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趋势三

下沉提速:持续押宝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段跃 2020-10-25

过去数月,物流行业暗流涌动,各方布局的大动作从未停止。放眼下半年,物流行业的变化已然依稀可见。为此,我们预判了四个大方向:下沉进村、当日达提速、电商扶贫、投资整合。虽然有些词已经被反复提及了数年,但并不否认仍旧是物流企业押宝的关键点。

下沉、进村 成为必选项

年初,为进一步推进“快递进村”工程,国家邮政局启动了“快递进村”行动工程,明确到2022年底,我国符合条件的建制村将基本实现“村村通快递”。

今年“6·18”之前,京东物流宣布,2020年将升级“千县万镇24小时达”时效提升计划。京东物流今年拟投用“亚洲一号”达到12座,全部面向二到五线城市。不仅限于京东,顺丰速运在湖北省成立首家“快递进村”网点,德邦快递在全国推广其“村村通”快递产品。

农村物流设施建设也在不断推进。4月25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边作栋表示,当前全国有96.6%的乡镇设立了快递服务网点。一季度农村地区收投的快件量已经超过30亿件,支撑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超过了2000亿元。

“农产品能不能卖出去、能不能在电商上买东西,往往要看是否有物流企业接收和配送,以及取件的快递网点是否方便前往。”一位河南中牟的农户表示。在他看来,在电商下单并不是难事,取快递才是难事。

在县镇甚至更下沉的市场,快递费高于商品本身的价格通常是常态。一位在云南腾冲从事鲜花饼零售的商家举例称,快递费会高出鲜花饼售价的5%-10%,甚至运费比鲜花饼还贵。该店主选择与顾客各承担一部分运费,或者直接涨价后再售卖。“快递员取件不便让快递费居高不下的情况长期存在;多个县镇共用一个快递网点,也耽误商家的发货时间。”

现如今,农产品上行、工业品下行时,搭建多年的物流尚难以构建“阡陌交通”的图景。

当日达 没有最快只有更快

更快的速度,对于物流企业来讲,没有边界。

国家邮政局9月10日公布,全国今年快递业务量已经突破500亿件。中国快递速度在2016年是2.4天。五年间包裹数量增长了近3倍,速度却加快了10个小时。以中国今年有望破750亿件快递量计算,每个包裹提速10小时,相当于每天帮助中国人节省了20亿小时。

在京东物流计划大手笔投入“千县万镇”的次日,菜鸟也官宣乡村物流提速,计划在超300个城市实现小时达、半日达、当日达……

6月9日,菜鸟宣布,将新一轮提速全国当日达、全球三日达的物流网络。就在6月8日,京东物流表示,进一步扩大全国当日达的覆盖范围。毕竟,作为电商平台重要的基建支撑,物流速度意味着效率,更意味着捷足先登新的市场。

菜鸟总裁助理熊伟表示,菜鸟新一轮物流提速标志着阿里巴巴新零售按下了快进键,分钟达、小时达、当日达、定时达,构筑了全新的城市消费需求响应网络。

事实上,其中提及的“小时达”服务,就是淘宝于6月4日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16个城市率先推出的时效服务,实现商品“分钟级”的配送。

当日送达、24小时时速……这些在一二线城市就能决定消费者选择在哪家电商下单的“诱惑”性条件,同样也能刺激县镇消费者的神经。

意识到速度影响用户对平台忠诚度的企业,对速度的要求越发苛刻。“6·18”期间,京东物流仓配一体订单当日达和次日达占比超91%,全国范围内24小时达覆盖区县占比超过90%。

电商扶贫 才刚刚起步

农村电商的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完善,电商扶贫正进入新阶段。

农村地区的寄件多以农特产品为主,更顺畅上行之路,意味着电商扶贫的效果将逐步实现最大化。不仅如此,对于部分乡村地区来说,农产品还是当地居民的主要收入来源。这也就解释了疏通农产品上行物流通道为何会变得至关重要,步伐速度甚至快于乡村快递网络建设。

早期深入到县镇市场的电商企业,完成了居民网上消费习惯的培养,并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贫困地区农业技术及基础设施落后、农产品缺乏品牌知名度等问题。如今,随着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的快速发展,农产品搭乘互联网技术快车后获取的效果发生着微妙的变化,逐渐有了更为广阔的消费市场。

“电商在农村地区农产品销售领域的介入不断加深,突破了传统农产品有形市场的地域限制,拓展了农产品的市场范围。”商务部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说。

毋庸置疑,电商扶贫离不开物流下沉和上行。不少扎根乡镇的企业,均希望能在企业用地、网点建设等方面获得国家和当地政府的政策支持。“这样企业下乡的速度会变快,效果也会更好。快递企业才敢放手去做,‘快递+电商+仓储+乡村物流’的模式才能走得通,不仅能拉动当地的就业,延伸服务如农货上行等还能为百姓增收”。

而从政策方面来看,交通运输部发布通知公布了首批农村物流服务品牌,“电子商务+特色农业”等农村物流与特色产业、生产加工融合发展的服务项目将获更大的政策支持力度。例如江苏丰县“商农公网、统仓统配”、海南海口市秀英区“特色农业+电商快递”等。

从当前电商在县域农村地区的布局来看,农村电商市场尚处于起步阶段。受限于农产品自身的特点,农产品冷链物流环节多、成本高、保鲜不容易、标准普遍缺失,以及电商在农业领域渗透率低等因素影响,农产品电商上行之路还在初始阶段。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未来新电商若能成功触碰农产品上游的生产端,同时通过完善冷链物流,整合农业加工企业来延长产业链,将会获得巨大红利。

融资整合 资方洗刷格局

资本介入,物流行业的格局也随之重洗。

阿里入股韵达,已经让快递行业的半壁江山均与阿里产生了关联。此前,阿里已收购或入股百世、圆通、中通和申通。当然,扮演资方角色的不只有阿里,还有快递企业自身。韵达接纳阿里入股后,又斥资6.14亿元战略投资德邦,占股6.5%,成为德邦的第二大股东。阿里与通达系、韵达和德邦等一系列资本动作释放出了一个讯号,快递领域龙头企业的整合是一个不可逆的过程。

当阿里系的捆绑越发结实,京东与拼多多也没忘记“拉帮结伙”,新势力起网。 2月,京东系加盟快递品牌——众邮快递浮出水面, 3月正式在广东省内开展起网测试运营;6月,众邮快递宣布江浙沪全面开放,并表示将在2020年引入一级加盟商330多家。极兔快递从发声之日起,就被划入到拼多多阵营里,接连有“完成融资”的信息在全网流出。

至此,随着各大巨头的入战,快递已形成菜鸟系、京腾系、顺丰系的军团式作战格局。

快递领域转的风生水起,快运行业也不甘示弱。1月,安能物流宣布完成超过3亿美元的投资;2月,壹米滴答集团宣布完成近10亿元D+轮融资,且融资金额已全部到账;2月末,顺丰发布公告,顺丰快运融资3亿美元;4月,快运兔物流完成B轮融资。

有分析认为,2020年公路运输领域最值得关注的是快运及大票领域的融资或上市潮,快运竞争型市场格局将逐步进入巨头竞合时代,大票零担也正走向整合时代。

强势资本输入以及每年网点资源的持续扩充,单纯以价格战来迫使对手出局的可能性正在近几年的验证中逐步降低。无论是财报中头部企业持续走高的市占率、全国不断突破新高的快递业务量,还是今年如极兔速递、众邮快递的快速起网,均证明着国内的物流市场仍然足够庞大,既容纳老手间的对垒,也有新人生长的空间。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