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产经中心 > 快消频道

净利下滑超200% “童装第一股”安奈儿的高库存之战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白杨,张君花 网编:产经中心 2020-10-28

安奈儿微博

利润亏损、库存激增,上市三年的“童装第一股”安奈儿发展似乎并不顺利。10月28日,安奈儿发布三季度业绩公告称,2020年前三季度营收和净利润均出现不同幅度下滑。过去,低价促销、清理库存是安奈儿缓解业绩压力的方式之一。有限的清仓能够带来短暂的收益,却难以缓解长期经营问题。此外,童装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头顶“童装第一股”的安奈儿想要在激烈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仅靠简单粗暴的低价清仓显然不够。

持续亏损

10月28日,安奈儿发布三季度业绩公告称,2020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7.28亿元,同比下降19.22%;净利润为-3399万元,同比下降202.68%。

关于业绩变动原因,安奈儿曾在三季度业绩预告中披露,受疫情影响,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下降。公司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呈一定的刚性,下降幅度低于收入下降幅度,进而影响公司净利润。

事实上,安奈儿业绩在2019年就已经开始下滑。2019年,安奈儿实现营收13.27亿元,同比增长9.41%;实现净利润为4212万元,同比下滑49.49%。2020年上半年,安奈儿实现营收4.915亿元,同比下滑24.96%;净亏损1431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童装第一股”,安奈儿却是2020年上半年唯一出现亏损的童装上市公司。报告期内,金发拉比、起步股份以及森马服饰分别盈利1047.9万元、6609.13万元以及2159.63万元。

对于公司业绩下滑,安奈儿在2020年半年报中给出较为详细的解释。其中,线上渠道收入下滑被安奈儿重点提到。据了解,上半年,受疫情影响,线下渠道基本停滞,各企业转战线上渠道。为缓解疫情带来的影响,安奈儿也向线上渠道发力,但效果并不如意。数据显示,安奈儿今年上半年线上渠道营业收入同比下降34.27%;线下渠道营收同比下降19.98%。

纺织服装品牌管理专家、上海良栖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程伟雄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疫情是影响安奈儿业绩亏损的原因之一,电商渠道的缺失以及童装品类单一、全品类发展不足、品牌定位不明确等因素是影响安奈儿业绩下滑的重要原因。

库存高企

业绩持续下滑背后,折射出安奈儿近几年发展的诸多问题。其中,存货节节攀高成为安奈儿盈利的重要阻碍。

相关数据显示,2013-2019年,安奈儿存货账面价值由1.83亿元激增至4.61亿元。2017年和2018年,安奈儿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2.97亿元和4.28亿元,分别占资产总额的27.33%和34.60%,今年上半年,安奈儿存货账面价值已达4.38亿元,占资产总额的36.37%。据悉,库存商品在安奈儿存货中占较大比重,2017年和2018年,库存商品在存货账面价值的比例分别是67.78%和79.87%。

安奈儿也意识到库存过高可能会对公司业绩造成影响,从2017年开始,安奈儿便在年报中强调存货比重较大的风险,但该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

程伟雄表示,高库存意味着资金积压,运营效率不高,商品企划、研发、管理等均不同程度出现状况,这对于安奈儿的发展存在着重要的经营风险。存货过高,意味着企业需要加大清货力度,打折促销。

根据安奈儿2020年半年报披露,截至目前,安奈儿所有收入均来源于“Annil安奈儿”品牌,安奈儿上半年79.14%的收入来自于大童装产品。显然,过于依赖单一品牌和大童装产品也为安奈儿带来经营风险。

程伟雄表示,近几年安奈儿对直营、加盟渠道进行调整,致使存货大量积压。就当下发展状况而言,安奈儿需要搞清自己的品牌、产品、门店定位等,通过差异化、个性化,或者性价比来打造自身竞争优势,而不是盲目的和其他品牌进行市场规模上的博弈。

就业绩下滑及存货等问题,北京商报记者对安奈儿进行采访,但截至发稿并未收到回复。

打折清仓难治本

同样是库存高企、打折清理库存……当下的安奈儿似乎正在向因低价清库存而出名的拉夏贝尔看齐。在经济学家宋清辉看来,虽然短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企业缓解资金压力,但长期来看,对品牌是一种伤害。

自2017年起,安奈儿存货占营收比例快速上行,2018年末存货占营收比例达35%。有研报分析认为,与可比公司相比,2018年安奈儿存货周转率低于森马服饰及太平鸟,高于经营婴童用品及服饰的金发拉比,存货周转率略低于可比公司平均水平。

由于库存过高,致使安奈儿营业成本攀升。2019年三季度,安奈儿营业成本上涨19.43%,安奈儿三季度资产净值损失上涨191.60%,主要原因是加大库存商品清货力度,致使销售折扣有所下降,并导致营业成本增速高于营业收入增速。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安奈儿合并口径的存货账面价值4.61亿元,占资产总额的37.31%,其中库存商品3.598亿元,占存货账面价值的77.95%。对比拉夏贝尔,同样在2017年存货高企,达到23.45亿元;2018年,拉夏贝尔存货为25.34亿元,2019年前三季达到21.99亿元。

宋清辉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于服装品牌而言,库存较高的时候,打折清仓为惯用手法。

今年初,北京商报记者在走访时发现,多家拉夏贝尔店铺正在进行大力度促销,最低折扣为1折。而在线上,彼时拉夏贝尔在天猫旗舰店打出了“4件8折”“3件85折”“2件9折”的优惠。对比如今的安奈儿,截至发稿,也在其天猫旗舰店中打出了“2件8折”“4件7折”“6件6折”的优惠活动。

不过,低价促销并未给拉夏贝尔带来业绩帮助。由于长期清仓甩卖,拉夏贝尔长期增收不增利。财报显示,2016年,拉夏贝尔营收同比增长14.95%,净利润同比下滑13.54%。至2018年,拉夏贝尔营收同比增长13.08%至101.8亿元,但净利润亏损1.595亿元。2019年,拉夏贝尔巨亏21.66亿元。

在宋清辉看来,服装企业清仓甩卖只治标、不治本,虽然对于回笼资金起到了一定的缓解作用,但作用有限。面对日益加剧的竞争环境,服装企业应加大产品、渠道、品牌升级力度,并通过创新驱动再增长。北京商报记者 钱瑜 白杨 张君花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