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京津冀频道

“十三五”期间朝阳疏解整治人防工程380处 “地下长城”多元利用更便民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方彬楠 摄影记者:方彬楠 网编:肖玮 2020-10-27

北京商报讯(记者 方彬楠)10月27日,记者从朝阳区人防办获悉,“十三五”期间,朝阳区持续优化首都发展布局,深入开展人防工程“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共计疏解整治用于住人的人防工程380处,配合中央单位疏解整治用于住人的人防工程109处,拆除违法建设6万余平方米,清运垃圾21万余立方米,实现全区人防工程住人动态清零,完成794处人防工程“三无一恢复”工作,基本完成人防工程环境提升。同时开发利用人防汽车位35698个,目前车位总数超过14万个。在人防工程“疏整促”过程中,朝阳区人防办创新细化工作方法,从集中管理到分类管理、从简单巡查到人防物防,从全面开发到精准便民,不断提高人防工程管理使用水平,提升人防工程环境,真正实现人防工程战备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共赢。

来源:现场拍摄

人防工程不仅是“地下长城”,更是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重要载体。2020年以来,朝阳区人防办持续推进人防工程促提升工作,在豆各庄、来广营、麦子店、太阳宫、奥运村、望京、将台、呼家楼、高碑店9个街道共新启用人防汽车库15处,提供停车位2984个,总面积达12.94万平方米,通过利用人防工程建设车位,在确保人防工程战备效能的同时满足了民生需求,缓解城市停车难题。

“原先我们停车,在里面转半天也找不到一个停车位,现在不仅停车位增加了,周边的环境也好了不少。”说这话的是太阳宫地区圣馨家园社区的一位居民,不久前,该社区刚刚完成了地下人防工程提升利用。

据了解,在多部门共同推进下,圣馨家园小区内的7处人防工程全部完成清理整治,其中一处总面积8235平米的人防物资库工程被恢复利用成了地下车库,为小区提供了220个人防汽车位,缓解了居民停车难的问题。其余6处人防工程进行了清理整治,工程内堆积的废弃垃圾全部清除,恢复人防工程原结构,确保人防工程具备完好的战备效能。在整治地下人防工程的基础上,小区内9处口部房也进行了改造提升,以便未来利用人防口部房为居民提供更加便捷地服务。

据悉,近年来,朝阳区积极利用人防工程为居民提供停车位,“十三五”期间共计开发利用人防汽车位35698个,目前区属人防汽车库工程共有863处,面积590万平米,总车位数已达14.8万个,在朝阳,越来越多群众享受到人防工程带来的生活便利。

除了建车库、增车位,在人防工程的清理整治和平时利用方面,朝阳区不断探索新路径、新方法。通过建设便民超市、党课教室、共享会客厅等,让人防工程“活”起来,发挥其服务功能,真正做到“人防为民”。

近日,北辰东路社区党建活动室十分热闹,这处利用地下空间改造而来的党群活动室开展了多轮社区活动,吸引了许多社区居民参与。据悉,这处地下人防空间建筑面积391平方米,曾经因脏乱一度闲置“撂荒”。2018年,经过亚运村街道办事处、北辰东路社区党委与工程产权单位北辰集团等部门的联合整治和改造,K7地下空间旧貌换新颜,打造成社区党建活动室并对外开放。

社区党建活动室内共设有党建室、温馨洽谈室、舞蹈室、姐妹驿站、读书室等8个功能空间,走进党建活动室小门,内部光线明亮、空气清新、色彩明快,各功能空间分别承接不同的党建活动,疫情防控期间“携手抗疫 星耀北辰”疫情照片展在这里续展,“七夕节北辰东路老人们和健康有个约会”“双报到党员与社区社会组织认师”、五队“垃圾分类 人人有责”联合大行动等改造社区环境活动在这里轮番上演。

在朝阳,像K7党群活动室这样的人防工程利用成功案例数不胜数。截至目前,朝阳区已成功打造亚运村“地瓜社区一号”、八里庄“地瓜社区二号”、望京“地瓜社区三号”、花家地“花样华南”、朝外“吉祥公社”、亚运村社区居民活动中心、双井“青少年艺术素养基地”、平房“社健—社区文体服务中心”、翠城馨园223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东风美家美库便民仓储等一批人防亮点品牌工程,不同的定位的人防空间提供多种便民服务,有调养生息的茶室和理疗空间,丰富精神内涵的书法、阅读空间,也有举办讲座、培训的学习空间,温习党规党史的党建空间,练习舞蹈、健身的锻炼空间,多种功能服务涵盖了老人、儿童、青年等各年龄段居民的需求,人防空间成为群众放松身心、休闲娱乐和学习交流的好去处。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