”朝阳区高层次人才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据介绍,朝阳区国际人才一站式服务平台实行“线上+线下”的服务模式,人才可通过“朝阳政务”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平台进行查询和预约,并根据个人实际就近选择线下站点办理业务。目前,已为国际人才办理外国医师来京注册、外企常驻代表机构登记、外国人工作许可等业务近400次。

记者了解到,“北京CBD国际人才一站式服务中心”是目前朝阳区打造的业务最全、功能最多的一站式综合服务站点。中心位于朝阳区东三环北京财富中心,设置了现代化的业务办理区、人才活动区等区域,出入境照相、制证、会议等功能一应俱全。中心整合了19家职能部门的120项服务项目,涵盖外国人工作许可、居留许可、永久居留推荐,人才评审认定、引进落户等42项受理事项,外国专家来华邀请、涉外婚姻登记、子女入学等64项咨询事项,以及14项支持国际人才创新创业政策咨询事项,实行外国人工作许可和居留许可“一门受理”。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