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首都演艺

昆剧《临川四梦》跨年登台再述经典故事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卢扬 郑蕊 网编:王岳 2020-10-29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郑蕊)10月29日,上海昆剧院计划于北京天桥艺术中心登台的跨年作品《临川四梦》正式开票,该演出将在2020年12月29日-2021年1月1日正式上演。

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官微

公开资料显示,《临川四梦》是明代文学家、戏剧家汤显祖的代表作,由《紫钗记》《牡丹亭》《南柯梦记》《邯郸记》这四部经典作品共同组成,被列为中国文学最杰出的作品之一。

在业内人士看来,从戏曲文学及舞台演出剧本的角度而言,《临川四梦》的地位更是突出,其艺术造诣之高、对人生处境探索之深、对角色内心刻画之细,可以说在中国昆曲传统中无与伦比,和莎士比亚在西方戏剧中的地位庶几近之。

值得注意的是,《紫钗记》《牡丹亭》《南柯梦记》《邯郸记》四部剧作由面世至今,却呈现出了迥然不同的命运。其中,《牡丹亭》保留了较多经典折子戏,近代昆曲舞台更流传数个首尾俱足、情节完备的串本戏,从不同形式和角度讲述了人们耳熟能详的经典故事:南宋初年,太守千金杜丽娘在后花园梦见一个书生和她在牡丹亭畔幽会。念念不忘,不久去世。三年后,岭南秀才柳梦梅游学至南安,偶游后园,拾得画像一轴,画中美女似曾相识。他以一片痴情,连声呼唤。后丽娘回生,二人成就了美满姻缘。

但与《牡丹亭》相比,其余三梦传承下来的折子戏则较少。对此,上海昆剧团历年来致力于四梦的文本整编及舞台排演,并于2016 年进行《临川四梦》巡演,在舞台首度串联呈现《邯郸梦》《紫钗记》《南柯梦记》及《牡丹亭》四梦。截至目前,上海昆剧团的《临川四梦》不仅在广州、深圳、香港、北京、济南、昆明、上海等城市相继演出,还远赴欧洲、北美等多个海外地区进行巡回演出,登上了奥地利、德国、俄罗斯等国家的舞台。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