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频道

手机汽车双箭齐发 华为鸿蒙系统版图初现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石飞月 摄影记者:金朝力 网编:产经中心 2020-10-30

北京商报记者 金朝力摄

北京商报讯(记者 金朝力 石飞月)10月30日,华为Mate40系列手机国行版正式发布。同时,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新品牌“HI”也一并亮相。有关分析认为,在手机汽车领域的同时落子,也预示着华为在鸿蒙系统的布局已雏形初现。

鸿蒙系统是由华为完全自主研发的下一代操作系统。众所周知,目前能够使用的手机操作系统只有安卓和iOS,之前国产手机也一直使用的都是安卓系统,但是在美国的频频压制之下,谷歌中断了华为对GSM服务的使用权,在面对这样的情况之下,华为也就加快了鸿蒙系统的布局。

据了解,刚刚发布的华为Mate40系列搭载了EMUI 11系统,未来可率先升级为鸿蒙2.0,这样也让能支持更新鸿蒙系统的华为系手机机型达到了9款。

智能汽车是ICT行业与汽车行业融合的产物,随着汽车新四化的加速,基于ICT的硬件和软件将在未来汽车行业中发挥更大价值,这就是华为进入智能汽车领域的根本原因。华为消费者业务手机产品线总裁何刚发表示,除了 500 万台新车会预装华为 HiCar,华为智选还将面向旧款车型推出车载智慧屏,后续安装之后,同样可将手机上的 App 体验同步到车载智慧屏上。

值得关注的是,华为车载智慧屏新品属于汽车后装设备,也搭载了华为鸿蒙 OS 2.0 系统。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车载智慧屏非中控大屏,可以放置在车上,尺寸类似平板,聚合了华为智能手机的大部分适合汽车移动场景的功能,如听音乐、看视频、打电话、上网和玩游戏等。

产业观察家洪仕斌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随着5G商用化时代的来临,手机、电视、汽车等单一产品打天下的时代已经过去,从卖产品到卖场景已是大势所趋,因此,也就为物联网时代新的操作系统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从华为新发布的手机和汽车解决方案上,我们也看到了这些场景化的影子。像华为Mate40系列是全球首款支持数字人民币硬件钱包的智能手机。基于华为硬件级安全能力,手机端具有加密存储、NFC通信能力及设备与设备间的交易功能,有利于手机端数字人民币的使用。而“HI”是全栈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包括智能座舱、智能驾驶、智能网联、智能电动、智能车云,以及激光雷达等整套零部件,帮助车厂快速开发智能汽车。

此外,在Mate40系列国内发布会上,华为还发布了WatchGT2Pro智能手表。据了解,鸿蒙系统未来的主要布局就是在PC、手表和手环,车机等三个方面。

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表示,截至目前,华为全场景战略下的连接设备数量已超10亿,渠道方面,华为目前官方授权店已超过10万家。此外,他还宣布,华为与高德地图、千寻位置合作,推出亚米级车道导航,首批支持深圳,后续将支持更多城市。一张鸿蒙系统的应用大网已全面展开。图片来源:北京商报记者 金朝力摄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