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银行理财频道

五年内欲上市 股份行“差等生”恒丰银行如何追回“失去的时光”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孟凡霞 马嫡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0-10-26

壹图网

壹图网

化解历史包袱、引入战略投资者后,恒丰银行上市计划正式被提上日程。近日,恒丰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王锡峰对外透露了恒丰银行改革重组的进展,并提出该行五年内上市的目标。在前期风险暴露之下,恒丰银行经历了长达三年的“低谷时期”,在业内人士看来,由于历史原因,该行与其他股份制银行仍存在较大差距,想要恢复元气,追回“失去的时光”,需从公司内部治理做起,同时通过打造拳头产品、加强对外合作、培养科技人才等手段来缩短与其他商业银行的市场差距。

提五年上市目标

“过去近三年时间,是恒丰银行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时期。”10月23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王锡峰在谈及恒丰银行改革重组进展及目前的经营情况时坦言。他同时透露,恒丰银行按照“剥离不良、引进战投、股改上市”三步走思路,扎实推进改革重组,到2019年底,随着战略投资到账,前两步已经完成。恒丰银行将围绕五年内上市目标,补齐管理短板、提高盈利能力,争取早日达到上市条件。

根据银保监会关于恒丰银行的监管职责划分,恒丰银行法人监管由银保监会负责,山东银保监局根据银保监会授权辅助做好部分日常监管事项。

“去年底,恒丰银行顺利完成‘剥离不良’和‘引进战投’两大任务,改革重组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山东银保监局二级巡视员唐加水在会上介绍,恒丰银行股本实力显著增强。新补充资本金1000亿元,实收资本达1112亿元,同时引进了中央汇金、山东省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作为大股东,股权占比合计86.32%,困扰该行多年的股东散、小、弱问题彻底解决。

近年间,两任董事长接连被查的阴影始终笼罩在恒丰银行头上,2018年以来,恒丰银行领导班子迎来“大换血”,在公司治理层面,该行也开始了大刀阔斧的改革。10月26日,恒丰银行方面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回应,公司组建了新一届董事会、监事会,建立健全授权体系,聘请国内权威银行专家、公司治理专家为独立董事;扎实推进组织架构改革,引进相关领域领军人才组建全新高管团队;大力推进组织架构和人力资源改革,将总行一级部门由67个压缩至31个,组织全行首次中层干部公开竞聘上岗;加大员工行为约束力度,制定岗位禁令,对新发生违规事件严肃问责等。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今年10月23日,银保监会一口气发布了关于恒丰银行的9则人事任职批复。包括恒丰银行首席财务官、首席运营官、2名独立董事、5名非执行董事在内的9人任职资格获监管核准。这意味着该行实现了管理层团队人员的进一步扩充,治理结构得到进一步完善。

获千亿注资业绩回血

近年间,恒丰银行风波不断,两任董事长连续被查,该行面临的股权混乱、资产质量差以及流动性紧张等众多风险接连暴露。今年4月,时隔三年后恒丰银行年报姗姗来迟,同时透露出该行过去三年日子并不好过。

从恒丰银行的盈利情况来看,在2016年,该行的业绩保持了两位数增长,而后便逐年下滑,直到2019年情况方有所改善。Wind数据显示,2016-2019年,该行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91.17亿元、76亿元、5.35亿元、6.61亿元;同比增长率分别为13.49%、-16.64%、-92.96%、23.55%。截至2020年9月末,恒丰银行实现净利润40.37亿元,虽然业绩水平已经出现回温迹象,但净利润规模与三年前相比仍有一定差距。

2019年,恒丰银行通过非公开发行1000亿股普通股,引进投资者资金1000亿元,获千亿注资也为恒丰银行的“浴火重生”提供了条件。

为了甩掉历史包袱,近年来,恒丰银行加大清收、核销和资产转让力度,信贷资产质量明显好转,当前该行不良贷款率正在平稳下降。Wind数据显示,2016年末-2019年末,恒丰银行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78%、1.8%、28.44%、3.38%。截至今年9月末,该行不良贷款率为2.84%。与同类机构相比仍有不小的空间需要追赶,从可对比数据来看,截至2019年末、2020年6月末,股份制银行不良贷款率的平均水平分别为1.64%、1.63%。

“恒丰银行在剥离不良、引进战投方面很幸运很顺利,中央汇金强势入主彻底扭转了恒丰银行的颓势,大幅提升了恒丰信用水平和行业地位,从后续发展潜力来说,该行不会弱于现有的其他股份制银行,甚至因为重组,反而提升了恒丰银行的发展期望。”谈及改革重组后的恒丰银行,金乐函数分析师廖鹤凯如是说。

如何恢复元气

在恒丰银行深陷泥淖的三年间,我国商业银行纷纷启动业务转型,零售先行、金融科技、API场景打造等动作不断,梯队之间档次拉开,竞争日趋白热化。在全国12家股份制银行中,浙商银行2019年成功登陆A股市场,渤海银行今年7月挂牌香港联交所,尚未实现股市融资的股份制银行仅余广发银行、恒丰银行。而前者在中国人寿入主后,着力打早保银协同机制,合规内控不断改善,并已重提上市目标谋划“全新一跃”。数据显示,广发银行2019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25.81亿元,而恒丰银行同期归母净利润则仅为6.61亿元,排在股份制银行末位。

眼下,获“救助”的恒丰银行已经马不停蹄地开启了上市计划,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该公司完善内控管理、消化历史不良、提升盈利能力依然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

从资产规模看,恒丰银行在股份制银行中处于末游水平,Wind数据显示,2019年末,恒丰银行总资产10287亿元,在股份制银行中排名最后,在银行业中排名第25名,不及部分城商行甚至农商行。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9月末,该行资产总额10773亿元。

“恒丰银行由于历史原因,与其他股份制银行存在较大差距,这种差距不是短期可以消除的,而是积存已久的数年差距。”麻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苏筱芮如是说。她表示,目前,在股东资质、战略投资者方面恒丰银行已经迎头赶上,但在拳头产品、风控体系、人才队伍、品牌价值等方面还有较为全面的提升空间。恒丰银行要恢复元气,仍应当从公司内部治理做起,搭好公司管理体系的基本框架,踏踏实实走稳、走好各项战略规划,在未来用业绩实力获取市场认可。

“当前银行业正处于变革转型的关键期,对外开放提速、数字化手段全面渗入、业务线上化迁移等都是银行机构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因此,恒丰银行应当在搭建公司基本框架之际与时俱进考虑到现实环境的飞速变化,通过加强对外合作、培养科技人才等手段来缩短与其他商业银行的市场差距。”苏筱芮如是说。

对于如何保持并提升公司盈利能力,恒丰银行方面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公司将积极寻找新的市场机会,建立精细化管理机制,不断推进流程、机制和产品创新,有效降低成本,提升费用管理质效,更加注重客户体验,打造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马嫡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