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京津冀频道

首届永定河文化论坛暨新国门文化论坛 大兴将打造永定河开放式生态体验带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方彬楠 网编:卢扬 2020-10-31

现场拍摄

北京商报讯(记者 方彬楠)适逢永定河得名322周年之际,10月31日, “一河永定 一城大兴”首届永定河文化论坛暨新国门文化论坛在大兴区举办,业界专家齐聚大兴,深入挖掘诠释京南永定河的文化脉络,促进大兴区高质量发展,让永定河成为造福人民的流动的河、生态的河、文明的河、幸福的河。

京南永定河位于永定河北京段的最南端,全长55.5公里,沿线分布有古建筑、古渡口、古河堤、古村落,孕育了以顺应自然、自强不息、百折不挠为精髓的治水文化,以庞各庄西瓜、安定古桑、采育葡萄为代表的农耕文化,以五朝猎场、三朝皇家苑囿为代表的古都文化,以李氏柳编、大兴诗赋弦等非遗为代表的南城京味文化和以长安城义勇队为代表的平南红色文化。历经岁月的沉淀,如今的京南永定河文化已融入大兴人民的血脉,是大兴的历史之根、文明之源和发展之魂。

历史上的永定河水患频发,时任直隶巡抚的于成龙临危受命,疏筑兼施,筑堤束水,束水攻沙,用时3月,疏浚河道145里,筑堤180余里,加固堤坝,平息水患,实现了两岸人民“安澜永固”的期盼。在此次论坛上,大兴区将于成龙在永定河大兴段所修堤坝命名为“于公堤”。

近年来,大兴区以恢复生态为目标,全面落实河长制,有效开展了水污染、水生态治理,以及河道生态空间腾退等工作,大幅改善永定河及周边的水环境。下一步,大兴区将聚焦项目推动,着力构建集生态景观、文化旅游、体育健身等功能于一体的永定河开放式生态体验带,为推进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保护发展贡献大兴力量。

根据计划,大兴区将紧抓京津冀生态发展主轴、引黄入京生态补水的重大历史机遇,举全区之力营造水绿岸美的京南永定河生态环境。同时,将陆续开展永定河河神祠、北岸分司、海禅寺、求贤坝等遗址的保护性研究,深入挖掘和诠释京南永定河的文化内涵、文化脉络与文化符号。加强永定河各级文物的整体保护与科学修缮,推进治水遗址、皇家苑囿等重要文物古迹的保护与展示。以左堤路为主线,对沿途八大险工、求贤坝、十里铺、河神祠为代表等古堤坝、古渡口、古文物等进行全方位保护和修缮,挖掘历史价值,留住历史记忆。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