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首都演艺

联动线上线下 现代京剧《党的女儿》双平台同上演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卢扬 郑蕊 网编:王岳 2020-10-29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郑蕊)经过前一日线下舞台的表演后,现代京剧《党的女儿》于10月29日晚间进行线上直播,联动线上线下双渠道。

公开资料显示,《党的女儿》是2016年中宣部倡导京剧流派创新发展工程的流派创新实验剧目,由北京京剧院出品。该剧根据闫肃等创作同名歌剧改编,以江西为故事发生地,描写长征期间,在白色恐怖下,普通共产党员在极其艰险的环境下建立基层党组织、坚持顽强斗争的故事,讴歌了年轻的女共产党员为了完成革命任务、坚守革命信仰而献身的精神。该剧自上演以来,在北京、南京、武汉、长沙、石家庄、保定等多个城市进行巡演。

今年10月,北京京剧院再次带来《党的女儿》,并计划在当月28日和29日分别带来两场演出,其中,10月29日的表演在大麦、优酷等平台进行直播。

登上线上平台已经成为演出市场的常态,北京京剧院今年以来也在该领域进行多次尝试。其中,北京京剧院新创推出的现代京剧,同时也是谭派艺术研究所挂牌成立后的首部大戏《许云峰》,便选择首场演出以“云首演”的形式在“东方大剧院”进行线上付费直播,成为北京京剧院首部通过线上平台进行付费观看“云首演”的新创剧目。当时,东方大剧院总经理周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或将成为戏曲行业全面拓展互联网生态的一个标志性开端,也是‘互联网+戏曲’行业生态的一次突破。”

随后在今年7月,北京京剧院则推出“京戏云剧场”,开拓线上演出市场,其中首场京剧演唱会在快手、抖音、一直播、央视频、东方大剧院等9个平台线上直播时,累计获得96万人次的播放量。

除了剧目展演外,北京京剧院还利用线上平台展示京剧的幕后百态。其中在今年9月,北京京剧院通过线上“云直播”讲述京剧院的前世今生以及京剧大师的番外小故事,并带着观众来到剧院排练厅,看演员们台下的日常、扮戏彩排等。

在业内人士看来,互联网已经深入到人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而京剧作为传统演出,此前时常难以突破观众局限,除了与作品本身的欣赏存在一定门槛有关,也与观众对京剧的了解程度较低密不可分,通过借助线上渠道,观众能够从不同的角度重新了解京剧,从而带给京剧更大的拓展空间。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